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美国售台鹰眼2000比美军现役预警机先进(图)

资料图:台军现役预警机

  10月3日,美国政府通知国会,准备向台湾出售价值64亿美元的武器装备。据专家分析,从这份计划的额度和具体项目上看,如果军售定案,总额将创下新高,很多武器还具有较强的攻击性。

  64亿卖出六大武器项目

  如果美国国会在30日内没有反对意见,这项军售案即告立案。这将是自1979年起,美国对台第53次销售武器。

  在这64亿多美元武器中,主要有六大武器项目。其中包括:约4套共计2.5亿美元的“E-2T鹰眼2000”预警机升级系统;约25.32亿美元的30架AH-64D“长弓阿帕奇”攻击直升机;约31亿美元的330枚MIM-104D“爱国者-3”型反导导弹及相关设备;约2亿美元的32枚UGM-84L潜射型“鱼叉”反舰导弹;总额达3.34亿美元的F-5E/F、C-130H、F-16A/B以及F-CK-1(IDF)等多型军机补给零件,雷达与通讯设备;约4700万美元的182枚FGM-148标枪反坦克导弹及20具指挥发射单元。


  “E-2T”预警机比现役美军武器还先进

  早在1995年时,台湾就已从美国购进4架“E-2T”空中预警机,总价高达4亿多美元。在此基础上组建了“空中预警电子战机队”。可以说,台湾的预警机系统都是美国帮忙装备起来的。

  改装和改良,是台湾方面对购买美国货的惟一要求。据报道,“E-2T”的原型机为美国的“E-2B”预警机,是美国专门针对台湾的需要而改装的。当年台军方购买后曾宣称,台湾地区防御纵深短浅,从大陆东南沿海机场起飞的战机瞬间就能飞到台湾上空,预警时间对台军极为重要。装备美国的预警机后,预警时间由过去的3分钟大幅延长为20分钟。

  台军即将购买的两架预警机,为美制“E-2T鹰眼2000型”,技术更加先进,与美国海军新近装备的“鹰眼2000”型是一个重量级的。据说,台军这次对美国又提出了改良需求。这批“鹰眼2000型”的某些方面比美国现役预警机还要先进。

  AH-64D“长弓阿帕奇”攻击性极强

  AH-64武装直升机是由麦克唐纳·道格拉斯飞机公司(现波音公司)制造、为美国陆军目前的主力武装直升机。最新型的AH-64DBlockIII将装备更为完善的高分辨率毫米波雷达,不但能够更为准确地识别目标,而且抗干扰能力也更强。

  除了各种标准的武器配置外(包括机炮、火箭弹、AGM-114“地狱火”反坦克导弹和“毒刺”空对空导弹),改进后的AH-64D最大起飞重量为8吨,最大飞行速度309公里每小时,作战半径610公里,可携带771公斤重的武器载荷。

  AH-64D长弓阿帕奇是搭载了先进的传感与武器系统的改良型。只要一架AH-64D露出雷达观测目标,就可以与多架AH-64D协同进行攻击,大幅增加了攻击的效率与安全性。

  有台湾专业人士认为,“阿帕奇”直升机可以大幅提升台军的反登陆能力。

  “爱国者-3”型反导导弹拦截率高

  爱国者导弹是美国雷神公司制造的中程地对空导弹系统。这个武器系统在波斯湾战争后广为人知,成为美国的代表性武器之一。

  爱国者先进能力3型,是以中途惯性导引加上终端主动雷达导引。它不但反导能力强,而且可以发射更多的导弹拦截每个目标,增加成功拦截的几率。拥有它的美国陆军曾声称,爱国者系统在沙特阿拉伯和以色列的初始成功率分别为80%和50%。在2003年的伊拉克战争中,爱国者导弹部队成功地击落数枚伊拉克发射的弹道导弹。相较于会进入平流层的飞毛腿导弹,这些导弹在低高度飞行(50米),令防空系统只有十分少的时间去瞄准及拦截。

  “鱼叉”反舰导弹摧毁效果高

  该反舰导弹是由美国麦克唐纳·道格拉斯公司开发的,在1979年装备于美军使用,也是美国海空军现役最主要的反舰武器。它可以从飞机、各类水面军舰以及潜艇上发射。其中UGM-84是水下潜艇发射型,但其基本结构与空射型、舰射型的相同。

  “鱼叉”导弹发射前,由载机上的探测系统提供目标数据,然后输入导弹的计算机内。导弹发射后,迅速下降至60米左右的巡航高度或水底,以0.75马赫的速度飞行。在离目标一定距离时,导引头根据所选定的方式,开始搜索前方的区域。捕获到目标后,它会进一步下降。空射型、舰射型则贴海飞行,水下潜艇发射型则在海底再下降。当接近敌舰时,导弹会突然跃升,然后向目标俯冲,穿入甲板内部爆炸,以提高摧毁效果。

  分析人士认为,“鱼叉”导弹可以分辨船只与附近岛屿或陆地的区别,也可以在拥挤的海上航道中攻击目标。美国把它卖给台湾,既能满足台军增强现代化与防卫能力,又符合台湾关系法的规范,更兼顾美国经济与安全利益。

  FGM-148标枪导弹容易拆分组装

  标枪导弹是一种采取对装甲车采用顶部攻击飞行模式的导弹,既可直接攻击建筑物或防御阵地,也可用以接战直升机。标枪导弹曾用于2003年的伊拉克战争,并对伊拉克的T-72坦克和69式坦克造成毁灭性打击。此导弹会从发射器中弹出离操作者的一段安全距离后再点燃火箭引擎,这使得看见发射者变得更为困难,并使导弹能从建筑物内发射。

  接收能力遭质疑

  整体分析美国这次售台的武器,尽管确实有助于增加台湾的防卫能力,不过本质上仍无法改变军事优势向大陆倾斜的趋势。比如,AH-64D“阿帕奇”直升机对于人员素质和后勤保障的要求都很高。台湾“陆军航空部队”近年问题丛生,曾发生多起坠机事件,未来能否改善现有问题来接收AH-64D,许多岛内军事专家并不看好。

  美启动对台军售的消息披露后,迅速遭致大陆方面的强烈抗议。中国外交部、国防部以及全国人大、政协的外事委员会都出面予以谴责。中国国防部发言人指出,中方一向重视发展中美两军关系,多年来为加强两军交往作出了积极努力。在两军关系总体呈现积极发展势头的情况下,美方不顾中方的强烈反对,执意宣布将对台军售案提交国会审议,无疑毒化了两军关系发展的良好气氛,严重危害了中国的国家安全。至于有外电报道,“中国突然取消了一系列同美国的军事和外交交流”,其中的责任完全在美方。

  新闻链接

  近5年美售台武器一览

  2003年11月,美同意售台200枚AIM-120C/5导弹。

  2004年4月,美同意售台两套超高频率远程早期预警雷达及相关设备,总价值17.8美元。

  2007年3月,美同意售台453枚“先进中程空对空导弹”和“小牛空对地导弹”,总价值4.21亿美元。

  2007年7月,台当局防务部门要员赴美正式敲定高达千亿新台币的66架F-16C/D型战机采购案,总价值超过1200亿新台币,约37亿美元。

  2007年9月,美国国防部国防安全合作署宣布,将出售台湾12架P-3C反潜机,以及144枚标准二型导弹,两项军售总价共达22.3亿美元。

  2007年11月,美国国防部通知国会,称可能向台湾出售价值9.39亿美元的“爱国者”导弹升级系统。(谭丽)
(责任编辑:rongzhou)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阿帕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