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风投从互联网大撤退?

  打印 关闭

  金融风暴的洪水来了,哪个行业能在诺亚方舟占有一角之地?网上流传着一个笑话是,只有网络游戏行业能找到避风港。因为金融危机到来后,其他娱乐和消费的成本更高,网络游戏将凭借低廉价格及消磨时光的特性而受到青睐。


  不过,在互联网知名观察家、互联网实验室总裁方兴东和金山董事长求伯君看来,这并不是一个笑话。资金的充裕让求伯君对度过“寒冬”有信心,在未来两个月金山还将上线新的游戏。

  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国概念股,尝到了坐过山车的滋味,相对于在2000年互联网泡沫时上市的三大门户网站,2004和2005年上市的互联网公司第一次感受到了过冬的恐惧。

  冰火两重天的体验在24小时转换。10月13日,以法德英为代表的欧洲各国政府纷纷出台拯救计划,总注资金额达近两万亿美元。

  受此消息影响,13日,美国多家网络公司股票涨幅超过10%,主要门户、搜索引擎等全线走高,搜狐和百度当日继续走高,涨幅分别为17.35%和24.47%;网络游戏股全部高收,盛大网络、第九城市和完美时空涨幅分别为15.64%、8.84%和21.63%,巨人网络当天涨幅10.66%。

  然而风云突变。14日美国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挫65.24点,报收于1779.01点,下跌幅度为3.54%。在美国上市的中国概念股,30余只股票里面下跌的家数接近七成。

  方兴东认为,2000年互联网泡沫仅仅是行业性质的,到2006年互联网的元气才恢复。这次则是实体经济出了问题。他预计,这次互联网危机持续时间最低是两三年,多则五六年。

  互联网观察家洪波持有同样看法:“2001~2005年,中国的互联网公司除了少数几家,几乎没有拿到任何投资,这次的危机是经济大层面出现问题,更严重。”

  谁会在冬天里被冻死?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洪波说,受影响最大的是资金不充裕的公司。中国互联网风投70%来自国外,金融危机发生后,新来的钱会减少。有的互联网公司发出了最后的呼喊:尽可能快地,尽可能多地拿,过了这村就没这店了。

  到现在还没有找到盈利模式的网站更是雪上加霜。首当其冲的是视频分享网站和社区交友网站。“视频网站烧钱太快,网站间相似度太高,一旦资金链断裂,死去的将是他们。”洪波分析。

  电子商务网站,尤其是B2B(企业对企业)模式的电子商务网站要受到大的冲击。求伯君分析,比如阿里巴巴等可能将因为国外需求不足、资金困难受到冲击。

  招聘网站智联招聘、中华英才网等可能会受到冲击。方兴东的理由是,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在很多企业收缩战略,纷纷裁员的情况下,招聘网站显然难以有大的作为。

  甚至一直有固定盈利模式的门户网站和搜索引擎也难逃劫数。门户网站赖以生存的两个广告大户——房地产和汽车,在市场不好的时候,会减少广告投放。洪波分析,门户网站已经在悄然拓展广告的领域,日用品等广告在逐步增多,以应对危机。

  搜索引擎赖以生存的则是中小企业,而这些受到金融危机波及的中小企业因收入减少而减少营销。对于渴求资金的互联网公司来说,这次危机来得可真不是时候。

  但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认为风投已经在互联网行业全面收缩,投中集团分析师潘金菊认为,单从数字上说,并不能认为风投在互联网大撤退。

  根据投中集团的分析报告,2008年互联网风投呈恢复性增长,一季度风险投资总额是8179万美元,二季度是2.41亿美元,第三季度达到了2.67亿美元。

  洪波也认为,在金融危机中,网络营销是一种低成本、高产出的营销方式,一些网站反而会因祸得福,因为一些本来会投入到其他营销领域的资金会进入互联网。

  上周,淘宝网总裁陆兆禧宣布,未来5年阿里巴巴集团对淘宝投资50亿元,这种逆市扩张令业内惊叹。

  10月16日,和讯网与百度联合推出百度和讯全财经网站,也迈出了逆市扩张的一步。和讯网首席运营官陈剑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和讯网年初刚刚拿到几千万美元的投资,有足够能力过冬,在这个互联网的冬天,可能会有一批互联网企业倒闭,但能生存下来的企业会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

  越过漫长的冬季,肯定会有挺过寒冬的企业踏着遍地的尸骨复苏,也会有新的企业新的模式在春天萌芽。这就是互联网的生态,这就是商业社会的周期。方兴东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洪波 | 求伯君 | 方兴东 | 金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