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各地政府纷纷出台政策挽救房市 > 政府救房市最新图片

房市已告别普涨时代 政府调控政策需要转型(图)

二手房市场持续低迷,房产中介机构内看房者寥寥,一名员工打起了哈欠 新华社发

一些城市房价相继下跌,房产交易会门前冷落车马稀,一参展商工作人员在企业宣传墙前苦等顾客 新华社发

  房市告别普涨时代 政府调控政策需转型

  □晚报记者 杨冬 报道

  房地产持续低迷,全国18座城市 “接力”出手激活房市, “救市”的呼声愈演愈烈。更有消息传出,房产新政极有可能在下月出台。

  沪上不少房产业界专家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救市”或是一把 “双刃剑”,最为迫切的,是需要明确 “救”谁的问题。

  上海常务副市长杨雄:

  危机对世博会直接影响未现

  □据新华社电

  分管2010年世博会筹备工作的上海市常务副市长杨雄16日在北京说,目前全球经济低迷对世博会的直接影响还没有显现,但是也不排除会有一些间接的影响。

  杨雄是当天在国务院新闻办介绍推进长三角地区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的情况时说这番说的。他表示,上海世博会的筹办工作在组委会的领导下,目前进展非常顺利。

  据介绍,到现在为止,已经有179个国家和44个国际组织确认参加2010年上海世博会。这个数字已经算得上是历届世博会上规模最大的。他认为,世博会不仅仅对上海是一个机遇,对整个长三角地区的发展都是一个机遇。

  杨雄介绍说,长三角地区的两省一市就世博会提出“机遇共抓、主题共演、活动共办、成果共享”。世博会期间,将会有很多活动在长三角的各个城市举办。两省一市的旅游部门正在充分考虑如何实现这一地区的旅游一体化。

  “在国际金融危机的时候,还有世博会这么一个重大活动,对应对这个危机应该是有好处的。”杨雄表示。

  浙江中小企业成批倒闭说不实

  浙江常务副省长称:今年数量反而在增加

  □据新华社电

  “前一段有一种说法,说浙江的中小企业成批地倒闭,这点跟客观事实不完全一致。”浙江省常务副省长陈敏尔16日在北京表示。

  陈敏尔当天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表示,浙江中小企业有倒闭的个案,但不是成批地倒闭。“据我们初步的了解,今年以来,全省工业企业的家数反而在增加。 ”

  据陈敏尔介绍,浙江的民营企业在浙江本土创造了70%的生产总值,60%的税收和76%的出口,全省90%以上的新增就业岗位都是由民营企业创造的。在浙江之外,全国还有440万浙江人参与各地的创业、发展、建设,有100多万人在海外创业。

  他说,在当前这样一个经济形势下,民营经济的基本面是健康的、稳定的,但是也面临着一些困难,有少部分企业也陷入了困境。这部分企业主要是出口型的、加工型的一些中小民营企业,所以有来自于外部的影响,当然自身也有结构性的、素质性的问题。

  陈敏尔表示,个别中小企业的倒闭和工业企业家数的增加 “不影响我们对整个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发展的清醒判断,所以我们比较早地采取了一些措施。 ”

  谈“危机”为时尚早

  “当前房地产行业的确面临着一定问题,但还谈不上危机。”上海社会科学院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张泓铭认为,在前一轮房价上涨过程中,中心城区房价上涨更快。而在当前这一轮房市大调整过程中,成交量大幅跌落的问题相当严重。

  有关数据显示,在 “金九银十”这两个传统意义上房产销售旺季,上海一、二手房市场呈现出量价双双下调的市场态势: 9月份,一手房市场新推的房源有2/3份额卖不动,创下近三年来最严重滞销;二手房成交量在当月继续大幅萎缩,环比上月减少20%。

  复旦大学房地产中心主任华伟认为,当前上海房市已经告别价格普涨的态势,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必须迎来新的 “转型”,面对当前国际上复杂多变的金融环境,基于国内市场不断出台新的经济调整政策,曾经的一些房地产政策有必要做适当 “松绑”。

  救经济不“落”楼市

  事实上,最近的两个月内,中央频频出台的一些经济政策已经显露出“救市”的苗头:第一次是9月15日“两率双降”,第二次是9月18日“三箭齐发”,10月8日,中央再次“四策齐出”。“救市”力度是一次大过一次,而且发生在短短的一个月以内。

  而在大多数房地产专家看来,上述 “救市”措施并不是为房地产行业 “量身定做”,更不能直接转换成激活楼市的 “猛药”。来自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的高级评论员杨红旭并不这样认为。在其看来,出台种种金融“松绑”的政策,对房地产业而言应同样被视为利好。救经济,必然考虑救楼市,就必须为房地产企业及相关行业创造一些实实在在的利好。

  “经济是一个体系,国家不可能单救经济而不顾楼市。”杨红旭认为,作为支柱产业的房地产,与其它行业也是一个体系,不可能单单只有房地产业垮了,其它行业都完好无损。居民的购房能力与经济发展之间紧密相连,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为了抑制高房价而把房地产业彻底“撂倒”。

  “救市”不是救开发商

  如何让沉寂许久的不动产市场“动”起来,用重新复苏的成交量来激活房市,成为多数房产人士的共同观点。然而,当谈及如何“救市”,特别是要“救”谁的问题时,市场专家持有不同见解。杨红旭就旗帜鲜明地反对“救市场,还要救开发商”的观点。

  “从开发商的角度考虑,当然是希望政府先救开发商,这样就能避免房价大跌。”杨红旭认为,这样的观点是“屁股决定脑袋,利益决定想法”,不足取。

  有专家列举了近来各地 “救市”五大类举措。一是减税费:包括个人方面的契税、印花税等,以及开发商方面的所得税等;二是降信贷门槛,包括个人方面的公积金贷款、银行按揭贷款,开发商方面的信贷支持;三是允许开发商缓交土地出让金;四是购房入户,杭州和厦门亦是如此;五是动拆迁实行货币化安置,迫使拆迁户去市场购房,或者政府收购市场上滞销的中低价房用于安置。

  “政府救市的重点应是激活市场需求,而非拯救开发商。”杨红旭指出,只有改变市场预期,促进自住需求入市,才能真正稳定市场。如果只是为了规避部分开发贷款沦为坏账,而一味迁就开发商,则企业也就可以有恃无恐,不降价、不促销,对于观望中的购房者没有任何触动,对促进楼市的成交没有任何触动。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雄 | 陈敏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