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白发夫妇搭档修鞋63年 靠修鞋养大五个子女(图)

现在修鞋只是一种爱好
现在修鞋只是一种爱好

  一个87岁,一个86岁

  白发夫妇搭档修鞋63年

  两年前,孙奶奶眼睛实在看不清,不能再修鞋了。可这活她干了63年,实在舍不得丢。于是,她还是坚持陪老伴一起出摊。两位年近9旬的老人摆摊修鞋,成为成贤街一道最美的夕阳景。昨天,记者慕名采访了这对修鞋老夫妇。

  孙奶奶是师傅

  严大爷是徒弟

  在成贤街北段的一条小巷,有个修鞋摊点,是一对老夫妇摆的。无论酷暑严寒,还是刮风下雨,每天早晨8点,老大爷都会推着一辆古老的修鞋车准时出现在这里,老伴步履蹒跚地跟在后面,帮他推一把。

到了摊点,两人一个搭棚子,另一个就帮忙扶着。白发老人夫唱妇随,吸引不少年轻人回头。

  老大爷姓严,稀疏的白发和一脸皱纹写下了他人生春秋。这把年纪还干活,记者忍不住好奇地问:“您老多大了?”老大爷笑了:“还小还小,我才87岁,她只有86岁。”

  修鞋摊旁放了几个小板凳,还有一双干净的拖鞋,是给修鞋人穿的。干活时,严大爷没有太多话,默默地做自己的事。他的眼力很好,连老花镜也不用戴,一针一线是那样均匀。86岁的老伴孙桂英就和善地同客人交谈,不时还伸过头,看严大爷干活。严大爷找不到锥子,她很快翻找出来;大爷要换线了,她马上就给他递上,配合得相当默契。孙奶奶还幽默地来了一句:“我们俩搭档一辈子了,这点默契没有就糟了。”仔细一问,他俩搭档63年了!

  严大爷说,他和孙奶奶是由双方父母指腹为婚的。1945年,两人结婚后,就摆这个修鞋摊为生了。

  孙奶奶师从父亲,15岁就“出道”修鞋了,还是严大爷的师傅呢。“结婚前,我一直在老家江都种地。”严大爷说,他的手艺是孙奶奶手把手教会的。

  一毛钱一双鞋

  养活5个子女

  过去,严大爷、孙奶奶以此为生,艰难地过了很多年。

  孙奶奶说,过去南京没这么多人,楼也没这么高,修鞋子的人寥寥无几。刚在这里摆摊时,他们的主营业务不是修鞋,那个时候,南京人习惯做鞋子穿,他们主要帮人上布鞋、老棉鞋的“鞋帮”。

  “生意十分清淡,一到夏天整个没生意。”孙奶奶说,过年过节时生意才好一些,大家会做双新鞋。

  “生意不好,我们一天就吃两顿,生意好的时候,一天就吃三顿。”孙奶奶说,她生了6个子女,靠一门手艺拉扯大5个,其中一个女儿3岁时出痧夭折了。想起这事,老人有点伤心了:“有钱看病,没钱拖病,拖到临了送命。”

  “那个时候,孩子们也懂事。”严大爷见提到几个子女,赶紧插话。他说,孩子们从来不要吃这个那个,不过,他心里很清楚,孩子们还是很渴望有好吃的,特别期待春游,“每次春游,我就给每个孩子买两块烧饼。”

  后来,街头涌现了一些用机械修补各种布鞋、皮鞋和胶鞋的小店铺,一度很受年轻人的追捧。严大爷和孙奶奶还是坚持手工修鞋,他们自我要求非常严格,缝制或修补出来的皮鞋必须平整美观,让人穿着双脚感到舒适。若是缝制或修补出来的鞋客人不满意,他们一定会免费重做。

  他们的价格也十分优惠。最早的时候,修鞋子只要1毛钱,如今通常也只收1块钱。

  好手艺带来好口碑

  客人大老远过来修鞋

  寒来暑往,修鞋摊一摆就是63年。5个子女也早已两鬓斑白,9个孙子、孙女也长大成人了,老两口去年都当上太爷爷、太奶奶了。

  子女们生活条件都不错,经常劝二老:“享享清福,不要再摆摊子了。”不料,二老很执着:“不行啊,我们一辈子做习惯了,不做会生病的。”

  两年前,孙奶奶视力急剧下降,已经无法再修鞋子,不过她还是坚持天天来陪严大爷一起修鞋。

  “我一个人在家闷,他一个人修鞋也闷啊。”她坚持给严爷爷做伴,还负责给他送午饭。每天中午,她烧好饭后,都会用2个白茶缸端来,两人一人一份饭,共吃一盆菜。“他一辈子不抽烟、不喝酒,就爱吃肉。”孙奶奶说,大概是苦日子过多了,如今老两口都很爱吃肉,每次都要买个两三斤红烧。

  “我们每个月有2000多元固定收入,不干这个也够生活了。”严大爷说,“现在摆摊,完全是消磨时间,为人民服务。

  采访中,有一位客人竟从中央门赶来请严大爷修鞋,他感叹说:“现在,我们那一带都没有人修鞋了。”还有不少大学生过来修鞋,有学生乐呵呵地说:“大爷手艺好,而且便宜,修一双鞋子就收一块钱。”

  东南大学一位大学生被两位老人家感动了,还在网上发帖,号召同学们照顾两位老人的生意。他是这样写的:“请老爷爷修一次鞋,你会顺顺利利走人生!”快报记者 钟晓敏

  快报记者 唐伟超 摄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