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农村信息化扶贫论坛 > 最新消息

曹绍平:让农村走向外部 让外部走进农村(图)

由国务院扶贫办、中国扶贫开发协会、中国致公党中央联合主办的“中国农村信息化扶贫国际论坛暨设立中国反贫困日倡议活动”10月17日在京举行。图为新华社原副总编曹绍平教授演讲。

    由国务院扶贫办、中国扶贫开发协会、中国致公党中央联合主办的“中国农村信息化扶贫国际论坛暨设立中国反贫困日倡议活动”10月17日在京举行。图为新华社原副总编曹绍平教授演讲。


  充分利用社会资源,推进农村信息化建设

  各位领导,大家下午好。我今天主要是谈点感受和认识。

  十七届三中全会把加快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提到一个非常高的高度,把它看作是推动城乡生产要素优化组合、促进城乡协调发展的根本举措,是缩小城乡差别、实现城乡共同繁荣的根本途径。而我认为要加快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的新格局,农村信息化要先行,必须把农村信息化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上。

  信息不对称是造成城乡差别的重要原因之一,城乡之间因缺乏信息通道,隔离日趋严重。

农民难以得到他们需要的信息,难以享受到信息时代应提供的各种服务,城市资源因缺少通道难以走进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现在不仅是经济资源、文化资源、医疗卫生资源等下乡难,就连政治资源在一些偏远地区也十分困难。因此整合社会资源、推进农村信息化势在必行。我觉得在这方面,中国村落工程开了一个好头。

  我认为中国村落工程是一项宏伟的工程,对促进现代农业的发展、新农村的建设、农民整体素质的提高具有不可估量的意义和作用。从某种意义上讲,也可以说是一种新的探索,或者说是一个创举。从村落工程的理念、思路、规划以及正在开展的工作看,它是为农村搭建的一个综合性的具有多功能的大平台。

  90年代有一句话,“让世界走进中国,让中国走向世界”,这句话非常准确、经典地概括了国人当时的一种开放的理念和心情。如果套用这句话,中国村落工程是一个让农村走向外部世界、让外部世界走进农村的一个新的平台、通道。这是一个以先进的信息技术、网络技术、计算机技术为支撑的平台,它将会为农业、农村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他将为社会资源进入农村提供新的通道。政策下乡、资本下乡、商品下乡、科技下乡、文化下乡、医疗卫生下乡等等都将因为有这样一个信息平台变得更加畅通。

  也可以这样讲,所有单位企业都可以通过这个平台走进农村、走进农民,参与农村、农业的现代化建设,它将为农村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以及党的建设,包括社会服务体系的建设提供一个新的平台,它将为广大农民了解外部世界、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开展文化娱乐活动、获得更多的信息、寻找更多的发展机会提供一个新的场所。可以说,农村两个文明建设中的许多事情都可以通过这个平台来开展工作。

  中国村落工程已经有了一个很好的开端,从村落工程已经开展的工作和显现的效果看,这项工作为农村信息化进村入户提供了新的理念、新的经验、新的做法,符合农村的实际,具有广泛的适应性和推广价值。但是要把这样一项大的工程真正变为现实,工作量非常大、难度也非常大。农村信息化的难点很多,要解决的问题很多,但我觉得最突出的问题有两个。一是要解决队伍问题,也就是谁来扎扎实实地做这件事。二是要解决内容的问题,也就是如何为农民提供他们需要的信息内容服务。

  先说队伍问题。农村信息化要比城市信息化、企业信息化、政府信息化难,不是一般的难,特别是它需要有一支庞大的具有献身精神的队伍,真正能够沉下来,根据农村的实际情况,扎扎实实地去做。而目前的情况,当然总体有很大的进展,现在是喊的人多、做的人少,做形象的多、讲实效的少。我非常佩服扶贫开发协会的这批年轻人,但是光靠这么少数人不行,要有一支庞大的队伍。要形成一支庞大的队伍,需要有更多的人加入到这支队伍中,就需要有良好的社会、政策、舆论环境,而这种环境的形成则需要高层采取多项措施营造。

  再说内容问题。不少信息化试点县、乡、村投入不小、硬件不错,发挥作用的也不少,但有相当一部分因没有吸引农民的内容,结果形同虚设。谁来做内容,整合什么样的内容?这又是一个难点。内容服务是信息化建设的基础和核心,在城市信息化、企业信息化、政府信息化的过程中,这个问题解决的不好,造成了巨大的浪费,计算机年年更新,网络速度一年比一年快,但实现的功能、得到的服务却没有相应地增加。

  农村的信息化建设要避免重走弯路,必须硬件建设同内容建设同步,特别是欠发达地区农村的信息化,我觉得应当是内容先行,农村信息化建设没有农民的积极性,愿不愿参与至关重要。农民的兴趣从哪里来?光讲道理不行,要有农民感兴趣的内容,以内容吸引农民,通过具体的服务让农民了解计算机、网络等信息技术。

  这里我讲一个例子,大家可能在展厅上看到了乐农家的数字资源包,这是中国农业大学与延庆县委联合搞的一个试点。数字资源包根据农村的特点和需求,整合了可播放一千多个小时的视频资源,主要有电影、电视剧、相声、农业实用技术、法律知识、生活百科等,这些内容存在一个硬盘里,可以在计算机上看,也可以在电视上看,也可以在大屏幕上看,这个数字包拿到农村之后非常受欢迎,开始是几个村,现在已经扩大到一百个村,在其他地方也有试点。

  就这样一个小小的数字包吸引了村里的男男女女、老老少少,过去闲置的文化室热闹起来,从白天到晚上聚集了很多人,人们在这里看他们想看的科技知识类节目,从一年多的播放效果看,不仅聚集了人气,活跃了农村的文化生活,而且密切了干群关系、邻里关系,促进了和谐。从这里可以看到,农村的积极参与是基础,要让农民参与就要有内容。延庆试点村的农民正是在看和用的过程中,对计算机网络产生了兴趣,开始学习计算机上网,甚至自己购买计算机。村干部的积极性也非常关键,试点村干部的积极性普遍非常高。

  一个数字包白天晚上放,大人小孩都来开,干部非常高兴,过去想开会开不起来,现在利用晚上放数字包的机会,有什么事都可以跟大家说。村干部觉得有用、积极性高,他就支持,需要什么设备他马上就掏钱。

  我觉得农村信息化建设应为农村干部提供更多便捷的执政、管理功能,他们有了积极性,就好推动。在试点过程中,我深深感觉到农村信息化建设内容服务有两大难题,一是谁来做,二是做不起。现在做的人不少,但是整合出来的内容同实际需要有很大的距离,缺乏实用性,吸引力不强。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很多,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农村信息资源量大,且分散在很多部门,要把这些分散的资源整合起来,并根据农村的需要进行筛选、分类、整理,这不是谁都能办到的。

  资源的整合、挑选资源又是一件很繁重、单纯的工作,愿意做这项工作的人不多。就拿数字包来讲,它是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在资源十分有限的基础上,花大量的力量才整合起来的。有人愿意做也做不起,要想用资源你就得掏钱。所以我呼吁城市的资源要为农村免费开放,要为农村提供信息内容服务的机构免费开放。 谢谢大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