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欧盟首脑呼吁建立国际金融新秩序(图)

  10月13日,欧盟负责外交和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在卢森堡出席记者招待会时表示,欧元区15国领导人12日在巴黎通过的“联手帮助银行融资行动计划”的出台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当天欧洲各地股市一改往日疲态,出现了多日未见的强劲反弹。正在卢森堡召开的欧盟外长会当天对欧元区联合救市行动表示欢迎。新华社记者徐金泉摄

  欧洲联盟成员国领导人15日就总额1.7万亿欧元(约合2.3万亿美元)的泛欧紧急金融援助方案达成一致。


  参加欧盟峰会的各国首脑呼吁尽快举行全球峰会,探讨建立国际金融新秩序。

  美国、英国当天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欧美经济出现衰退迹象。

  泛欧纾困

  为期两天的欧盟峰会15日在欧盟总部所在地布鲁塞尔开幕。如何应对愈演愈烈的金融危机成为峰会焦点议题。

  继欧洲各国政府承诺投入共计近2万亿欧元用于担保或直接投资境内银行后,欧盟成员国首脑15日就总额1.7万亿欧元(约合2.3万亿美元)的泛欧紧急金融援助方案达成一致。

  由于峰会仍在进行中,这一举措尚未正式对外公布,但波兰财政部长扬·文森特-罗斯托夫斯基以及其他欧盟官员均向美联社证实了这一消息。

  根据方案,欧盟各国政府将拿出总计1.7万亿欧元,用于支持欧盟成员国的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方案允许各国政府根据各自情况,灵活采取购买银行股份、担保储蓄账户、担保银行同业拆借等纾困手段。

  美国发端的金融危机波及欧洲之初,德国政府等主张各自为战,对建立泛欧基金反应冷淡,但随着危机深入,欧洲各国政府意识到联手作战的必要性。

  欧盟27个成员国首脑认可这份方案之前,英国和欧元区15国已于13日通过这一救市计划。

  建新秩序

  本届峰会上,法国总统尼古拉·萨科齐、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和英国首相戈登·布朗共同呼吁建立国际金融新秩序。

  萨科齐说,现有国际金融秩序必须经历“全球范围内的大洗牌”,“需要新的资本主义体系,这一体系的价值基础是金融应服务于商业和民众,而不是相反”。

  萨科齐说,全球峰会举行地点最好选在“纽约”,因为那里是“一切(风暴)开始的地方”。

  英国首相布朗对此予以呼应。他说,包括美国、欧盟、中国、日本、印度等主要经济体领导人应在11月或12月举行全球峰会,商谈如何重建布雷顿森林体系。

  西方主要国家于1944年7月在美国新罕布什尔州布雷顿森林举行联合国货币及金融会议,通过了涉及世界贸易和货币体系的一项综合性协定,确立以美元为中心的固定汇率体系,奠定了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国际金融秩序。

  在散发给与会领导人的一份文件中,布朗阐述了他设想的国际金融新秩序,包括增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全球市场的监管地位、建立全球金融和经济预警系统、制定全球通行的金融监管标准、针对跨国企业建立有效的跨国监管制度、建立在危机中采取合作和一致行动的机制等。

  布朗还呼吁金融机构提高风险透明性、提供真实的资产负债情况,并要求高级管理人员对风险经营的后果负责。

  衰退迹象

  欧盟首脑的担心并非空穴来风,经济数据显示欧美经济出现衰退迹象。

  美国政府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9月份商品零售额比上月减少1.2%,创3年来单月降幅纪录。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在最新一期全国经济形势调查报告即“褐皮书”中说,受工商界削减投资和消费者减少开支影响,9月份美国各地经济活跃度呈全面萎缩态势,一些行业的前景远比美联储预期的更为悲观。

  美联储主席本·伯南克15日在纽约经济俱乐部发表讲话时指出,政府旨在稳定金融市场的举措不能帮助经济在短期内复苏。

  大西洋彼岸传来的消息也不乐观。英国第三季度失业率跳升至5.7%,创8年来失业率新高,也是1991年以来失业率增幅最大的一季。苏格兰皇家银行经济学家罗斯·沃克预测,就业市场可能继续萎缩,失业率在2010年第一季度可能达到7.9%的峰值。

  德国财政部长佩尔·施泰因布吕克15日预计,德国明年的经济增长可能在百分之零点几的低水平。

  旧金山联邦储备银行行长珍妮特·耶伦是首位承认美国经济可能正在陷入衰退的美联储官员。她14日说,第四季度经济数据可能更糟,“美国经济很可能出现全面收缩”。(冯武勇)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朗 | 布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