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农村信息化扶贫论坛 > 最新消息

聂林海:农村商务信息服务促进农民增收(图)

由国务院扶贫办、中国扶贫开发协会、中国致公党中央联合主办的“中国农村信息化扶贫国际论坛暨设立中国反贫困日倡议活动”10月17日在京举行。图为商务部信息化司副司长聂林海演讲

    由国务院扶贫办、中国扶贫开发协会、中国致公党中央联合主办的“中国农村信息化扶贫国际论坛暨设立中国反贫困日倡议活动”10月17日在京举行。图为商务部信息化司副司长聂林海演讲。


  开展农村商务信息服务、促进农村脱贫致富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

  随着我国农业生产的发展,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农村的商务信息、商品生产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高。据我们中国农业民间的统计,前不久我国水果的总产量达到9600万吨,农副产品的交易额已经占到农业总产值的40%多。随着农产品商品化的程度提高,对农产品的流通体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尽管经过多年的努力,农产品市场流通体系的初步框架已经形成,但是建设投入大、周期长。

农民生产出来的产品不知道到哪里去卖,不知道哪里卖的价钱高,大量的积压、滞销、低价促销,如贵州的西红柿、海南的辣椒橡胶、湖南的红枣等等,严重地影响了农民的收入。因为农产品的卖难问题带来的增产不增收现象甚至造成农民的破产。农村的市场信息不畅严重地影响了农民的脱贫致富。

  商务部对农村市场信息化的不畅,06年开始组织实施了农村商务信息服务工程,主要有两方面的内容。一个是建立开通了新农村商网,信息发布、咨询互动和购销对接三档栏目。截止到9月30号,日访问量超过650万人次,发布信息670多万条,涉农企业、协会、中央大户,为他们建立了一万多个自主信息的发布平台,提供咨询累计超过五万多次。开展试点,建立农村商务信息服务站,为解决商务信息传递的问题,07年我们在全国20个省每个省选择一个县资助经费100万,目前这些站点已经全部投入使用。

  在服务工程当中,我们坚持以政府主导、免费服务、确保信息真实、网上网下结合,工程取得了明显的效果。第一,解决卖难问题,促进农民增收,我们依托新农村商网开展网上网下结合的购销信息对接的服务,促进了农产品销售730余万吨,成交金额170多亿元,服务涉及到全国五万多个村。农村商务信息服务不仅解决了许多农民的卖难问题,而且帮助不少农民卖出比往年更高的价钱,促进了农民生产的积极性,推动了地方经济的发展。像河南有一个苗木公司,2000年培育出中国红叶杨,通过商务信息网发布信息以后,目前产品已经供不应求,而且卖到韩国、新加坡等国家,销售收入达两亿多万元。

  农民信息意识的提高,培养了一批利用信息化手段发家致富的新型农民,转变农民的生产经营意识,对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至关重要。商务信息服务提高了农民对信息化增收致富的认识,不少农民学会了利用互联网寻找路子,成为当地带头致富的新农民。培养农民的品牌意识,带动特色农业的发展。商务信息服务使越来越多的农民意识到每次农产品购销会上品牌、特色产品非常受欢迎,很容易找到销路,而且能够卖出好价钱,所以应当培养农民的品牌意识。

  像陕西的瓜农任军文,从第一次参加对接会的时候,使他的优质西瓜深受欢迎。后来他自己成立了优质西瓜协会,不断扩大面积,目前协会已经发展到了500多人。促进定单农业发展,引导农民按照市场需求生产。农村商务信息在突发自然灾害中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像大地震的时候,我们在网上发布信息,帮四川地区推销了很多产品。

  我们商务部先后收到农民寄来的40多面锦旗,内蒙古一个农民说网上购销对接服务给农民带来了“第三个春天”。下一步,商务部在总结农村商务信息服务体系试点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服务模式,提高服务质量,扩大服务范围,一方面要加大经费的投入,特别是在贫困地区的投入,扩大县级农村商务信息服务站的建设,扩大商务信息的服务范围。

  另一方面要加强于中组部、农业部、电信等相关部门的合作,充分利用已经建成的各种网络资源,在有条件的农村推进商务信息服务。推动农村商品流通、电子商务市场的形成,帮助促进更多直接从事农业生产的农民脱贫致富。

  最后我想给大家留一个问题,请大家共同思考。我觉得“四应”还要加一个“响应”,农村信息化的问题关键也在于农民,如何提高农民对信息化重要性的认识,首先如何解决农民响应的问题,这个问题非常重要,需要我们大家共同思考。 谢谢大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