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医改方案能医治药价虚高吗

  关注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本报记者 郭晓宇

  征求意见稿给出的解决方案

  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基本药物由国家实行招标定点生产或集中采购国家统一制定基本药物零售价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部使用基本药物基本药物全部纳入医保报销

  医改方案公布征求意见之后,引起了各界普遍的关注。
记者注意到,网友在留言中从医院收费、医药分开、振兴中医、基层医生、医药贿赂、民营医院、医疗保险、异地医疗等诸多方面提出了自己的意见。而最为普遍的意见是,“不管医疗体制怎么改,让老百姓能得到实惠才是根本”,这几乎是所有人的呼声。

  怪圈:降价药消失,新药价更高

  降价!降价!为了让老百姓买得起药,国家对药品价格的控制可谓大刀阔斧,但老百姓从中得到了什么?

  杭州市某大药房的例子很能说明问题。这家药房根据店里的“百姓缺药登记表”到市场采购时发现,登记表上的七成药品已不再生产。而这些消失的药品全是政府明令降价或者价格便宜、疗效明显的常用药,如阿莫西林、酵母片等。

  这绝不是个别地区的个别现象。

  多年来,有关部门不遗余力地推动药价管制,却产生了药价越降越高的悖论。从这二十多次降价中,人们仅仅看到了国家想让老百姓得到实惠的决心,却没有从中得到真正的实惠。每次药品降价后,都会有一些药品从人们的视野里消失。时隔不久,一种“新药”便会问世,成分与此前消失的药品大同小异,有的甚至“换汤不换药”,却可以走出国家限定降价的药品名单,理直气壮地进入高价药品的行列。

  于是产生了这样一个怪圈:药品价格高———百姓怨声起———国家降药价———降价药消失———新药品诞生———新药价更高……

  药价:关系医改成败的要素之一

  在一次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表示,仅仅依靠降低药价的办法,难以达到平抑老百姓药品费用的作用。治本之策终须靠制度。他介绍说,卫生部力主尽快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对列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的药品实行政府组织的定点生产、统一定价、统一配送,“这样就能够避免一降价药品就在市场上消失的问题”。

  关于基本药物,世界卫生组织对它的定义是:“满足大部分群众的卫生保健需要,在任何时候均有足够的数量和适宜的剂型,其价格是个人和社区能够承受得起的药品。”从1975年开始,世界卫生组织就推行基本药物政策,设立基本药物专家委员会,制定基本药物示范目录。

  根据世界上九十多个国家的经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应作为国家药品政策的核心。其主要内容是:国家按照安全、有效、必需、价廉的原则,制定基本药物目录;政府招标组织国家基本药物的生产、采购和配送,并逐步规范同种药品的名称和价格,保证基本用药,严格使用管理,降低药品费用。

  毛群安说,根据国外的经验和有关专家的调研情况来看,我国确定三百到四百种基本药物,就能够满足临床上将近80%左右的使用。“如果解决了基本药物的生产、配送问题,就能够较大幅度地减轻群众为药品所支付的费用。”他表示,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也是医改的一个重要课题。

  2007年2月,国家药监局公布了第一批城市社区、农村基本用药定点生产企业名单,10家大型制药企业榜上有名。在此之前,2006年7月,国家药监局就公布了《第一批定点生产的城市社区、农村基本用药目录》。指定企业生产指定药物,成为落实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重要安排。人们把希望寄托在医改方案上,期待方案能对国家基本药物制度作出安排,从制度上解开药价虚高的症结。

  经过两年多的“长跑”,医改方案征求意见稿破茧而出。10月14日,医改方案向社会全文公布征求意见。针对药价虚高问题,方案提出的对策正是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分析人士指出,药品价格是否能真正降低,是关系医改成败的要素之一。

  解读:基本药物制度与百姓用药

  医改方案确定的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真能把药价降下来吗?业内人士对此颇为期待。

  方案规定,基本药物由国家实行招标定点生产或集中采购,直接配送,减少中间环节,在合理确定生产环节利润水平的基础上统一制定零售价。对此,卫生法学者卓小勤表示,实行招标定点生产或集中采购,这将规范药品的生产,减少药品流通的中间环节,有利于挤掉药价中的水分。“当前药价虚高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药品流通的中间环节过多。减少中间环节,就避免了层层加价,药品价格就会相应降低,从理论上讲可以减轻患者的医疗负担。”卓小勤说。

  目前,我国80%的药物是由医院“开”出去的,因此,为了避免病人从医院拿到的是高价药,医改方案提出了解决办法,“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应全部使用基本药物,其他各类医疗机构也要将基本药物作为首选药物并确定使用比例。”这样一来,医生和病人都知道应首先在“基本药物目录”里用药,因为这些药既有治病效果,又很便宜。

  方案还规定,基本药物全部纳入基本医疗保障体系药物报销目录,报销比例明显高于非基本药物,卓小勤表示,这样能从一定程度上保证老百姓能用上便宜有效的基本药物。

  也有人在接受采访时对此表示担忧,“是否使用基本药物目录里的药,对医生来说并没有制约机制。如果医生坚持认为其他的药品更有利于治疗,作为患者,使用什么药多半时候还是听医生的,如果医生有悖医德,开出有"回扣"的高价药,患者一点办法也没有。”

  对基本药物目录,也有网友提出了自己的疑虑,基本药物目录里的药品会不会太过陈旧了?会不会是一些价格低、副作用大的药?如果想用好一点、新一点的药是不是还得自己掏腰包?

  对此,卓小勤表示,现在医学研究发展很快,基本药物目录应该根据医疗一线的实践及时更新,收入一些疗效好的新药。

  本报北京10月16日讯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