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农村信息化扶贫论坛 > 最新消息

方瑜:农村信息化坚持公益性 集约整合资源(图)

由国务院扶贫办、中国扶贫开发协会、中国致公党中央联合主办的“中国农村信息化扶贫国际论坛暨设立中国反贫困日倡议活动”10月17日在京举行。图为国家信息专家委员会委员方瑜主任演讲。

    由国务院扶贫办、中国扶贫开发协会、中国致公党中央联合主办的“中国农村信息化扶贫国际论坛暨设立中国反贫困日倡议活动”10月17日在京举行。图为国家信息专家委员会委员方瑜主任演讲。


  中国农村信息化的机制问题

  各位嘉宾,中国农村信息化的机制问题非常大,所以想在十分钟把这个事讲完,我感觉非常困难。

  近几年来我国农村信息化发展很快,创新不断,成效显著,呈现了一个大好局面,产生了多种的运营模式。同时长效运行机制上,围绕着工业化、市场化的问题引发了很多的讨论。农村信息化还是要坚持公益性的原则。农村信息化包含多重目标,从目前开展的工作内容,大部分都是属于公益性服务的范畴。

从农业发展的角度,农业生产分散的组织结构对农村的公共产品有非常强的依赖性。从农村发展来说,加强农村公共服务和市场管理是公平、公正的客观要求。

  从目前开展的各类农村信息化服务的项目来看,如果按照市场区位的原则,在边缘的农村是发展不起来的。解决小生产与大市场对接的,包括星火科技等等。解决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包括政治资源下乡、全国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可以看出来,目前政府所开展的这些项目基本上代表了一个面,公益性的行动构成了中国农村信息化的主线,提供基础性的服务,并且已经起到了一些显著的效果。

  结合中国的国情,遵循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方针,这是我们机制上要注意的一个重要问题,也是我们面临的一个重要选择。我们和欧盟国家进行了一个比较,我们农村地区的标准是按农业人口的比重划分,他们是按照每平方公里的居住密度,之间存在很多的差别和不同。在这种情况下,在农村公共服务上,我们面临的是雪中送炭,是有没有的问题和均不均的问题。欧盟面临的是好不好、全不全、锦上添花的问题。现在我们还不能奢谈农村信息化由政府推动全面转为市场推动。所以现在如果说我们过分地研究农村信息化的市场驱动,可能会走到一个弯路上。

  第二点,建立社会支撑体系,降低发展的综合成本。既然是公益性的机制,很重要的是节约纳税人的钱,节约社会的资本。结合我国的国情,农村信息化建设目前主要还是要靠政府的行政力量推动。农村信息化是农业支撑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这次特别提出农业社会化服务系统。农村信息化很多工作内容本身就是在实现城乡社会公共服务的均等化。农村信息化支撑了加强农村党政领导,缩小区域、城乡、不同社会群体之间的差距,创造社会均等。

  我们过去一讨论机制,往往讲的是你能不能自己输血、自己造血。但是对于我们现在的情况,应该说财政支持是一个重要的保障机制。本身工业反哺农业,用公共财政推动,这本身不可能没有财政支持,当然财政支持要结合社会支持起到更好的效果。

  集约整合是持续运行之本,要实现高效、低成本运行,要调动社会的积极性,唯一的途径就是整合集约。其实现在整合集约有很多问题,重点的问题有两点。第一,把各个部门建的形形色色的信息服务站、信息服务点在村里合并成一个点,就一个人一台电脑为农民服务,实现一站多能。第二,要构建一个统一的平台,通过这个平台农民能够得到各种服务。第三,多予少取,放要放活,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支持鼓励创新。

  完全靠国家财政建设农村信息化也是不现实的,鼓励引导社会资金进入农村信息化建设。特别是发挥非政府组织的作用,引导社会关心关注信息化,这块我们下的力量还不够。非政府组织由于它不以盈利为目的的公益性特征,在一些公共服务领域能够发挥弥补市场和政府的双重失灵,起到影响社会关注和社会监督的良好作用。

  下面我介绍一个案例。刚才梅老师讲了宁夏,宁夏在短短的时间内用了不多的钱建设农村信息化,只有2300万。这2300万真正用在补助2300个村信息服务信息员的补贴只有300万,实际完全可以低成本运行,因为农村的情况和城市不一样。宁夏在发展中总结出一条,他们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变化。我们去年去的时候,它还讲在原有各个部门建的不同的信息服务站上构建政府的信息服务站,一年以后,现在政府全面把这个事儿启动起来了。

  村民的信息服务站基本在村委会,但是是由政府主导和运行的,他们鼓励其他形式的信息服务站发展,比如合作社的、连锁店的都可以做,还可以结合自己的经营做一些补充服务。他们也不像有的省拿钱给农民买电脑,也不把农民配多少电脑、多少人上网作为考核的指标。他们讲,我们不反对农民配电脑,那部分是留给市场做的,农民有了需求,他自然会通过市场启动这个事情。

  宁夏有一个村的信息站就建在清真寺。通过集约经营,吉林全省集中12316呼叫中心,自己能够实现资金平衡有余。《焦点访谈》访谈了一个变了味的信息服务站,由于政府没有关注,没有考虑它的运营问题,实际上是把它承包给一个经营者,这个经营者就扩大投资,买电脑让孩子打游戏。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包括党员教育、文化共享工程、科技110里都有。

  谢谢大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