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先驱导报评论:美国必然走向经济衰退

  除非找到类似互联网式的新经济,否则,美国在金融风暴稳定后会陷入新一轮恶性循环

  10月13日欧美股市大涨,原因是欧美央行联手救市发展到最高阶段,给予金融机构无限额注资。不过,美国资本市场就此触底反弹了吗?现在下结论为时过早。


  从次贷危机到金融危机是必然的。庞大的金融衍生品市场裹胁了几乎所有金融机构、世界所有投资市场。次贷泡沫的破裂导致从债券到证券的所有定价体系失灵,威胁到从投行、传统商业银行到保险机构的生存。

  到今年上半年华尔街雷曼兄弟寻找庇护、美国政府接管“两房”,一直到现在全球主要央行联手救市,毫无疑问,次贷危机已经蔓延成为金融危机。

  实体经济受损将引发衰退

  如果联手救市使欧美房地产价格企稳,拆借市场重新活跃、利率下降,并能持续一段时间,那么,我们能够判断世界经济已安然度过金融危机。

  既然从次贷危机到金融危机无可避免,全球央行联手救市所要达到的目标就是在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之间筑造防火墙,防止资本市场泡沫破裂导致信贷紧缩、引发经济衰退。

  经济衰退指连续两个季度出现经济负增长,从严格意义上说欧美日等国还没有进入到经济衰退,美国去年第四季度出现负增长,今年第一、第二季度是正增长,三季度经济增长下挫,而欧洲还没有出现负增长,日本是零增长。当经济活动萎缩10%以上,就可称之为“萧条”。从1929年8月到1933年3月,美国经济产出收缩30%以上,所以被称之为“大萧条”。

  美国的衰退期可能很漫长

  但对于美国经济增长的悲观预言正在陆续出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近日发表半年度《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指出,受到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以来最严重金融危机冲击,当前主要发达经济体的经济状况“已经或接近于衰退”,数据表明世界经济出现明显下滑,美国今年经济增长预计为1.6%,明年则可能只有0.1%,美国经济事实上可能已经陷入了衰退,全球经济也正在面临七十年来最危险的经济危机。

  报告还预测,今年全球经济将继续放缓,增长率只会达到3.9%,到明年将下降到3%,这将是2002年以来最低的年增长率。高盛公司最新发表的研究报告估计,美国信贷收缩将导致贷款减少达1.96万亿美元,除非美国政府能充当贷款人,否则企业及消费者将被银行拒之门外,美国经济未来两年将下跌超过3个百分点!清华大学的李稻葵先生认为在金融风暴稳定之后,美国实体经济将进入一个温和、时间漫长的衰退期,恐怕长达五六年甚至十年。

  新经济才能救美国

  许多人将美国经济衰退的原因锁定在美国的巨额政府赤字和个人债务。巴菲特以《不愿意面对的呆账》这部纪录片,在次贷危机的风口浪尖警告美国人引爆美国经济的四大炸弹:收支不平衡、存款不足、财政赤字、无能的领导人。

  美国的救市举措将使美国坐稳全球最大美元债主的地位。在美国财政部推出7000亿美元救市计划之前,国会预算办公室预测美国2009年财政赤字将达4900亿美元,超过GDP的3%。据统计,即便考虑直接救市的7000亿美元分次投放,则2009年美国财政赤字有望达到1万亿美元,占GDP的6%~7%,这一数字将使美国财政赤字占GDP比重创1968年来新高,超过美国上世纪80年代经济衰退期间的5.6%——那场衰退导致了美国经济长达36个月的低迷。

  另一个原因是金融产业之外,美国找不到类似于互联网式的新经济,在2003年三季度美国非农商业部门生产力达到10%之后,美国生产力一直在2%到6%之间来回震荡,但在此期间,美国的失业率却在增长,8、9月已达到6.1%。这说明,生产率的上升无法带动经济景气同步上升。

  2008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的保罗·克鲁格曼曾经预言,“目前,基于历史上利率和经济景气低迷之间的相关联度建立的统计模型表明,基本上有50%的机会我们将要经历一次真正的经济衰退。经济放缓甚至都不能算作真正衰退。真正的衰退能导致失业人口剧增。”

  除非找到类似互联网式的新经济,否则,美国必然靠消费与金融拉动GDP,在金融风暴稳定之后陷入新一轮恶性循环,并最终走向缓慢的、影响深远的经济衰退。(叶檀上海资深媒体人)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