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广东湛江糖业巨头跳楼身亡 债务总额达10亿(图)

湛江“糖王”庞贵雄

  事件回顾

  前日(15日),湛江霞山区“荣基花园”的小区门口,一名男子从楼上跳下来不治身亡。接报后,警察立即封锁现场。

  后经确认,死者为中谷糖业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庞贵雄,46岁,湛江坡头区龙头镇人,早年涉足糖业,在广西和湛江共有6家糖厂,是当地糖业的一大巨头。

  至记者昨日发稿时,庞的死亡原因尚不清楚,有待警方进一步调查。

  猜想一:债务压力过大

  猜想二:炒期货亏损严重

  昨天本报独家刊登了《湛江糖业巨头跳楼身亡》后,引起社会强烈反响,部分债权人已经连夜赶赴湛江,了解事件最新进展,湛江等地法院也紧急行动,派出工作组分赴中谷集团6大工厂查封资产。
昨日,记者再次深入湛江等地,近距离采访熟悉庞贵雄的知情人士,试图通过他们透露的蛛丝马迹,了解到庞贵雄自杀背后的内在原因。

  现场:小区发生血案市民围观

  前日,记者赶到事发现场时,看见已有不少警车停靠在马路边,“荣基花园”的小区门口前聚集不少驻足围观的市民,小区保安为了维护现场秩序不得不增加人马,接报的警察在现场勘察。

  “下午4时许我刚到岗位上,突然看见荣基花园门前围了不少市民,我看到水池边摆放着一具面目全非的尸体,地面上有一大摊鲜血。大约几分钟后,警察赶到后将现场封锁。”附近一酒家的一名保安说,死者是男的,怀疑是从高楼跳下来当场死亡。

  据一知情人透露,现年约50岁的庞贵雄是湛江坡头区人,早年涉足糖业,在广西和湛江共有6家糖厂,是当地糖业的一大巨头。其太太和3个女儿早年均已移居加拿大。“庞平时很低调,为人朴实,是个热心肠的人。只是他性格有点内向,听说患糖尿病多年。”

  至记者发稿时,庞的死亡原因尚不清楚,有待警方进一步调查。

  最新进展:

  债权人连夜赶赴湛江

  记者昨日在中谷公司看到,已经有许多债权人前来了解公司情况,据内部知情人士透露,事发后,湛江客户知道情况后立即连夜赶到公司,而广州的客户也连夜飞车赶到湛江。

  “公司仅对湛江遂溪一个客户所欠的货款债务就高达90多万元。”该知情人士说,这位客户连夜赶到公司后,听说中谷老总已经跳楼身亡,急得自己都想跳楼了。

  该人士称,事情发生后,公司高层连夜召开紧急会议,商讨处理善后的情况,但他也不清楚会议的具体内容。

  当地法院昨查封财产

  事情发生后,随着报案债权人数量的不断增多,当地法院紧急立案。据来自法院的可靠消息,在接到中谷公司债权人报案后,法院立案厅所有干警已经全部出动,奔赴中谷公司的6大工厂查封财产,其中一组人马也在昨天下午远赴广西,查封公司坐落在广西的2家工厂。

  而湛江公安也紧急增派警力,前往徐闻等地,驻守中谷公司在当地的工厂。据公安部门的人士介绍,此举主要是为了避免中谷公司的财产被部分情绪激动的债权人抢分。

  债务估算总额高达10亿元

  “仅立案要求查封的标的就达到3亿多元。”来自一名不愿透露身份的知情人士介绍,从前天到昨天一天时间内,仅湛江中院立案庭查封的标的价就达3亿元左右,其中仅徐闻县一个地方,中谷公司就欠蔗农债务2000多万元。

  据该人士称,对于中谷公司庞大的债务来说,这只是冰山的一角。来自另一名知情人士称,中谷公司还向私人客户借贷,如果算上国内几大银行的债务,估算总额高达10亿元左右。“还有一些担保公司,每家担保的数量可能在几百万元左右。”该知情人士说,包括广州一些城市的担保公司都和中谷公司存在生意上来往。

  关于庞贵雄选择自杀的两大猜想

  对于一个拥有如此庞大规模的集团公司老总,缘何要采取这种方式结束自己的生命?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近距离采访中谷公司内部人士,试图透过庞贵雄生前的言行,了解他跳楼自杀的内在原因。

  猜想一:债务压力过大

  据公司内部知情人士介绍,在事发前的一个星期,公司的工作人员就发现老总的神情不对,无论谁和他打招呼,总是爱理不理,整天也是唉声叹气的。

  据该人士介绍,老总的离去可能和公司的债务有很大的关系,公司去年曾到农发行贷款9500万元,按照合同期限,今年8月就到期,但由于公司经营财务紧张,等到合同到期的时候,公司9月只能拿出4500万元还贷银行,还有5000万元一时拿不出来。

  “催得太急了。”公司内部人士称,仅农发行一家银行就有近亿元的债务,公司本想分期还清,可银行不同意,但一些债权人催得太急了,老总压力很大,加上去年的时候,公司又投入4500万元产能扩容。

  该知情人士称,现在经济不景气,糖价跌到每吨2700元左右,按现在的价格,每成交一吨,公司就亏损700元左右,这对本来已经因债务问题搞得精神紧张的庞总无疑是“雪上加霜”。

  猜想二:炒期货亏损严重

  据熟悉庞贵雄的人士介绍,庞曾经炒过期货,具体应该是炒“期糖”,但受到总体经济形势的影响,期货和股市一样,损失很大,“亏得很厉害。”

  “这段时间庞贵雄的生活很不自由。”该人士称,因为债务数额太大,前些日子庞贵雄差不多就没有“人身自由”,一些债权人甚至雇人守住他,有时候就连出外吃饭都被人跟踪。

  “经济压力给庞贵雄带来很大的精神压力。”该人士说,考虑到严重的经济危机,加上他已经患糖尿病多年了,定期要大把服药,精神上的压力有可能也是导致他自杀的诱因。

  知情人士称,庞贵雄有兄弟姐妹5人,不过对于公司的财务和事务,庞贵雄好像不怎么信任公司的下属员工,凡事都要亲力而为。从早上到晚上,整个人都没歇过。

  “公司的每一笔账务,没有庞贵雄的签名,都不可以支出。”该知情人士称,长期以来一直如此,年复一年,“压力已经积淀到要爆发的时刻了”。

  庞贵雄一手建立庞大的糖业王国

  员工最多时有5000多人

  广东中谷糖业集团由母公司广东中谷糖业集团有限公司、六间制糖子公司、一间生物技术工程公司、一间活性干酵母公司和多个甘蔗种植农场组成,运输、仓储、物流等综合能力较强,集种植、生产、储运产品研发销售为一体的企业集团。集团公司包括下属子公司共有员工2600多人,榨季期间达5200多人。

  广东中谷糖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集团公司)于2004年在原湛江市中谷糖业有限公司的基础上变更建立的集团公司,集团公司设在广东省湛江市赤坎区中山一路22号9楼(即湛江发展银行大楼内)。

  据熟悉庞贵雄的人士称,庞在1996年初注册成立公司,从事糖贸易生意,2004年改做蔗糖生产。目前集团公司注册资金5600万元,总资产13.8亿元,白砂糖畅销北京、上海、天津、河北、浙江、江苏、山东、福建、河南和湖北等地,拥有固定长期大宗客户20多家。2003年和2005年两度荣获广东省百强民营企业、广东省优秀民营企业称号。

  集团公司拥有丰富的甘蔗资源,目前种植糖蔗43万亩,甘蔗产量200多万吨,现有日榨甘蔗生产能力2.3万吨,2006年产一级白砂糖20多万吨,产桔水7万吨,食用酒精2万吨,食用酵母5千吨,销售收入10.8亿元,上交税金3200万元,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

  受益于当地糖企改制

  湛江市地处亚热带,是我国最大的地级市制糖基地。1996年制糖企业达33家,且清一色国字号。但到1999年时,全行业负债63亿元,累计亏损30亿元。

  1999年湛江在全国进行“三放开”的大胆尝试:一是蔗区放开,政府不再划分蔗区,允许甘蔗自由流动,农民可以自主选择销售对象。二是蔗价放开,蔗价与糖价联动,政府不再指定甘蔗收购价。糖厂收购甘蔗明码标价,现金收蔗。三是经营方式放开,政府不再干预糖厂的生产经营活动。

  广东中谷糖业集团董事长庞贵雄曾经说过:“放开之后,一切按照市场规律,企业的积极性提高了,企业实力、行业自律增强,甘蔗种植产业化程度也明显提高,企业、农民都受益。”

  “糖王”在老挝种木薯

  面对国内蔗糖、酒精巨大的市场需求;面对国内人多地少的现实状况,广东中谷糖业集团大胆走出国门,在广西举办的第二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上签署了协议,在老挝租赁10.3万公顷(约154万亩)土地种植木薯和甘蔗,租赁时间为30年,到期后可再续30年。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一庞大的土地租赁行动,使庞贵雄成为当时内地最大的“地主” 。在公司带动下,附近农民也开始试着种木薯,示范效应初显。

  目前在湛江,种植甘蔗以及木薯的土地每亩每年租金分别在200元和100元左右,租赁老挝土地的租金则低得多。庞贵雄雄心勃勃准备创造老挝模式,计划将湛江、广西一带的种植专业户引入老挝,由公司提供可以耕作的土地,提供种苗以及几乎所有的农业服务,专业户负责种植,公司负责收购其产品。

  庞贵雄其人

  庞贵雄,46岁,湛江坡头区龙头镇人。湛江市优秀民营企业家,知名糖业老板,广东中谷糖业集团总裁。

  在2005年到2006年榨季里,中谷集团在湛江以及广西属下的6间糖厂共生产白砂糖20万吨,酒精约2万吨。中谷糖业集团是湛江市制糖行业龙头企业之一,是广东民企100强企业。

  家人:

  父母得知儿死讯悲痛欲绝

  记者昨天了解到,庞贵雄的妻女早年已移居加拿大。庞自杀时只有一人在家,他家就位于湛江海滨宾馆对面的“荣基花园”,住的是23层的复式套房(顶层)。而其妻子于某,与其18岁的大女儿和15岁的二女儿当时都身在加拿大,只有其8岁的小女儿(读三年级)在湛江,由其亲人帮忙照看。

  庞贵雄的父母均住在湛江市区,年龄已80来岁。据悉,庞自杀后,其家人本来不想让两位老人知道庞自杀的消息,但很快社会上就传开了,最后还是无法瞒住老人。庞的父母知道儿子死讯后,痛苦流泪,伤心欲绝。

  而庞在加拿大的妻女,则是通过互联网所转载本报的相关消息中得知庞死讯的。而最早是庞妻姐姐的女儿,从互联网上知道后,打电话回来问并得到证实的。

  据悉,目前,庞的妻女等正从国外赶回。

  公司员工:

  庞总待人谦和做事细心

  据熟悉庞贵雄的员工介绍,庞对人谦和,做事低调。据该员工介绍,有一次公司招聘员工,一位衣着单薄的年轻人走进公司,应聘结束后,庞贵雄发现年轻人的简历里面连联系的电话号码和居住地址都没有,他觉得十分奇怪。

  该员工说,发现问题不对后,庞贵雄就详细询问了应聘人的情况,才知道这位年轻人原来已经在公司附近的公园石椅上睡了3天,而且身上已经没有一分钱。知道情况后,庞立即吩咐手下赶紧先带年轻人把肚子填饱,然后置换了一身好衣服,而这位年轻人最终也顺利成为公司的一名员工。

  “尽管庞总在公司对工作要求很严,但也很少批评人。”该员工说,碰上员工没有做好工作,庞总不是严厉批评,而是先跟员工指出不对的地方,然后耐心告诉员工应该如何处理。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庞贵雄 | 荣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