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雷曼兄弟申请破产 > 雷曼兄弟破产消息

欧盟将通过新救市方案 呼吁洗牌金融秩序(图)

15日,欧盟轮值主席国法国总统萨科齐(左)在欧盟峰会上发言。
15日,欧盟轮值主席国法国总统萨科齐(左)在欧盟峰会上发言。

  欧盟将通过新救市方案

  就1.7万亿欧元救市达成一致,呼吁国际金融秩序“大洗牌”

  欧洲联盟成员国领导人15日就总额1.7万亿欧元(约合2.3万亿美元)的泛欧紧急金融援助方案达成一致。参加欧盟峰会的各国首脑呼吁尽快举行全球峰会,探讨建立国际金融新秩序。美国、英国当天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欧美经济出现衰退迹象。

  欧盟:国际金融秩序必须“大洗牌”

  继欧洲各国政府承诺投入共计近2万亿欧元用于担保或直接投资境内银行后,欧盟成员国首脑15日就总额1.7万亿欧元(约合2.3万亿美元)的泛欧紧急金融援助方案达成一致。

由于峰会仍在进行中,这一举措尚未正式公布,但波兰财政部长扬·文森特·罗斯托夫斯基以及其他欧盟官员均向美联社证实了这一消息。

  根据方案,欧盟各国政府将拿出总计1.7万亿欧元,用于支持欧盟成员国的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方案允许各国政府根据各自情况,灵活采取购买银行股份、担保储蓄账户、担保银行同业拆借等纾困手段。

  本届峰会上,法国总统尼古拉·萨科齐、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和英国首相戈登·布朗共同呼吁建立国际金融新秩序。萨科齐说,现有国际金融秩序必须经历“全球范围内的大洗牌”,“需要新的资本主义体系,这一体系的价值基础是金融应服务于商业和民众,而不是相反”。

  英国首相布朗对此予以呼应。他说,包括美国、欧盟、中国、日本、印度等主要经济体领导人应在11月或12月举行全球峰会,商谈如何重建布雷顿森林体系。西方主要国家于1944年7月在美国新罕布什尔州布雷顿森林举行联合国货币及金融会议,通过了涉及世界贸易和货币体系的一项综合性协定,确立以美元为中心的固定汇率体系,奠定了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国际金融秩序。

  欧美经济出现衰退迹象

  欧盟首脑的担心并非空穴来风,经济数据显示欧美经济出现衰退迹象。美国政府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9月份商品零售额比上月减少1.2%,创3年来单月降幅纪录。美联储主席本·伯南克15日在纽约经济俱乐部发表讲话时指出,政府旨在稳定金融市场的举措不能帮助经济在短期内复苏。伯南克讲话要点之一是,美国经济的通货膨胀风险正在逐渐消退。这被认为是美联储有意进一步降息的重要暗示。旧金山联邦储备银行行长珍妮特·耶伦说,第四季度经济数据可能更糟,“美国经济实际上已进入衰退”。

  大西洋彼岸传来的消息也不乐观。英国第三季度失业率跳升至5.7%,创8年来失业率新高,也是1991年以来失业率增幅最大的一季。德国财政部长佩尔·施泰因布吕克15日预计,德国明年的经济增长可能在百分之零点几的低水平。

  相关新闻

  美一地方政府面临破产

  在为拯救金融市场投入大笔资金后,美国联邦政府可能面对下一个需要拯救的对象——地方政府。由于信贷市场紧缩,美国众多在收入不足时需借贷度日的州政府可能向联邦政府伸手。而一些负债累累的地方政府更面临破产威胁。

  其中最有名的是亚拉巴马州杰斐逊县。因为饮用水卫生状况受到起诉,杰斐逊县于1995年开始大规模下水道改造工程,总共花费32亿美元。2002年,为减少下水道改造贷款的利息支付,县政府发行了一系列利率掉期,以对冲利率上涨风险。但由于信贷危机,县政府的利息支出出现大幅上涨,掉期又无人接盘,县政府财政状况急剧恶化。

  杰斐逊县原本希望美国联邦政府能将其纳入金融拯救计划中,但遭到财政部拒绝。县政府因此考虑申请破产。如果该县申请破产,将是美国历史上最大一宗地方政府破产案。

  美财长无意留任处理烂摊子

  美国财政部长亨利·保尔森15日重申,他明年1月任满后无意留任财长一职。保尔森接受采访时说,他打算在11月选举产生新总统人选后着手准备职位交接,“不管下任财长是谁”。他说:“这一交接至关重要。”保尔森先前已表示无意在明年1月新政府成立后留任。他此番再表退意,无异给寄望他留任者泼了一盆冷水。华尔街不少人对保尔森在金融市场动荡短期内难以缓解之际执意隐退感到担忧。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朗 | 布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