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南极内陆首站命名“昆仑” 象征制高点(图)

我国首个南极内陆考察站命名中国南极昆仑站

  首个南极内陆站命名“昆仑”

  第25次南极考察队下周一启程

  中国第25次南极考察队将于 20日从上海出发,这次南极考察队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在南极内陆冰盖的最高点,建立我国第一个南极内陆考察站——中国南极昆仑站。

  选址:距南极最高点7公里

  昨天,记者从国家海洋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中国第25次南极考察队将执行南极内陆站建设和考察、中山站建设改造以及南大洋科学考察等任务。

  国家海洋局极地考察办公室主任曲探宙介绍说,第25次南极考察最重要的任务是在南极内陆冰盖的最高点——冰穹A地区建立我国第一个南极内陆考察站,这也是我国继长城站、中山站以来,建立的第三个南极考察站,预计2009年1月底前完成建站任务。

  经专家论证并报经国务院批准,我国南极内陆考察站的位置确定为:南纬80度25分01秒,东经77度06分58秒,高程4087米,位于南极内陆冰盖最高点冰穹A西南方向约7.3公里。

  由于选址在冰天雪地中,雪层会不断积累,因此该考察站考虑了年积雪速度,设计寿命为10年。

  命名:“昆仑”象征制高点

  国家海洋局昨天还公布了南极内陆站的站名——“中国南极昆仑站”。对此,曲探宙说,这个名字是经过网络征集的站名,一是因为“昆仑”在我国历史文化中具有重要意义,“长城是我国著名的人文景观,中山是取孙中山先生的名字,而昆仑则是自然景观,这几个名字相得益彰。”此外,该站建在南极大陆的最高点,而 “昆仑”则意味着高山,象征着制高点,因此最终入选。

  考察:可能观测全球最低温

  曲探宙说,选择在这一地区建立新的南极考察站是因为该地区具备全球独一无二的科学考察价值。首先,中国人已经领先世人成功到达了冰穹A地区,但冰芯钻探不是一朝一夕能完成的,必须要建立长期的考察站作为支持,才能进行长期钻探冰芯。

  “目前,人类在全球地面上观测到的极端最低气温,是前苏联南极东方站观测到的-89.2℃,而昆仑站所在的冰穹A地区年平均气温比东方站还低。”曲探宙说,“无论气候如何变化,我们仍有希望在昆仑站观测到最新的全球极端最低气温。”另外,“在那里建立天文观测站相当于在太空站观测天文,有助于研究暗物质、暗能量。”

  成员:三国人员联合组队

  此次南极考察队由204人组成,其中包括来自韩国的直升机机组人员6名、比利时极地考察记者1名以及我考察队派往西班牙考察站进行考察的人员1名。前往东南极地区执行考察和建站等任务的队员将乘坐“雪龙”号极地考察船前往,执行此次任务的“雪龙”船往返航程约24800海里,计划于2009年4月上旬返回上海。

  据悉,此次南极考察任务共有45项,除了建昆仑站,还包括组织开展南极冰穹A地区雪冰采样、天文观测、基础测绘、中山站区重力基准测量、卫星地面监测设施建设等考察工作。

  晨报记者 王大鹏/文国家海洋局/供图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曲探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