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大学生“回炉”上中专 专家:高校培养应贴近需求

  部分大学生在多次求职碰壁之后,选择了到就业走俏的一些中专技校“回炉”再上学。昨日(10月16日),记者了解到,在甘肃省建筑材料工业学校举行的校园招聘会中,该校即将于2009年毕业的700多名学生中,“回炉”大学生成了用人单位的“香饽饽”。


  现象:大学生“回炉”上中专

  李萍去年毕业于河西某学院园艺系,毕业后在亲戚朋友的介绍下,去了好几家单位,但都因专业不对口或工资待遇不稳定而找不到满意工作。李萍的父母看宝贝女儿找工作如此颠簸,便指导女儿重新上了中专。在这个52名学生的班里,像她这样已经取得了中专以上文凭又“回炉”来再次上学的就多达11人。

  从一名本科生变为一名中专生,李萍认为这是一种正确选择,是今后的出路。现在虽然是上中专学校,但所学的硅酸盐工艺自动化专业是市场热门,毕业生每年都被一些省内外著名国有企业提前预订。“在这些国有大型企业工作心里要踏实得多,从长远看,付出的回炉代价是可以得到回报的。”李萍告诉记者。

  就大学生“回炉”上中专现象,省建材学校党委李书记认为,这是由于大学生就业难和中专生就业率持续走高两方面原因促成的。拥有大学生的金字招牌固然可喜,但没有“学以致用”、缺少实践经验也是不行的。

  市场:大学生“回炉”读中专不奇怪

  就大学生“回炉”上中专现象,省经委培训处段国发处长认为,高校扩招后虽然培养出很多大学生,一部分大学生虽然有理论知识,但缺少实践技能,与企业需求还有一定差距。但掌握了一定技能的中专技校生却很受企业欢迎,企业认为有技术的中专生可减少培训时间和费用。大学生“回炉”上中专再学习一些实践技能后,对培养合格的高素质人才有很大益处。

  省高新人才市场有关部门负责人指出,面对巨大的就业压力,落榜生进入技工学校学得一技之长,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这种现象也并不奇怪,这是市场需求所致,在南方发达地区已经存在一段时间了,这也是择业观念的一个理性转变。同时,大学生“回炉”给人们带来的启示也相当深刻——学历不再与能力划等号,合格、理想的就业,比一纸文凭更显得重要。

  专家:高教设置专业要遵循市场需求

  省社科院社会科学研究所包晓霞专家对此认为,目前,本科生就业率连年走低,而拥有一定技能、企业发展急需的中专技校生就业率却持续走高,吸引了部分大学生“回炉”,是我国现阶段经济快速发展中出现的结构性短缺矛盾所致,在一定程度上给有些学校、学生及家长多年坚守的“文凭教育”理念敲响了警钟。她建议说,高等教育应该要以市场需求决定专业设置和人才培养,国家也应加大对职业教育的投资倾斜力度,才能逐步解决人才结构性的短缺矛盾。

  省高新人才市场有关部门负责人指出,传统教学模式、大学生择业理想与用人单位要求之间的矛盾以及激烈的就业竞争是大学生“回炉”的主要原因。大学生“回炉”虽然是在就业困境下的一种理性选择,但毕竟会造成人力、财力的浪费。要解决这一问题,关键是要让大学生的成才道路更顺畅,少花费一些成才成本。(殷晓霞) (来源: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