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微软深陷知识产权侵权泥潭 申请输入法专利被拨

  微软深陷知识产权侵权泥潭

  ⊙《法制周报》记者 邓益辉

  因为不服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驳回其申请郑码输入法专利无效的裁决,微软遂向北京市一中院提起行政诉讼,要求撤销复审委的相关裁定。10月7日上午9时,此案开庭审理。

  因为这起官司与微软和北京中易中标电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易公司”)紧密相关,吸引了众多媒体关注。

  郑码使用协议将公布

  在将复审委告上法院之前,微软曾发表声明,认为双方已在中国政府机构的监督和指导下签署了协议,其已取得了“后续授权”,所以他们有权使用中易的产品和字库。

  而这纸协议正是微软与中易之间知识产权诉讼一个关键的争议点,当时的协议关于后续版本授权到底如何规定的,至今未有定论。微软曾发声明称,其全部产品均获得了授权,而中易公司的说法是Windows98及以后的产品都没签约,没付费。

  10月16日,中易公司总经理蓝德康在接受《法制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微软起诉复审委与中易起诉微软侵权这两个案子,在法律角度上是独立分离的。而即使复审委败诉,郑码输入法专利无效,微软也未必能彻底摆脱对中易侵权的麻烦。

  蓝德康告诉记者,1995年,微软为了能将Windows95打入中国,与政府直管部委签订了Windows95中文版上使用汉字库与中文输入法的原则性协议。之后,主管部门通过评测向微软推荐了几个公司的汉字库和输入法。微软先后4次派专家到中易考察,因为郑码的新颖性、创造性、实用性和规范性,被微软专家一致选中。同时,微软又聘请专家经过多次评测,选中了中易公司的宋体和黑体字库作为Windows95的系统级字库。

  他强调,中易公司与微软的知识产权诉讼是中易的专利权和著作权被侵犯,而不是违约问题。他还透露,中易公司已经拿到政府协议的文本,发现政府协议里明确规定了字库只能在Windows95中文版上使用,而政府协议要高于企业协议。关于协议是如何具体规定的,中易公司将在近期召开新闻发布会予以公布。

  微软申请被驳回

  微软诉复审委一案,起源于郑码输入法版权所有方中易公司起诉美国微软公司在10多年的时间内违法使用郑码输入法、侵犯知识产权一案。(本报第131期曾有报道)

  中易公司称,根据1995年与微软公司签订的《Windows 95 中文版项目标准规范合作协议书》,只明确了在Windows3.2和Windows95中优先使用郑码输入法和中易字库。而微软公司从1998年至今,在开发并投放市场的Windows98、Windows2000 和WindowsXP等新产品中均预装了郑码及中易字库,至今已有10年,却未就商业使用进行任何签约,也未支付任何费用。微软的行为已严重侵犯了公司的知识产权。

  2008年1月15日,中易公司起诉美国微软,要求法院确认微软在Windows95之外使用郑码输入法侵权。随后,微软向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提出申请,请求判定郑码输入法专利无效,但遭专利复审委驳回。

  对簿公堂

  庭审过程中,微软公司两名代理人在法庭内展开一幅长宽均为1米左右的大投影屏,用来播放输入法逻辑流程图幻灯片,以便更直观地向法官进行说明。双方代理人比照投影上打出的郑码输入法各种操作程序,就郑码权力要求是否存在瑕疵激辩近2个小时。

  微软公司代理人提出,目前有包括权力要求限定不清、得不到说明书支持、不具有新颖性、不具有创造性在内的4个确凿的理由可以证明,郑码取得专利权违反了中国《专利法》的相关规定,其提出诉讼目的只是为了扩大其产品的保护范围,而专利局复审委做出的维持该专利权的决定也就属于违法。

  复审委的出庭代表李熙,曾是驳回微软申请郑码输入法专利无效裁决的主审。她坚持认为,郑码专利在减少重码、编码规则等与其他输入法有不一样之处,符合专利有效要求。她还指出,原告提供的一些依据是在玩“数学游戏”,实际使用中不会出现。法院未当庭宣判。

  郑码的发明人郑珑在会后接受新浪科技现场连线时表示,微软此次起诉复审委的目的很清楚,试图通过宣告郑码专利无效,使微软对郑码专利的非授权使用合法化。

  而微软(中国)在审理结束后接受媒体采访时,仍像之前对《法制周报》记者所说一样,仅仅强调“微软会充分尊重知识产权”。但有相关人士认为,在经历暴雪方正字库诉讼和郑码诉讼后,在中国深陷知识产权泥潭的微软,其言论的公信力已经大打折扣。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蓝德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