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长三角将建成世界级城市群 可率先推进户籍改革

  昨天(16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根据今年9月发布的《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长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意见》,介绍了指导意见的及我国进一步推进长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的情况。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杜鹰说,文件对长三角有明确定位,即到2020年,把长三角建成“亚太地区重要的国际门户;全球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城市群。”杜鹰说:“这三句话的定位是经过深思熟虑后提出来的,是未来长三角地区努力所奔的一个基本方向。”

  杜鹰表示,长江三角洲地区是全国综合实力最强的地区,未来一个时期,长江三角洲地区在我国经济发展的领头羊和改革开放的排头兵作用不但“不会减弱,反而还会进一步地增强”。

  杜鹰介绍说,长三角地区区位条件优越、自然禀赋优良、科教文卫发达、经济实力雄厚,这个区域国土面积占全国的2.1%,人口占全国的11%,GDP占了全国的22.5%,财政收入占全国总量的31.5%。长年累计吸引外资占到全国总量的35%以上。

  杜鹰说,上述指导意见要求长三角地区在2012年在全国率先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比全国提前8年。包括上海、江苏和浙江两省一市的这一地区将在率先发展、科学发展、一体化发展和促进和谐发展方面走在全国的前列。

  上述文件还要求长三角地区在2020年或再用更长一点时间,率先实现现代化,成为“亚太地区重要的国际门户”“全球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和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城市群,形成以服务业为主的产业结构,在重要领域科技创新接近或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使科技创新对经济发展的引领和支撑作用明显增强。

  他说,进一步发挥长三角地区在全国经济发展中的龙头作用,提升其综合实力,有利于促进全国区域的协调发展。“加快这个地区的发展,有利于提升我们对外开放的水平,有利于进一步改进、完善我们的外贸的增长方式;有利于抗御国际金融风险,提高我们国家的抗风险能力”。

  杜鹰表示,国务院有关部门正在对珠江三角洲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进行调研。无论是加快珠江三角洲地区的发展还是抗御国际风云变幻,都需要进一步加强粤港澳的密切合作。

  长三角可率先

  推进户籍制度改革

  杜鹰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户籍制度的改革是破除城乡二元结构和城乡经济统筹发展的结果,一定要水到渠成。

  “城乡两种户籍制度,最终正像上世纪90年代初粮票的消亡一样,不是被取消的,是在一些条件具备以后消亡的。”杜鹰说,在这方面浙江省、江苏省和上海市具有一定的优势,两省一市可以在全国率先推进户籍制度的改革,而这个改革的核心,一方面是如何使城市的福利体制货币化;另一方面,如何提高农村的福利水平。(来源:东方早报 记者吴玉蓉) (来源:东方网)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杜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