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外商:中国制造业竞争力仍然可以维持五至十年

  外商:中国制造业竞争力仍可维持5至10年

  ⊙本报记者 何静

  世界500强企业欧图国际公司的采购商Barry先生已经是第7年来参加广交会,随着第104届广交会进入第二天,他已经明显感受到全球经济环境恶化带来的本次采购商人数的减少。

  虽然他的公司受经济环境影响,在中国采购额有所下降,但是他对于中国的产品仍然十分看好。他向记者表示,“中国家电企业从上游到下游已经建立起了漫长而完整的产业链,议价能力较强,中国制造企业的优势在未来5-10年内仍然存在。”  

  金融危机打击国外采购商

  Barry近7年来每年都参加广交会,看到本届广交会第二天的情况,他明显感觉到本次国外采购商的数量出现了下降。他说:“往届广交会,到开幕第二天,绝大多数要来参加的采购商都已经到会,但是本届广交会进入第二天,来的采购商还不多。”

  国外采购商数量的减少,使得部分参展商有着空闲的时间可以打发。福州冠洲电子有限公司的参展人员告诉记者:“去年这个时候忙得连喝水的时间都没有,今年大家都比较闲。”

  Barry认为,到会采购商减少是全球经济环境恶化的必然结果,“以我的团队为例,我们主要负责采购中国货销往欧洲市场,去年我们的营业额是2000万欧元,今年到目前为止,我们只有1000万欧元的营业额。”  

  中国制造业仍有竞争力

  Barry坚信,在某些领域,中国制造在全球范围内的竞争力依然能够保持,“以我所采购的厨房小家电、音响设备这些产品来看,中国制造企业的优势在未来5-10年内仍然存在。这是因为中国家电企业在过去几十年中,自上到下建立起了漫长而完整的产业链、甚至产业集群,在国际竞争中有竞争力、产品议价能力和抗风险能力。”

  由于中国部分企业有足够的议价能力,Barry担心有些企业的产品会在本次广交会上提价。而关于产品价格,中小企业的对策略则有不同。嘉兴市振宏电器有限公司的业务经理徐辉表示:“为了能最大限度地吸引客户,我们已经把产品的价格定到最低了,价格再低就很难做了。”福州冠洲电子有限公司的营销负责人则认为:“我们不会为了抢市场而降价,再降价的话产品品质就无法保证,一旦公司信誉受损,我们损失会更大。”  

  为中小企业支招

  面对环球金融海啸引发的危机,中国制造业产业链上的中小企业怎么办?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中小企业仍然能找到自己的生存空间。

  Barry通过记者向中小企业支招表示,采购商在选择供货商的问题上,企业规模的大小并不是他们选择的标准。选择供货商标准一般有三个,一是产品质量,二是产品价格,三是供货时间。在欧图集团的众多供货商中,既有美的电器、格力电器这样的大型企业,也有很多中小型企业。

  “和美的电器这种产业链完整的大型企业相比,中小企业的成本优势会较弱,但从采购商的角度而言,和中小型企业打交道会更舒服。”Barry解释说,在欧图国际公司很多采购案例中,采购商会提出一些个性化很强的采购要求,大企业对这类采购要求的满足程度会降低,而中小型企业更乐意调动更多的人力物力去跟进采购商的需求,采购商也会因此而更多地光顾中小企业。因此,中小企业如果能提高个性化服务并保证服务质量,完全可以表现得比大公司更好。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