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云南推出一周局长被批 别拿官场游戏当制度创新

  别拿官场游戏当制度创新

  陆志坚

  上小学时,班上的同学们会有机会当“一周班长”,肩负起临时班主任的任务。而今一项充满猜想的“一周局长”制度,在云南省曲靖市的罗平县热热闹闹地开展着,即局里的干部职工都来轮流充当“一把手”,一周一换。

(《新京报》10月16日)

  普通干部职工也能过一过局长瘾,尝一尝当局长的酸甜苦辣,这确实极具创意。罗平县委书记便这样评价说,此举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干部职工队伍的综合素质和大局意识,培养一般干部职工换位思考的自觉。果真如此吗?倘若“周官”有如此奇效,那倒也不妨一试。

  只是,在权力崇拜还十分盛行的时下,“一周局长”很可能是一场哗众取宠的官场游戏而已,其作用非但有限,甚至还会产生负效应。

  首先,单位“一把手”不会真正放权,事实上也不可能放权,特别是单位的人事、财务管理及重大事项的决策等,“一把手”都有最终的裁决权。这就无形中将“一周局长”逼上了尴尬的境地,不但图有虚名,成为创新噱头下的道具,而且容易滋生矛盾。

  其次,任何人的领导能力、管理经验等素质,都是在长期的工作中积累和丰富起来的,而非靠三五天的“局长”履历便大幅提升。相反,某些“一周局长”心知自己仅仅只是官场游戏中的一个角色,暂且换了个“马甲”而已,没准儿会抓住这难得的机会尽享局长“权力滋味”,“一周局长”也就异化成了玩弄权术。

  一周一局长,单位干部职工全都沉湎于这场游戏中,不但工作没了连续性,更不能静下心来考虑如何为民服务。当记者问及“一周局长”们是否为老百姓解决过实际问题时,他们“面露难色”。“一周局长”的“难色”,其实就暴露出了这场官场游戏的种种弊端。

  还是老百姓说得好,“咱老百姓的要求很简单,只要政府推行的政策能提高机关单位办事效率,改善工作作风,那就是好事,否则就跟‘作秀’没什么分别。”为民谋利益,无须在官场游戏上作文章,真正的检验标尺在于是否为百姓带来实惠。

  “一周局长”与维护百姓利益无关,那就免了吧。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