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郑州向新加坡巨头取经 拟引外援打造航空港(图)

郑州机场
郑州机场

  引进外援打造廉价航空港 郑州机场向新加坡巨头取经

  从2007年春秋航空入驻郑州新郑国际机场(简称郑州机场),拉开郑州低成本航空发展的大幕后,郑州机场一直酝酿着要建低成本航空枢纽港,并在今年3月率先启用了国内首个廉价候机楼。但目前,这个候机楼内只有春秋航空一家航空公司入驻,每天两个航班起降。郑州低成本航空枢纽港该如何打造?

  昨天,在国家民航局的牵头下,新加坡樟宜国际机场以及多家国际廉价航空公司的巨头,共聚郑州,就郑州机场该如何打造适合自己模式的低成本航空枢纽港进行了探讨。

□今报记者 张雅平/文 邱琦/图

  【尴尬局面】

  廉价候机楼,每天只有俩航班

  2007年,春秋航空入驻郑州机场,99元飞上海,拉开了郑州低成本航空发展的序幕;2008年3月30日,郑州机场又率先启用了国内首家廉价候机楼,明确表态要建低成本航空枢纽港。但目前的现状是,1500平方米的候机楼只有春秋航空一家航空公司入驻,每天两个航班停靠,这离低成本航空枢纽港的目标有点遥远。

  更让人尴尬的是,目前国内只有春秋航空这一家廉价航空公司,目前只有8架飞机。如果照这个速度发展下去,郑州机场要让9800万河南人都坐得起飞机的梦想,是不是只是空谈呢?

  【权威调查】

  票价低1/3,90%旅游者愿坐飞机

  “我们做过调查,90%其他方式出行的旅游者都表示,如果较传统航空公司票价低1/3的话,他们都将转向乘坐飞机出行。”在昨天的研讨会上,中国民用航空局航空安全技术中心主任任超英说,我国人均收入水平低,飞机还是许多商务出行人士的选择,对于普通旅客和外出旅游的人来说,低成本航空还是他们的首要选择。他还说,通过调查发现在公务出行的旅客中,也有68%的人愿意选择低成本航空。

  中国民用航空局国际合作司副司长武洲宏对此也明确表态说,低成本航空符合“以人为本”的理念,是传统枢纽网络型航空公司的有益补充,国家鼓励航空公司探索低成本运行模式,让更多的人坐得起飞机。

  他说,全世界有100多家廉价航空公司,中国只有1家,而且还没开始经营国际航线,发展明显滞后。

  【航空苦水】

  廉价机票被限得太死

  国家支持,并且大有市场,作为国内唯一一家廉价航空公司的春秋航空,为何不抓住这个机会抢夺第一桶金呢?“国内对航空公司的发展速度调控比较严,最新规定是小公司机队发展年增长不能超过25%”,虽说春秋航空董事长王正华发言的题目是《低成本航空必将风靡中国》,但他一开始讲就倒起了苦水。王正华说,只有8架飞机,无法追求规模效应,成本无法摊薄,低票价就成为奢望;加上现在的航油价格是8720元/吨,使春秋航空的总成本上升到50%,所以发展艰难。

  对于因销售1元机票受罚一事,王正华说,现在民航局对价格上下限都要管,虽说名义上是廉价航空,但很多时候难以低价销售,难以通过市场手段去参加竞争,价格优势并不明显。

  对此,中国联合航空公司副总经理于彪说,航班密度小肯定影响旅客的选择,无法有效摊薄固定成本。他还提出,对于廉价航空来说,必须利用每一个座位,多拉一个是一个,“就是超低价卖出去也比空着强”。

  【他山之石】

  新加坡11位专家传授经验

  一方面是大家有乘坐低成本航空飞机出行的愿望,另一方面是低成本航空公司发展举步维艰,两者如何协调呢?新加坡作为低成本航空运行比较成功的国家之一,昨天共有11位专家到会,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新加坡民航局高级空运经理黎新恩说,新加坡是2004年开始运作廉价航空的,如今已经有8家廉价航空公司入驻,每周290个航班飞往11个国家的28个城市,市场占有率达到12%。

  新加坡民航局助理主任符丽云谈了新加坡樟宜国际机场的模式。他说,一方面是加快飞机周转,比如说中国的飞机平均每天飞行时间是9个小时,他们的飞机飞行时间是12个小时。拿波音373飞机来说,这种飞机的日平均租金大约为10万元人民币,如果日利用率是12小时,小时租金成本是0.83万元;如果利用率只有8个小时,小时租金成本是1.2万元,小时成本相差3700元(中国一小时全票价约为700元),这相当于5.4张全价票,10张半价票。

  对于廉价航班来说,必须利用每一个座位,有多拉一个是一个的意识。这不仅能降低成本,而且能增加航班密度,更有竞争力。

  另一方面,他认为,作为机场要想吸引更多的廉价航空公司,应该提供较低的运作成本环境,不能说对廉价航空采取和普通航空一样的收费政策,比如说廉价候机楼里商店、餐饮店都应该是平价的,要用真心微笑、额外服务来弥补廉价候机楼和廉价航空硬件的不足,以争夺更多的旅客。

  24小时便利店都能买到机票

  捷星亚洲航空公司总裁庄碧莲则认为,廉价航空应该尽可能降低成本,尽可能提供廉价机票。她提出,销售环节是降低成本的一个可控制环节。

  她介绍说,捷星亚洲航空公司70%的机票都是通过网络销售,这样减少了中间环节,直接让利于旅客;不像中国采取3+X模式,很大一部分利润都让给了机票代理商。在新加坡,在24小时便利店、邮局都能买到他们的机票。他们还在街头装有自动贩卖机,旅客可以直接从贩卖机上购票,非常方便,上座率非常高。

  丰虎航空公司董事总经理郑燕霞则认为,除了打低价这张王牌外,航班的正点率也是很重要的。她说,丰虎航空公司的廉价航班正点率在95%以上,“如果1个小时的航程,你都晚点45分钟,肯定没人坐”,高正点率是赢得良好口碑、不断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

  【郑州对策】

  想引进国际低成本航空公司

  听了大家的发言,郑州机场副总经理王爱荣表示,通过和春秋航空一年的合作,他们对打造适合郑州机场的低成本发展模式有了一定的认识,希望能够引进国际低成本航空公司,逐步打造低成本航空枢纽港。

  她透露,省政府已经出台了相应的航线补贴政策,对在郑州机场经营国内国际航线的航空公司给予资金和税收方面的支持和优惠;民航局也表示,“十一五”期间,会再投入1亿元专项资金,支持河南境内机场建设,还将支持支线机场的建设运营和发展,同时会采取有效措施,支持航空公司在郑建立基地,开辟新航线。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