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濒危植物毛蕊三角车出现在云南轿子雪山

  中新社昆明十月十六日电 (杨洋)记者今日从轿子雪山综合科学考察团获悉,日前该考察团在轿子雪山上考察时采集到一份仅有一朵花的标本,难以鉴定。上周考察团专门再次返回发现地,采集到更多的有花有果的标本,经鉴定是罕见的毛蕊三角车。
据悉,这种罕见的珍稀植物在中国已有近三十年没有“现身”过。

  据考察团专家介绍,此次在轿子雪山保护区普渡河边发现的毛蕊三角车是三角车属云南堇菜科,也是云南新记录种,高二至三米,系一九七九年由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吴征镒院士根据四川标本发表的新种,已被列入“中国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当时记载仅产于四川省金阳县天台区,海拔一千三百米的灌丛中。三十年来,该种的分布一直未见其他报道,直到此次在轿子雪山被发现。

  虽然考察团专家还沉浸于发现该物种的惊喜中,但专家们也表示了忧虑:采集到毛蕊三角车标本的区域正在建设水利设施,而这些设施的工程占地区域,正是毛蕊三角车的适生环境。该环境的丧失将给毛蕊三角车带来灭顶之灾。专家提醒有关部门,应加强对电站建设和施工的生物多样性监管,监督工程建设责任方认真履行环境和珍稀物种保护责任,尤其做好珍稀保护植物的迁地保护工作,使这些稀有物种不致因工程建设破坏生存环境而最终灭绝。

  据了解,轿子雪山位于昆明市东川区西南与禄劝县分界处,海拔四千二百二十三米,是滇中第一高峰,因最高峰形如花轿而得名。轿子雪山是云南省级自然保护区,也是目前所知的冷杉林分布海拔最低的类型。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毛蕊 | 云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