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航运市场血雨腥风 中国钢企铁矿石谈判或受益

  10月15日,作为全球经济活跃程度标杆,全球航运业干散货运输的晴雨表BDI(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指数暴跌194点,报1615点,创造了五年来新低,距离今年5月20日的高峰11793点,已折去86%。分析师认为,全球金融危机引发人们对经济下滑的担忧是导致BDI暴跌的根本原因。


  从万点跌到千点上方

  第四季度是传统的干散货运输市场旺季,BDI指数没有如期上涨,相反从9月底开始迅猛下跌。尽管这一指数由远在千里之外的波罗的海航交所发布,但它的每一次波动都牵动着全球航运价格市场。

  “还是没有货”,海通证券交通运输行业核心分析师钮宇鸣告诉记者。招商证券罗雄表示:“没有货,需求没有了,运价自然下跌。”

  从2008年初的8891点,到5月20日达高峰11793点后,BDI一路保持下滑走势,迄今已连续第8个交易日下跌。截至10月15日的1615点,折去86%。这一跌幅远超过同期的股市和原油期货。

  目前的航运市场被钮宇鸣称为“一片血雨腥风”,“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出现如此大幅下跌超出我们的判断,尽管我们对BDI的下跌早有预期”。

  安信证券储海也这样表示:“金融风暴的冲击,对实体经济走势的悲观预测都成了BDI下跌的导火索,整个市场弥漫着恐慌情绪,远期交易合约被大量抛售。”

  除了对全球经济形势担忧外,中国钢铁对铁矿石需求的减少也被认为是BDI暴跌的最大因素。

  目前,全球干散货运量中,第一大头是铁矿石,其次是煤炭,随后是粮食等。而全球铁矿石贸易量的约50%来自中国。

  钮宇鸣介绍,中国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钢铁工业的未来对BDI来说牵一发动全身。第四季度以来,中国钢铁行业因下游需求减弱纷纷减产,导致铁矿石价格暴跌、库存增加,而且对铁矿石进口需求信心不足。

  更值得关注的是,储海表示,干散货运输需求的下降才刚开始。7、8月份国际干散货运价的阴跌反映的是国际干散货行情在期货市场上过度炒作后的回调。而从9月份以来BDI连续大幅下降则反映了干散货运输需求的真正下降。 (来源:人民网-《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钮宇鸣 | 储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