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农村信息化扶贫论坛 > 最新消息

范小建:我国率先达贫困人口减半 仍有挑战(图)

由国务院扶贫办、中国扶贫开发协会、中国致公党中央联合主办的“中国农村信息化扶贫国际论坛暨设立中国反贫困日倡议活动”10月17日在京举行。图为国务院扶贫办主任范小建致辞

    由国务院扶贫办、中国扶贫开发协会、中国致公党中央联合主办的“中国农村信息化扶贫国际论坛暨设立中国反贫困日倡议活动”10月17日在京举行。图为国务院扶贫办主任范小建致辞。

  尊敬的罗豪才副主席,尊敬的胡富国会长,尊敬的李卓彬副主席,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 首先我代表国务院扶贫办对中国农村信息化扶贫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多年来关心支持中国扶贫开发事业的各位领导和社会各界的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今天是第16个国际消除贫困日,在这样一个纪念日,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和中国致公党联合举办信息化扶贫论坛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我国的扶贫开发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率先实现了贫困人口减半的千年发展目标。

在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高级别会议上,温家宝总理郑重宣布,1978年以来中国主要依靠自己努力,改革开放加快发展,在不到30年的时间内使绝对贫困人口从2.5亿减少到1500万,去年世界银行公布的数据表明,过去25年,全球脱贫事业成就的67%来自中国。联合国千年宣言的要求正在中国广袤土地上逐步变为现实。

  当然,在看到有利形势的同时,我们也应清醒地认识到,目前我国扶贫开发工作还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一是农村贫困人口的规模较大,贫困标准低。二是尚未脱贫的贫困人口贫困程度很深。三是因灾因病等原因导致返贫现象严重。四是城乡之间、区域之间、不同社会群体之间的发展差距进一步呈扩大趋势。因此我们必须不断增强做好扶贫开发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努力把扶贫开发工作推向新的高度。

  刚刚结束的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对新阶段扶贫开发的方向、方针、目标、重点任务做的精辟、深刻的阐述。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下大力抓好贯彻落实。开展信息化扶贫,采用信息化手段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是扶贫开发的重要内容和新的形式。近几年的实践中展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此次中国扶贫开发协会与中国致公党联合举办中国信息化扶贫论坛,并共同发起实施了中国村落工程,是以信息化为手段,深入开展扶贫开发的有益探索,是动员社会力量投身信息化扶贫的实际举措。我感到很值得在全社会大力进行宣传和倡导。随着信息化扶贫的深入开展,一定会带动贫困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和贫困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信息化扶贫的道路会越走越宽广。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和中国致公党联合组织的中国村落工程一定会达到预期的目的,从而造福于广大贫困地区和群众。同时我也希望同志们在开展工作中注意总结经验,注重深入思考,坚持实事求是,务求工作实效,努力为广大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今天的会议上,我还注意到,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和中国致公党共同发起了捐资一元扶贫济困的倡议活动。倡议每一位公民在10月17日这一天自愿捐资一元,我感觉这个倡议很好,只要坚持下去,一定会有越来越多的人们自觉地响应,全社会齐心协力,共同为贫困群众、为社会多做贡献! 同志们、朋友们,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的胜利召开为新阶段扶贫开发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对我们是一个巨大的鼓舞。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领会全会的精神,进一步振奋精神,积极进取,勇于创新,奋力开拓我国扶贫开发工作的新局面。谢谢大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