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金融海啸激震在日华人生活 如何应对成课题

漫画:金融风暴 中新社发 孙宝欣 摄

  中新网10月17日电 据日本《中文导报》报道,最近一周以来,次贷危机掀起的金融海啸越来越猛烈,在撼动全球金融市场的同时也迅速登陆日本,给在日华人的经济生活带来了激烈振荡。华人炒汇族、炒股族损失惨重,华人的实体经济也受到了打击。如何理智地对应这场金融海啸,正成为在日华人经济生活必须面对的最重要课题。

  金融海啸疯狂登陆日本

  自美国证券公司雷曼兄弟破产以来的一个月,世界主要股票市场股票价值大幅下落。
据日本大和总研统计,世界股票市场的时价总额从8月末的49兆美元下降到10月9日的35兆美元,14兆美元消失,消失率28%,相当于日本国民总产值的3倍(14000兆日元)。

  金融海啸也疯狂登陆日本,日本大型生命保险公司“大和生命保险”深陷经营困境,10日正式宣布破产——这是因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危机中首家破产的日本金融机构。日本舆论认为,这意味着美国金融危机正式上陆日本。受其影响,10日东京股市日经指数盘中一度暴跌1000点以上,跌穿8200点,暴泻11.38%,是5年零4个月来首次跌破9000日元。日经指数一周内下跌20%以上。

  日本中央银行10日再度向市场投入两兆日元,以缓解欧美金融危机所造成的金融动荡。这已经是日本央行在美国雷曼兄弟公司宣布破产之后,第18天向市场投入资金。据野村证券金融研究所统计:日本的上市企业约有2300家(不包括金融企业)的股票时价已从3月末的13.3兆日元缩水到10月10日的4.2兆日元。据大和总研计算,日本家庭金融资产在9月末时为1477兆日元,由于投资信托等造成的损失过大,到10月10日,已减少了28.8兆日元。

  华人炒汇族金融资产以亿元为单位迅速消失

  一直以来,在日华人是比较喜欢进行风险投资的。究竟有多少人进行金融风险投资,虽然目前无法进行准确统计,但是仅在东京的一家外汇保证金交易公司登录从事外汇保证金交易的中国人就有1000多人,从事风险投资的华人之多,由此可见一斑。

  据《中文导报》调查,在这次金融海啸中,在日华人金融投资者损失80%以上的为37%;50%以上的为16%;30%以上的为20%;10%以上的为12%;基本无损失的仅为12%。

  外汇保证金交易,也称外汇按金(margin)交易,即由银行或经纪商提供信用,投资者只要持有10%甚至更低的资金(保证金)就可进行杠杆式外汇交易,其最主要的特点是可“以小博大”和高风险高收益,是外汇的虚盘交易。目前,一些投资公司提供放大100—400倍的保证金交易。比如,投资者只需缴纳1万日元的保证金,就可以从事100万-400万日元的交易。

  保证金交易的投机性比较强,它原本是企业的一种套利工具,因为对于贸易企业来说,要锁定汇率风险,但是又不可能用100%的资金锁定,所以就有了保证金交易,用10%左右的资金锁定风险。所以如果为了投机而投机,没有贸易项下的对冲,风险就会很大。

  在日华人菅女士从事外汇保证金交易已经6年了,开始时她尝到了一点儿甜头,于是她把搞设计、画图纸的工作都辞掉了,专门从事外汇保证金交易,目前她主要从事英镑兑日元的外汇交易。

  让她万万没想到的是,10月6日这个“黑色星期一”,英镑从250点一下子降到了171点,而她是做放大100倍的交易,因此对她来说就是下降了8000点,她投入的700万日元一下子都输光,只剩下保证金了。菅女士感慨地说:我以前做的时候形势比较好,没有遇见过这种金融海啸,不太懂金融市场的风险,通过这次金融海啸,我觉得自己是花大学费买了一本教科书。

  中山女士来日本已经20多年了,她也是在做外汇保证金交易中英镑兑日元交易。她在签约时契约上写得明明白白,当她投入的外汇保证金下降到70%的时候,交易所的机器就会自动锁仓,因此再输也能剩一点保证金。但是在10月8日早晨,她眼睁睁地看着自己投入的400万日元在瞬间就变成了4万日元,输得连保证金都没有了。那一天,还有的人不仅投进去的资金血本无还,而且把保证金全部输光,个人金融财产变成了负数。

  华人投资者质问交易公司,为什么在保证金下降到70%时还没有锁仓?交易公司回答说:我们在契约上写得很清楚,我们是每隔15分钟观照一次市场行情,如果是在15分钟以内暴跌,我们是来不及锁仓的。

  记者获悉:在8月5日、9月17日、10月6日这几天,汇市出现了15分钟之内猝不及防的“一泻千里”现象,有的华人在这几天内就有8000万日元的投资被一刀斩光,有的为了填仓,还把中国的房子都卖掉了。

  华人中长期持股同样遭遇“滑铁卢”

  家住玉县的周俊先生是一位只有不到1年股龄的新股民。今年元旦起,周先生陆续投入日本股市中500万日元,在今年7月至10月的短短3个月之内蒸发40%。

  周先生2008年1月首先购买了100万日元的“大和证券”股票。他考虑大和证券最近业绩一直不错,而且毕竟是有100多年历史的日本著名金融公司,最起码不用担心倒闭。自己不想在股市里追求多高的利润,只要比放在银行的利息高一点就行。

  周先生用950日元一股买入后果然一路看涨,到今年6月的5个月里,周先生又陆续追加投入,前后共计投入500万日元。到了6月底时,“大和证券”已经涨到了1100日元一股,盈利超过15%。

  进入7月后,“大和证券”开始连续十几天下跌,周先生天天看着电脑上的数字“割肉”。进入10月后“大和证券”居然跌到了600日元一股,当初投入的500万日元几个月间缩水了200多万。

  周先生事后后悔地表示,股民很难做到见好就收,总想著会有更高的股价出现,错过出手的好时机也就在所难免。

  有20年炒股经验的老张,在这次金融飓风中也遭遇“滑铁卢”,只一个星期,股价就下降20%,使他目瞪口呆。他作的是股市期货,信用交易,在这星期内,他已经5次追加担保金,追加了200多万日元,现在看前景还不明朗。估算一下,从9月29日黑色星期一到现在的两个星期,他在股市里的投资已经缩水了200万日元左右,真得很狼狈。

  老张来日20年,在日炒股的历史也有20年,现在作股市期货,信用交易。这种期货交易风险比较小,交易额是保证金的3倍,遇到保证金不足的情况,也不是强行割掉全部股金,而是割掉部分股金用于补足保证金不足部分。炒股这么多年他的风险防范意识还是很高的,对于风险高的外汇保证金等早就不作了。但就是这样,这次的金融危机还是让他损失惨重。

  屋漏偏逢连阴雨,漏船又遇打头风,也有的华人是股汇双输。在NEC集团下属IT会社做代表取缔役的在日华人李达江,前几年凭IT“小泡沫”攒了一笔钱。去年秋季开始IT行业不景气,会社没有大的订单,只能派遣社员出去“打工”。

  为了养兵和留住人,李达江拿出3000万日元买了投资基金,2000万日元炒股、1000万日元炒汇。没想到最保险的投资基金尽管买的都是3A债券,但因美国次贷危机和雷曼兄弟公司倒闭,3000万日元投资基金约损失了1000万日元以上;2000万日元炒股资金因东证股市暴跌,已经缩水了800多万日元;1000万日元炒汇几乎都是炒的外汇保证金,缩水最大,受日元飙升的影响,几乎都补仓了,如果1美元兑日元高过97日元,这1000万日元就全部都补仓补进去了。

  他们会社指定加入的大和生命保险公司是日本在此次信贷危机中首家破产的金融机构,他个人及会社社员的生命保险也是危机重重,这一连串的打击使他不知今后的着落在哪儿。

  华人实体经济也受到影响

  金融危机也让华人实体经济受到了很大的影响。

  据悉,现在的华人IT企业由于外包业务大量减少,相当一部分企业只能拿到以往30%-40%的工作,自己公司的正式社员有许多人都在等活待机,派遣社员更是无法派出,形势十分严峻。究其原因,大概有如下几点:1、美国次贷危机影响日本大企业,石油和原料涨价,使大公司开发案件减少;另外整个日本经济已开始进入停滞期,对景气十分敏感的华人IT企业也就迅速感到寒潮的到来。BeyondsoftJapan株式会社代表取缔役龚遥滨先生对记者说:有几家日本与华人的IT公司希望被我们收购,这让我们感到IT企业的冬天确实到来了。美国次贷导致的金融危机,迅速扩展到全球,现在已经进一步影响到实体经济,形成了金融危机,包括日本在内的各国银行,均增强了风险管理并对贷款更加审慎,同时各企业纷纷削减预算,紧缩开支。

  银行滞贷,企业资金周转更加困难,使企业大批倒产。东京工商调查10月8日发表了平成20年度上半期(4-9月)的日本企业倒产情况,倒产件数和前一年同期相比增加11·04%,为7863件。其中上市公司的破产创下纪录,为17件。

  无论日本企业还是华人企业的倒产,都会造成失业问题。最近,在东京拥有40多家店铺的中华料理连锁公司“伊库沿他曼塔”将申请破产,有几十名中国厨师面临失业。

  各种迹象表明,随着金融海啸在日本的登陆,华人经济生活也将面临着霜雪和冲击,如何以华人特有的智慧和坚毅闯过这道难关,是华人目前所面对的严峻课题。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