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雷曼兄弟申请破产 > 雷曼兄弟破产消息

中国最大玩具工厂死于金融海啸 6000余工人失业

  整理雷雨

  合俊的前世今生

  本报讯(记者/陈志强)在世界五大玩具品牌中,合俊已是其中三个品牌的制造商。

据记者手中的资料表明,合俊这家在东莞发家、并将其重心一直放在东莞的企业,在以往的岁月中,一直努力想转变单一的委托加工模式的企业,并为此做过了多种尝试。但这样在玩具界举足轻重的大型公司的工厂,为何还是没能躲过这次全球性金融海啸?

  13年前起步于东莞

  13年前,合俊集团主席胡锦斌还只是一个加拿大“海归”。1995年,一位美国朋友问他有没有兴趣接一张2500万件礼品的订单。这笔1700万港元的订单,成就了他在东莞的发家史。他在东莞找了一间厂房,用了3个月时间完成了这笔订单。而之前,他在玩具业摸爬滚打10多年,一直是为人打工。

  在合俊发展历史中的首个5年里,合俊的设计、制模、生产、装配及包装等一站式生产模式,开始形成规模。在第2个5年里,合俊开始构思有机整合垂直和水平生产系统。2004年,在OEM市场已站稳脚跟的合俊开始挺进成人玩具市场,并开始开发以USB线连接电脑的玩具猫之类的小玩具,以寻求新的增长点。从2005年开始,合俊每年投入500万元,开展自己的设计及自家品牌业务。

  但一路顺风走过来的胡锦斌还是遇到了危机。2007年9月5日,美国最大玩具商美泰公司(合俊的最大客户之一)宣布———由于玩具涂料含铅成分过高,将在全球范围内召回82.4万件中国生产的芭比玩具。这次事件,给依赖出口的中国玩具企业带来了巨大冲击。

  胡锦斌并没有在2007年的风浪中退而守稳。在美泰召回事件之后,合俊迎来了另一位亲家———全球玩具巨头迪士尼;2006年9月底,合俊集团在香港联交所上市。

  曾想力挽狂澜但无力回天

  其实早在2007年6月,合俊集团已经认识到过分依赖加工出口的危险。2007年9月,合俊计划进入矿业,签谅解备忘录收购ChinaingCorporationLimited20%-49%股权。这家公司持有天成矿业95%股权,天成的主要业务是在中国开采贵金属及矿产资源,拥有福建省大安银矿。然而有业界人士称,这次收购总代价在1.33亿元至4.1895亿元之间。而合俊根本未能收回成本,跨行业的资本运作反而令其陷入资金崩溃的泥沼。

  对合俊来说,2008年更是雪上加霜。今年上半年,因合俊的业务严重依赖美洲市场的出口,加上上半年外围经济环境不佳,导致其上半年就亏损2亿港元。

  6月,合俊在樟木头的厂房遭受水灾,存货因而遭受损失。水灾导致物料报废及业务中断,集团耗费近一个月时间方恢复正常生产。此次水灾亦严重影响该集团原材料供应的稳定性及现金流量规划,从而影响集团的营运效率。因水灾造成的存货受损约达6750万港元。

  截至6月底,该集团总资产8.36亿元,总负债5.32亿元,其中流动负债便达5.3亿元;净负债比率为71.8%,较2007年底的41.9%为高。胡锦斌曾表示,有必要筹集额外营运资本,并取得集团业务伙伴的支持。

  到今年8月,合俊的困难已经暴露无遗。合俊集团曾公布,以2700万元出售其在清远市佛冈的一块土地。收购地皮的这家公司还向合俊的相关公司Goldbush收购两个玩具专利、生产模具及其贷款,作价1000万元。但这笔钱显然未能起到力挽狂澜的作用。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