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石家庄元氏县发现道光九年石碑 明示禁伐树木

  元氏县城郎村距市区20多公里,在这个普通的村庄内,矗立着一块清朝道光年间的石碑,距今已有近180年的历史。碑文记载着村民们当年自定禁止砍伐树木的乡规民约。石碑虽历经沧桑,但它的谆谆教诲却教育着一代代后人……

  道光九年石碑记载“禁止砍伐”

  石碑位于村小学的操场内,碑身高约1.5米,宽近1米。

经历百余年的风吹日晒后,碑文字迹已显模糊,但还能依稀辨认,石碑顶部是“万古流芳”四个大字,碑刻内容为“直隶正定府元氏县城郎村绅人民等为禁麦苗树木事窃思箕子之歌大雅大咏,麦与木之美固足以备寝庙之荐而供栋梁之需者也然必养其苗而秀坚培其根……”碑文落款日期为道光九年六月(即公元1829年,记者注),立碑人是刘的全等24名村民。

  世代居住在城郎村的农民、71岁的刘献贞这样“翻译”碑文:“禁止砍伐,看似平常一件小事,却值得歌颂。树木长得粗壮,才能成为盖房的栋梁,经历荒年以来,如果没有人看守,树木难防被破坏,‘禁苗之事’是利国利民的大事,以增‘邦国之光’。”

  碑文还记载着公约的具体内容:“砍锯斩伐在一寸粗以下者罚钱肆佰文一寸至三寸者罚钱捌佰文三寸以上者罚钱壹仟贰佰文……”同时,还对牛羊等牲畜啃食等做出了处罚。公约内容明晰,有理有据。

  百余年石碑重见天日

  刘献贞老人谈起石碑的故事滔滔不绝。“小时候,我就看到过这块石碑,后来不知去向了。”刘献贞说,石碑原被砸成两块,2001年,村里小学施工时,他无意发现了埋在地下的石碑上半截,看到碑文后,老人很是兴奋,又在附近找到了另一半。

  “看,这‘腰’是请石匠修的,石碑才能复原。”昨日,老人指着石碑介绍说。石碑重见天日,村民都很兴奋,大家觉得很有教育意义,于是与村委会商议,出资修复,2005年石碑重新立在了村小学内。当时,村民们还刻了“扶碑记”新碑,立在旧碑背面,教育子孙后代,学习古人,爱护环境。

  “碑文内容是禁止村民们砍伐树木,其实也是在教育大家如何做人。比如‘不要偷盗’等。”刘献贞说老一辈的人从小就教育他们要安分守己,不要损坏花草,爱护树木。

  城郎村曾以风景秀丽闻名

  刘献贞说,在他小时候,城郎村以风景秀丽而闻名。村子周围是成片的树木,到处郁郁葱葱,一派鸟语花香的景象。“村东是杨树林,村西是上百亩的杏树林,一到春天,开的花特别好看。村西不远处就是封龙山,有两条小河从村子里穿过,涓涓细水,长流不息。村子可以说是依山傍水。”老人沉浸在美好的回忆中。

  如今,城郎村内还有棵古槐树,只剩下躯干,形如“龙头凤尾”。村里一位90多岁的老人说,在他小时候,这棵槐树就是现在的模样。谁也说不清它经历了多少个年头,有怎么的历史,但从古槐可以看出,城郎村人世代爱护林木。

  因为城郎村树木繁多,景色怡人,在上世纪中期,每年二月初三,村里都要举行骡马交易大会,内蒙古等全国各地的骡马,都会过来交易买卖,盛大、热闹的场面,在刘献贞的记忆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因为依山傍水,风景秀丽,城郎村还流传着许多美丽的神话传说和演义。比如老子、刘秀曾路过此地等,这成了一块让城郎村人引以自豪的“风水宝地”。

  教育子孙后代遵守祖训

  70岁的刘生琪一直在省城从事教育工作,现退休在家。他是“扶碑记”的主笔,也是立碑人之一刘的全的后人。“刘的全是我的高祖,根据我爷爷的描述,高祖性情忠厚,博览群书,是名外科大夫,他热心参与民间的各种活动。”刘生琪说,在道光九年,高祖等24名村民就有环保意识,自发制定乡规公约,保护环境。今天,村民们更应遵循古训,爱护家园。

  如今,这块石碑成为城郎村“村史”中光辉的一笔,村民们争相与石碑合影,希望留住历史,教育后代。石碑安置在学校,是为了更好保护石碑,也是让孩子们从小树立环保意识,保护生态环境。

  据石家庄市文物局的张献中副局长介绍,这种记载乡规民约的古石碑并不多见,在平山、井陉等地曾发现过。这块道光九年的石碑有一定的文物价值,但更具深远的现实意义。从公约的内容来看,表明那个时代的人们已有保护树木的意识,值得后人学习。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献贞 | 道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