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每天1000米学生称难 四川教育部门:不搞一刀切

  每天至少跑1000米 学生称基本很难

  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共青团中央日前共同发文,将联合开展第二届“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活动要求,在10月26日至明年4月30日的半年时间里,全国学生将坚持每天长跑,其中小学五六年级学生每天跑1000米,初中生1500米,高中生、大学生2000米。

昨日,省教育厅、省体育局、团省委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各市(州)县(区)教育局和各高等学校立即制定符合本地本校实际的实施方案,确保本次活动的有序进行,并将于本月26日举行冬季长跑活动启动仪式。“长跑令”一出迅速引起强烈反响,各方声音褒贬不一。

  家长学生:2000米跑下来有难度

  “组织学生长跑锻炼,作为家长我十分赞同,但每天跑2000米是否有科学依据?”成都市民吴女士的女儿在上高中,她担心孩子吃不消。“跑下来一身汗,会不会影响上课?冬天一热一冷也容易导致感冒。”而吴女士女儿也向记者表示,800米的距离可以完成,2000米跑起来就相当吃力。“每天的课程排得很满,作业又多,哪有精力长跑?”

  学校教师:场地和安全恐难保证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学校反映最多的则是场地和安全问题。比如成都中心城区的一些“巴掌学校”(总占地面积不到5亩),学校运动场地与学生数量相比明显“捉襟见肘”,不少学校课间操学生都是分两批做,有的甚至连教学楼顶的过道和平台都站满了。在成都参加培训的广安岳池中学的一位体育老师说,“全校7000多名学生,只有一个300米(周长)的运动场,每个学生要跑5-7圈,场地肯定不够。而好多农村小学的运动场只有100米(周长),过去长跑全是拉到公路上去,出了安全事故学校担不起责。”

  同全国其他省市相比,我省组织冬季长跑还有一个难题。地震后,全省有200多万学生在板房学校上课,由于教学场地有限,大部分板房学校的课间操、体育课都无法正常开展。

  教育部门:我省不搞“一刀切”

  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处长索波表示,近期一直在征求各方意见,我省决定不搞“一刀切”,各校可根据实际情况,在运动方式和运动时间上灵活操作。具体来讲,“在缺乏体育基本条件的中小学校(或受汶川特大地震影响较大的学校),不能开展长跑活动的,要因地制宜地选择其他有利于发展学生身体的体育项目(如跳绳、踢毽子、爬山等)作为冬季阳光体育活动的内容。对不适宜进行剧烈运动的学生,要在征得家长和学生本人同意的前提下,制定切实可行的锻炼方案。”针对我省板房学校面临的实际困难很大,索波认为,学校应该有这样的意识,学生的生活条件不好更需要锻炼身体,而且组织好体育锻炼活动更有利于促进灾区学生的心理健康。

  据悉,成都市已经开始制定实施方案,教育局体卫艺处处长施兴国建议,“以跑步为基础,渗透在其他运动中,只要每天的运动量达到了1000米或者是1500米、2000米所需要的运动量,那就达到锻炼效果了。”

  记者王迪实习生汪龙华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