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浙江温州江蟹传甲醛风波 33批蟹黄含甲醛率100%

  温州人最爱吃的江蟹传出甲醛风波

  记者 魏孔明 甘凌峰

  一石激起千层浪。

  眼下正是螃蟹热销的季节,但温州市鹿城工商分局却发现,当地人吃的江蟹蟹黄里含有毒化学成分——甲醛。

  《人民日报》10月16日消息,无锡将严查“问题银鱼”,此前一农贸市场所售太湖银鱼含有大量甲醛成分,这是个别不法商贩疑在保存过程中使用甲醛来得到增白防腐的效果。

  甲醛已经被世界卫生组织确定为致癌和致畸形物质。长期食用含有甲醛的食品,对人体健康危害很大。

  “江蟹生”是温州传统的冷食,蟹黄里的甲醛是哪里来的?人吃了会不会有问题?

  预警调查

  专家检测33个批次蟹黄含甲醛率100%,

  蟹黄里检测出甲醛,纯属偶然。

  前些天,温州鹿城工商分局食堂某天制作江蟹生,恰好被检测中队的人看到了。“也是职业习惯吧,顺便就检测了一下。”昨天下午,检测中队队长郑朝晖说,大家都没想到活螃蟹里居然含甲醛。

  这个结果和想像中的差距太大了!会不会是个意外?

  正逢螃蟹热销季节,温州梭子蟹(即江蟹)大量上市,检测人员不放心,决定到市场上去看一看,做个抽样调查。等查完鹿城的好几家农贸市场,做了33个批次检测,大家全都愣住了:鲜活、冷藏螃蟹蟹黄中均含有甲醛成分,蟹黄含甲醛率达100%。

  换个试剂再看。结果同上。  

  蟹肉中不含甲醛

  煮熟后的蟹黄里也没有

  要么找个更权威的地方?工商部门委托了上海检测中心。“用了两种检测方法,一个是AHMT法,另外一个叫乙酰丙酮分光光度法。”

  检测对象是:1.冷藏螃蟹蟹肉、蟹黄;2.冷藏螃蟹煮熟后的蟹黄;3.鲜活螃蟹蟹肉、蟹黄;4.鲜活螃蟹煮熟后的蟹黄。

  结果显示:冷藏、鲜活的生螃蟹蟹黄中,均检出不同程度的甲醛含量,而蟹肉及煮熟后的蟹黄中均无甲醛存在。

  用AHMT法检测,冷冻蟹黄每公斤含18毫克甲醛,鲜活江蟹蟹黄含15毫克;乙酰丙酮分光光度法检测,冷冻蟹黄含12.036毫克,鲜活江蟹蟹黄含9.020毫克。

  两种检测结果都显示,蟹黄的甲醛含量为微量。  

  温州发布消费警示

  慎吃生江蟹

  郑朝晖队长说,温州人爱吃“江蟹生”,所以工商部门联合媒体赶紧发了消费警示,要大家一定注意卫生,不要生吃螃蟹。

  “江蟹生”又叫“醉蟹”,是温州传统冷食,家常必备,甚至能追溯到远古的新石器时代。在温州,生食可以报出一大串来,诸如“鱼生”、“虾生”、“虾蛄生”以及“盘菜生”、“豆腐生”。有位温州同事说,她们一般都去酒店吃生食,最著名的是阿外楼“江蟹生”。

  温州市面上

  江蟹生意有些难做了

  看了报纸电视上的消息,温州人吃螃蟹最近小心起来了。昨天,快报驻温州记者去了趟农贸市场,看看市民的反应。

  “我很喜欢吃江蟹,可听说现在江蟹的蟹黄有毒,都有点不敢买了。”“别担心,你别生吃就没事了。”这是昨天下午,温州市区南浦农贸市场上,卖螃蟹的老赵跟顾客的对话。

  同样的话,赵师傅每天都要说很多遍。

  这几天,他的江蟹生意一落千丈,原来每天可以卖80斤左右,现在40斤都卖不掉。“我正纳闷怎么回事,一打听才知道,原来电视里都放了,说工商检查出来蟹黄里有甲醛。”

  赵师傅说,幸好现在江蟹的价格还没怎么降,维持在30元一斤左右。为了熬过这段困难期,他只能减少每天的进货量。  

  运输和暂养环节

  和以前并无不同

  老赵介绍,市场上的江蟹主要来自宁波,渔民捕获江蟹后,一只只绑好放进泡沫包装箱,为了保证存活,箱子里要放些冰块,注入氧气。之后,箱子装车运到温州的海产品批发市场,零售的经营户们一般都从这里进货。在卖江蟹前,要把蟹从箱子里拿出来,暂养在水里。

  会不会是养螃蟹的水出了问题?

  旁边摊位的陈女士拿过一包东西解释说,他们养蟹的水是自来水里加上这个配成的。记者看到,这是台州某公司生产的海水晶。海水晶是从海水里提炼出来的,放在淡水里能模仿海水环境,起到延长海产品存活期和保鲜的作用。

  “江蟹是海里抓来的,运输的过程也跟以前没什么两样,怎么现在就检查出来有甲醛了呢?”陈女士觉得经营户们挺冤的。  

  工商部门表态

  基本可排除人为注入

  工商部门的调查,给了经营户们一个清白。

  “个别经营户用甲醛给死海鲜保鲜,现在活体螃蟹中蟹膏内测出甲醛,基本可排除人为注入的可能。”郑朝晖队长说,他们对养螃蟹的水箱也做了检测,没有查出甲醛。如果是注射进去的,那也应该螃蟹全身都有,不会仅仅存在于蟹黄里。

  鹿城工商分局专门向苍南渔业站有关人士了解,对方认为江蟹“暂养”在池塘的过程中受甲醛污染可能性较大。因江蟹以鳃呼吸,蟹黄位于鳃体附近,如水质不好,含有甲醛,则容易受污染。

  浙江省海洋渔业局科技处高级工程师郑君女士说,甲醛能造成蛋白质凝固,要是在“暂养”过程中有甲醛,螃蟹早该死掉了。

  新陈代谢形成甲醛最有可能

  大量摄入危害不小

  浙江工商大学食品质量与安全系教授张虹说,蟹黄里的甲醛应该是螃蟹代谢过程中所产生的。

  对于蟹黄里面含有微量甲醛,张教授觉得不必惊慌。她同时指出,由于甲醛具有挥发性,所以蒸煮之后的江蟹蟹黄里就没有了甲醛。

  去年7月,香港特区政府食物安全中心风险传达组科学主任游天颂曾就食物中含有甲醛做过一个报告。

  报告说,甲醛存在于多种动物和植物身上,属于正常新陈代谢过程中的产物。吃下小量甲醛不会造成急性中毒,但吃下大量甲醛则通常会引致严重腹痛、呕吐、昏迷、肾脏受损或死亡。世界卫生组织规定甲醛的每日可容忍摄入量为每公斤体重0.15毫克。

  上述研究报告说,有不同文献记载,甲醛自然存在于许多常见食品(包括水果、蔬菜、肉类、鱼类、甲壳类动物和干冬菇等),但含量各异。

  香港特区政府对消费者的建议是,由于甲醛可溶于水中,而清洗有助去除甲醛,因此应以流动自来水彻底清洗所有食物。干冬菇等干货应在烹煮前以干净清水彻底浸泡,并将清水弃掉。由于烹煮产生的热力有助去除甲醛,因此应彻底煮熟食物至中心温度达75℃或以上。(都市快报)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郑朝晖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