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十大冬季线路能否救市西藏旅游

  打印 关闭

  10月12日上午,一个由23人组成的德国团队抵达西藏拉萨大昭寺广场游览。这是拉萨市在当雄“10·6”地震后迎来的最大境外团队。

  “当雄地震,对拉萨市乃至整个西藏旅游业,不构成影响。”10月14日,西藏拉萨市旅游局副局长付民对本报记者称。


  “3·14”拉萨打砸抢风波后,西藏旅游遭受重创,一度陷入严重低迷。上半年,全自治区接待国内游客数同比下降了69%,旅游总收入同比下降71.2%。

  在西藏当导游已3年的北京女孩果果的个人收入变化,是一个鲜活的明证。在布达拉宫,果果告诉记者,八九月份是西藏旅游旺季,去年此时,她的月收入在两万元以上,但这个夏天,她的月收入降至5000元以下。“我是英语导游,但这半年没有任何外团,也就是靠带带国内散客。”

  拉萨是一座开放的旅游城市,往年,在熙熙攘攘的八廓街,在商店林立的北京东路,在游客最爱去的藏族风情酒吧,你很容易一眼就认出,哪些是远方游客,哪些是当地人。你随时随处都能遇上来自内地、境外的“暴走族”、“驴一族”。然而,在9月初,走在拉萨的大街小巷,十来年里多次进出拉萨的记者却明显感到,拉萨街头,外地模样的人少了很多,异国打扮的游客更是难得一见。

  此次“10·6”当雄6.6级地震,加剧了一些人对西藏旅游的顾虑。对此,付民表示理解,“但是,顾虑完全没有必要”。付民说,当雄地震的震中宁中乡,是当雄县一个偏远乡村,距拉萨市约82公里,距日喀则市约150公里。地震发生时,拉萨、日喀则、山南等地区虽有震感,但至今所有传统景点建筑均未受损,“到拉萨旅游相当安全。当雄地震,丝毫不影响早在9月就展开的西藏冬季游十大精品线路促销。”付民说。

  虽然今年西藏的旅游遭受重创,但布达拉宫和拉萨,对青年旅游者来说依然是两个充满诱惑的名字。在“西霞口·2007中国青年喜爱的旅游目的地评选”活动中,布达拉宫高票当选2007年度“中国青年喜爱的旅游目的地”。今年活动第二阶段,布达拉宫和拉萨又毫无悬念地进入景区景点和城市排行榜五十强。虽然一部分青年旅游者会暂时改变出游计划,但对西藏的那份喜爱是不会变的。

  “3·14”后的西藏旅游,眼下正处于“大病初愈”阶段。9月,拉萨市旅游局联合林芝地区旅游局、日喀则地区旅游局,向国内外游客推出十条冬季旅游精品线路。

  据西藏自治区旅游局局长巴珠介绍,全区2007年接待国内外游客402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48.56亿元,相当于全区GDP的14.2%。旅游业已成为西藏的主导产业。

  拉萨市旅游局局长江嘎说,冬季来拉萨旅游,不仅可以感受藏历新年,体验独具特色的藏餐文化,还可以选择拉萨河畔、拉鲁湿地鸟类观赏游,赏7000米以上雪峰冰川景色游,温泉康体游,民居建筑游等具有冬季特色的旅游项目。

  而林芝,也在摩拳擦掌。西藏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刘建云说,以前游客只能走水路进入位于林芝地区的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岗派公路的建成通车,为进入大峡谷提供了一条陆上通道。这半年,通过对大峡谷景区设施的不断完善,即便是在受到拉萨“3·14”事件的影响下,目前景区的游客接待量也已达到去年同期50%的水平。

  同样对冬季游信心十足的还有日喀则。“很多游客误认为冬季不适合到珠峰旅游,其实不然。”日喀则旅游局局长大其美说,冬季才是观赏珠峰的最好季节。冬季游客清楚地看到珠峰全貌的几率更大,特别是峰顶的旗云,更是珠峰一绝。

  为了给西藏冬季游再添把火,就在10月13日,西藏自治区旅游局决定,10月20日至明年4月20日期间,区内旅行社组织团队游客冬游西藏的,将予以奖励。每接待一名游客,给予旅行社50元奖励。如果旅行社组织接待游客超过800人,每增加一位游客,奖励旅行社80元。对区内旅行社以包机形式组织接待游客(含组织区内游客前往区外或境外旅游),一次超过150人的,依据航空公司出具的包机证明,每次奖励3万元;乘专列一次超过400人的,依据凭证每趟奖励5万元。

  冬季游能否救市西藏旅游?这需要当地各方的努力,也需要游客信心的恢复。好在,国际旅游业人士的一个共识至今未变——向世界推销中国旅游目的地产品,若没有西藏,是不完整的。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付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