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第一届中欧文化对话在北京举办

  由中国艺术研究院和欧盟文化中心合作组织(EUNIC)联合主办的第一届中欧文化对话15日在北京揭幕,来自德国、英国、丹麦、比利时、卢森堡、奥地利、匈牙利、波兰、斯洛文尼亚等欧盟成员国的著名专家学者,欧盟各国驻华使馆、文化中心和私人文化机构的代表、负责人和专家,亚欧基金会观察员,以及数十名中国文化界著名专家学者,出席了此次为期两天的首次中欧文化对话。


  此次中欧文化对话,将在两天时间里举行四个单元的对话,与会的中国和欧盟成员国的专家学者,将就双方共同关心的“文化的多样性”、“文化管理和创意产业”、“传统与现代性”、“中欧跨文化合作的现状和前景”等议题进行深入、广泛而富有创见的对话,交流沟通,促进互信,达成共识,分享经验。此次中欧文化对话,无论规模和规格,还是讨论交流的深度和广度,都堪称中欧当代文化和学术交流的一件盛事。

  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王文章在开幕辞中说,中国和欧洲分别位于亚欧大陆的东西两端,是东西方文明的主要载体,各自都有着悠久的文化传统,曾在历史上创造出丰富灿烂的人类文明。在全球化的今天,面对丰富而复杂的文化问题和文化形势,面对经济一体化对传统文化形成的挑战以及对未来文化提供的机遇,关注当代国际文化的发展趋势,促进不同文化之间的交流与理解,携手推动世界文化朝着多元、繁荣、和谐的方向持续发展,是中欧双方应当勇于承担的时代责任。

  欧盟文化中心合作组织主席汉斯-约格·克诺普博士在答谢辞中说,中欧之间开展文化对话意义重大,我们有必要建立一个共同的平台,让我们的专家、艺术家、文化工作者以及有兴趣的公众能够定期就重要的文化时事进行交流讨论,分享各自的经验,阐述不同的观点,探讨互惠合作、共同发展之路。基于双方的相互理解与深入了解,中欧文化交流与合作的具体事项正在日趋明确。

  中国艺术研究院是我国唯一的国家级综合性艺术科研机构。欧盟文化中心合作组织是一个文化方面的国家机构间的合作组织,目前的会员来自26个欧盟国家的30个机构。营造参与机构间有效的合作伙伴关系,促进各欧洲社会间的理解和文化多样性,强化与欧洲以外国家的对话与合作,是该组织的宗旨。据悉,中国艺术研究院与欧盟文化中心合作组织今后每年将分别在欧盟和中国举行文化对话,交流和分享经验,以便更好地承担起各自的文化责任。

  (记者谌强) (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