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青刀豆事件最新进展:中日双方未检出农药残留

  莱阳市政府呼吁日本警方加大调查力度,尽快查清事实真相

  李攻

  据日本媒体报道,10月12日,日本一女性消费者食用烟台北海食品有限公司出口日本的冷冻青刀豆后,感到不适。经日本方面检测,其食用的豆角中最高含有6900PPM的“敌敌畏”成分,是标准值的3.45万倍。

  得到消息后,中日双方迅速对同一批次的其他产品进行了检测,结果,日本方面未检测出有机磷农药残留,中国方面也未检出。

  “企业检疫部门对企业在日本出现意外情况的同批次产品留样按法定程序进行了检测,结果未发现‘敌敌畏’的农药残留。”

  昨日,在山东省莱阳市政府(烟台北海食品有限公司所在地)与该公司联合举行的记者见面会上,烟台北海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蓝明德对该公司出口日本冷冻青刀豆“敌敌畏事件”作出如是回应。

  而莱阳市副市长慕欣亦介绍说,目前,当地公安部门正配合有关部门开展前期调查工作。她还说:“迫切希望日本警方加大调查力度,尽快查清事实真相。”

  同一天,烟台北海食品有限公司姜姓副总也告诉《第一财经日报》:“现在正在调查,还没有定论。但我们从未使用过‘敌敌畏’这种农药。”

  姜总同时对本报记者表示,公司现在仍在正常生产,但产品已经暂停出口日本,以配合各方检测调查。

  昨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现已将调查情况通报日方,并已安排日本驻华使馆官员赶赴生产地了解情况。此外,中方还对生产豆角的企业进行了检查。该企业生产设备正常,记录齐全,没有发现质量和安全隐患。

  他同时表示,中方愿和日方保持密切的沟通协作,早日查明输日青刀豆意外事件真相。

  蓝明德昨日说,北海食品针对原料的农药管理完全依照日本肯定列表制度的基准进行,所有产品生产时严格遵守HACCP的管理体制及其他相关标准,在农药控制、杀青漂烫和金属异物检测上设置了关键控制点,进行严格的管理。

  蓝明德同时表示:“我们对公司产品有充分的信心,希望尽快恢复企业的产品出口,为日本消费者继续提供安全放心的食品。”

  “(本公司)在日本厚生劳动省的两次特别检查中获得各方面赞誉,为消除中国制造的冻菜在日本消费者心中的负面影响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烟台北海食品有限公司的介绍资料这样说。

  冷冻青刀豆的进口商是日本东京的日冷食品公司,在2007年10月15日至2008年10月14日的一年中,日冷食品公司共从制造商烟台北海食品有限公司进口了265.16吨这类产品。

  据日本媒体报道,进口商日冷食品公司称,烟台北海食品有限公司是中国最优秀的冷冻食品制造厂家之一,从选定农场到栽培、加工等过程,日本方面一直都有参与。到目前为止没有听说过该厂的设备和食品安全性发生过问题。

  日本冷冻食品协会表示:“烟台北海食品有限公司在卫生管理方面采取了周全的措施,正常生产过程中残留农药的可能性为零。虽然不能断言,但(蓄意)犯罪的可能性很大。”该协会还呼吁民众理解:“如果是犯罪则无法完全加以防范。”

  姜总告诉本报记者,他们也感觉到青刀豆“敌敌畏”事件很蹊跷。

  资料显示,敌敌畏又名DDVP,是有机磷杀虫剂的一种。对咀嚼口器和刺吸口器的害虫均有效。可用于蔬菜、果树和多种农田作物。

  本报记者了解到,烟台北海食品有限公司系台日合资企业,成立于1990年,注册资金300万美元,总投资额420万美元,主要从事冷冻蔬菜等产品的加工出口。现在已稳定形成年加工出口1.1万吨冷冻蔬菜、创汇1200万美元的经营规模,产品的85%销往日本市场,10%销往欧美等市场,5%销往国内。

  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刘旭)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蓝明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