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我企业为应对金融危机转向新兴市场寻求新商机

  新华网广州10月17日电 (记者徐清扬 周浩)参加第104届广交会的中国企业近日纷纷表示,尽管目前还不知道国际金融危机何时终结,但对中国企业的出口已造成不利影响,寻求美欧之外的新兴出口市场已成当务之急。


  第104届广交会10月15日在广州举行,规模也比往届扩大了许多,但参展企业一个明显的感觉是:来自美国和欧洲的采购商少了。不少企业表示,金融危机对国际市场需求的影响已显现,尤其是美欧市场需求开始呈现萎缩趋势。

  广东海信科龙公司国际营销总经理黄晓剑告诉记者,尽管今年以来公司的出口额度还是保持增长,但美欧市场出口呈现下滑。1至8月,海信科龙的家电、空调出口呈现下降。“本届广交会上,客户少了,尤其是美国和欧洲订单开始丢失,今年第四季度以及明年的美欧市场形势不容乐观”。

  海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对美国出口1167.9亿美元,同比增长8.9%,较去年同期回落9个百分点。今年前三季度,广东对美出口578亿美元,增长7.9%,比同期广东总体出口增速低5.6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回落2.4个百分点。

  美欧市场萎缩,寻找新兴市场已成当务之急。参加广交会的中国企业纷纷调整国际化战略,争夺美欧之外的新兴市场。

  海信、美的等企业已加大了新兴市场的开拓力度。黄晓剑说,目前海信科龙产品已加大俄罗斯、越南、印度、巴西“金砖四国”,以及东欧、北非市场的开拓力度,成效不错,仅手机每年出口印度近200万部,大大弥补了美欧市场的损失。

  美的电器集团已着手在东盟地区兴建工业园,在越南平阳省建的两个生产小家电的工业园已开始运作,在泰国曼谷的电扇生产基地已投产。

  据美的电器集团海外推广经理夏露介绍,美的正在加紧调整全球市场布局,2009年下半年,美的将启动越南第三工业园的建设,争取在5年内在东盟、南美、东欧等构建5个制造基地。

  广交会参展企业表示,随着中国商品出口市场的多元化,中东、非洲、拉美地区以及印度、俄罗斯等新兴市场经济发展较快,需求旺盛,这是除美欧之外的中国企业的又一大市场,东方不亮西方亮,价格和质量优势明显的中国产品必将获得新的增长点。

  中国企业寻求新兴市场的热情值得鼓励,但参展广交会的企业也同时表示,新兴市场往往伴随新风险,应谨慎而行。

  不少广交会参展企业表示,经过较长时间的国际市场运作,美欧已形成信誉度较高的成熟市场,但对于新兴市场而言,由于市场成熟度不高,法制不健全,信用风险较大,这是中国企业在寻求新兴市场时必须要注意的。

  开拓新兴市场,中小企业面临更大难题。广交会一些中小参展企业表示,由于出口商品单一,市场开拓的投入力度有限,应对风险能力弱,希望国家出台相关扶持政策。

  在本届广交会上,中国相关部门也在通过各种途径帮助参展企业寻求新兴市场。据广交会副主任王俊文介绍,本届广交会加大了国际招商宣传力度,向国际采购商共发出85万份邀请函,创下历届广交会之最,广交会尽最大努力帮助参展企业找到更多的采购商。

  中国商务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商务部将在此次广交会上进行充分调研,听取企业意见和建议,并采取相关措施尽快帮助中国出口企业摆脱困境。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晓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