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雷曼兄弟申请破产 > 雷曼兄弟破产消息

欧盟峰会议定1.7万亿欧元救市 欧洲商会吁降息

10月15日,一群男孩在德国法兰克福欧洲中央银行大楼前的欧元标志下玩滑板。当天,代表欧洲雇主利益的欧洲商会呼吁欧洲央行降息。新华社发

   10月15日,一群男孩在德国法兰克福欧洲中央银行大楼前的欧元标志下玩滑板。当天,代表欧洲雇主利益的欧洲商会呼吁欧洲央行降息。新华社发


  欧盟峰会首脑议定1.7万亿欧元救市

  欧洲商会呼吁降息

  欧洲联盟成员国领导人15日就总额1.7万亿欧元(约合2.3万亿美元)的泛欧紧急金融援助方案达成一致。参加欧盟峰会的各国首脑呼吁尽快举行全球峰会,探讨建立国际金融新秩序。美国、英国当天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欧美经济出现衰退迹象。

  欧盟峰会

  通过泛欧金融援助方案

  为期两天的欧盟峰会15日在欧盟总部所在地布鲁塞尔开幕,如何应对愈演愈烈的金融危机成为峰会焦点议题。

与会的欧盟27国领导人一致同意,以此前欧元区国家峰会上达成的行动计划为基础,联手应对金融危机。

  继欧洲各国政府承诺投入共计近2万亿欧元用于担保或直接投资境内银行后,欧盟成员国首脑15日就总额1.7万亿欧元(约合2.3万亿美元)的泛欧紧急金融援助方案达成一致。

  由于峰会仍在进行中,这一举措尚未正式对外公布。根据方案,欧盟各国政府将拿出总计1.7万亿欧元,用于支持欧盟成员国的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方案允许各国政府根据各自情况,灵活采取购买银行股份、担保储蓄账户、担保银行同业拆借等纾困手段。

  呼吁建国际金融新秩序

  在会上,与会领导人除了同意在整个欧盟范围内为应对金融危机结成统一战线外,还将目光投向了全球,要求建立国际金融新秩序。

  欧盟轮值主席国法国总统萨科齐在会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现行的金融体系必须从全球层面上进行彻底的改革,欧盟领导人一致认为需要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这样的国际机构动一次“大手术”,以适应新形势的需要。

  萨科齐说,虽然欧美各国为应对金融危机采取了一系列救市行动,但这些措施“治标不治本”。他说:“我们需要建立新资本主义,它的价值基础是让金融服务于企业和民众,而不是相反。”

  萨科齐同时主张在今年年底前召开一次全球峰会,共商国际金融体系改革问题,以推动建立一个全新的“布雷顿森林体系”,而会议地点最好选在美国纽约,因为那里是危机开始的地方。

  英国首相布朗对此予以呼应。他说,包括美国、欧盟、中国、日本、印度等主要经济体领导人应在11月或12月举行全球峰会。

  放宽会计准则帮助银行

  欧洲议会和欧盟成员国政府15日决定修改欧盟现行会计准则中有关按市值计算资产价值的规定,以帮助金融机构更好地应对当前的金融危机。

  根据这一决定,银行等金融机构将不必再按当前市值记录资产负债表上的资产价值,允许金融机构将违约风险考虑在内对其资本进行估值,从而避免它们的资产价值在市场动荡中被过于低估。今年9月,美国监管机构已提出暂停金融机构采用“按市计价”准则。

  据认为,原准则中按市值计算资产价格,即所谓的公允价值标准,“放大了当前的金融危机”。因为在美国爆发次贷危机后,不少金融机构所持有的相关资产市值大幅下滑,不得不对资产大规模减记,进而引发市场对这些金融机构资产的恐慌性抛售,造成恶性循环,对加重金融危机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出台全面经济刺激方案

  欧盟27国领导人在16日结束的首脑会议上表示,将出台经济刺激方案,尤其是为部分产业提供扶持,避免金融危机上升为经济危机。

  欧盟轮值主席国法国总统萨科齐在会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欧洲经济眼下面临的已不只是金融危机,随着金融危机的影响不断加剧,经济危机也正在逼近。

  与会领导人在会后发表的总结性声明中说,在金融行业之外,欧盟各成员国决意采取必要措施,以应对需求增长放缓和投资萎缩的局面,尤其是为欧洲产业提供支持。为此,欧盟领导人要求欧盟委员会在年底前拿出相关建议。

  消费和投资一直是推动欧洲经济增长的两大引擎。伴随着金融危机愈演愈烈,欧盟委员会负责经济和货币事务的委员阿尔穆尼亚在峰会期间警告说,欧洲的实体经济正在受到波及,这意味着危机已不仅仅限于金融行业。

  衰退迹象

  美国经济短期不能复苏

  欧盟首脑的担心并非空穴来风,经济数据显示欧美经济出现衰退迹象。

  美国政府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9月份商品零售额比上月减少1.2%,创3年来单月降幅纪录。

  美联储在最新一期全国经济形势调查报告即“褐皮书”中说,受工商界削减投资和消费者减少开支影响,9月份美国各地经济活跃度呈全面萎缩态势,一些行业的前景远比美联储预期的更为悲观。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15日指出,政府旨在稳定金融市场的举措不能帮助经济在短期内复苏。

  欧洲经济形势不容乐观

  大西洋彼岸传来的消息也不乐观。英国第三季度失业率跳升至5.7%,创8年来失业率新高,也是1991年以来失业率增幅最大的一季。苏格兰皇家银行经济学家罗斯·沃克预测,就业市场可能继续萎缩,失业率在2010年第一季度可能达到7.9%的峰值。德国经济部16日公布了对总体经济形势的预测报告,认为今年德国经济增长率为1.7%,明年将由原先预计的1.2%大幅降至0.2%。

  观点建议

  欧洲议会呼吁加强监管

  欧洲议会议长珀特林15日在欧盟首脑会议上发表讲话,呼吁加强对金融业的监管,以避免金融危机再次发生。

  珀特林指出,拯救欧盟关键的金融机构使其摆脱破产的危险,这在短期内对于保障欧洲经济正常运转和保护储户利益非常重要。

  他说,从中长期来看,加大对金融市场、金融服务提供商和对冲基金的监管力度,可以增加其透明度,使其更有责任感。他同时呼吁加强对评估机构的检查和监管,进一步公开它们的评估标准。据新华社

  ■相关新闻

  国际油价跌破每桶75美元

  据新华社电 由于担心全球经济走软将导致原油消费需求下滑,国际油价15日大幅下跌,纽约市场油价跌破每桶75美元。

  当天,欧佩克再次调低了明年国际市场原油需求预期。该组织认为,发达国家的原油日消费量明年将增加40万桶,发展中国家的日消费需求将增加约110万桶,该数字大大低于此前预期。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