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云南昆明紧急叫停公务员20万下海奖 施行仅16天

  新闻回顾:昆明重金鼓励公务员下海创业 最高可获20万奖励

  深度解读:奖励公务员下海为何被叫停 社会舆论批评尖锐

  下海奖紧急叫停

  对于昆明市3.4万余名公务员来说,9月底昆明市人事局的一项改革措施让他们中的不少人感到了“震撼”:公务员下海最高可以享受20万元的奖励!但就在部分公务员开始思考酝酿着是否需要抓住机会进行人生的一次变动时,这个政策又转身回到了起点,20万元的下海奖励被紧急叫停。

  10月11日,昆明市人事局在其网站醒目位置登出声明:“《昆明市人事局关于支持服务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实施细则(试行)》未经市委、市政府研究批准。关于辞职金、奖励金条款暂不执行。”

  其实,从《实施细则》问世的第一天起,就如丢下了一颗重磅炸弹,最初它只在公务员队伍中引起了巨大反响,而随着公众对这些措施予以关注,质疑的声音逐渐高涨,网络中更是反对声一片。随之,这项政策的紧急转身也突兀而来。

  对社会舆论的回应

  从9月26日政策公布到10月11日紧急叫停,仅仅16天时间。奖励公务员下海政策被叫停后,昆明市人事局成为媒体焦点。

  昆明市人事局局长范光华告诉记者,紧急叫停《实施细则》中关于辞职金、奖励金条款,除了在程序上没有被上级部门批准外,也是充分吸纳民众意见,完善科学决策的结果,“应该说这是对社会舆论的一个积极回应。”

  据昆明市人事局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干部介绍,“我们本来以为这只是人事制度改革中一件相对平常的事,没想到引起了轩然大波。”昆明市人事局感到了重重压力。

  范光华说,当初制定这个政策最直接的目的是想通过经济手段来促进非公经济的发展,转变固有的经济发展观念,同时以此达到精简政府机构、提高政府效率的目的。而一些低收入的老百姓对此有着不同的想法。昆明市永昌社区的王惠泽大妈认为,精简机构是好事,但是如果简单地发钱让公务员辞职来办非公企业的话,对低收入人群来说不公平,因为和公务员相比,低收入人群更需要这些资金来生活和工作。

  面对公众的质疑和意见,昆明市人事局决策层不得不重新审视这个政策。“《实施细则》符合发展经济、精简机构的原则,但是我们确实没有充分考虑到社会各个阶层对此的认知程度和理解程度,以及社会其他人员特别是低收入人员的心理感受,决策之前也没有广泛地向社会听取意见,一旦坚决执行,容易产生不利于和谐的因素。”范光华说。

  《生活新报》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范光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