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湛江糖业巨头跳楼续:疑遭疯狂“期糖”压垮

  疯狂“期糖”压垮糖业巨头?

  湛江“糖业”巨头跳楼事件经本报报道后,在当地以及国内外引起了强烈反响,截至昨日,来自北京、山东、浙江以及湛江本地的客户纷纷赶往“中谷”登记债务数目,当地法院等部门也已基本完成对中谷集团资产的查封。

记者昨晚获得可靠消息,湛江两级法院[市、县(区)]已接受“诉讼保全”中谷集团总额近10亿元。

  目前,有关“中谷”的债务统计等工作正在抓紧处理中。

  文本报采访小组

  现场:

  客户排队办理债务登记手续

  昨日早上9时,中谷集团办公室,闻讯而来的国内各城市的客户,正排队等着中谷集团的工作人员审核和登记购销合同上的金额数目。

  王先生来自山东,他说他从互联网上得知庞总身故的消息后,连夜从山东坐飞机赶往广州,再转车到湛江。据王先生介绍,和他一起来到湛江的山东客户就有好几家公司,少的数额有上百万元,多的1700多万元。

  与王先生一样的还有湖南、浙江、广州、湛江等地的客户。

  记者昨日从湛江市车管所了解到,事发后的第二天一大早,还未到上班时间,车管所门口已经挤满了来自湛江坡头、徐闻、雷州等地的债权人与当地法院人员,要求查封保存中谷车辆。据现场一名人士介绍,由于个别债权人害怕被人抢封了中谷的车辆,与其他债权人产生争执,互不相让,其中几个债权人差点打了起来。车管所人员见状,最后采取均分封存的办法才平息了事件。

  中谷:

  庞大的期糖债务危机

  昨日,在中谷集团办公室,记者了解到,在这些客户当中,尽管债务名目各异,但这些债权人持有的“购销合同”,主要还是以“期糖”合同为主,多则上千万元、少则几十万元,合同书上都有庞贵雄的亲笔签名。

  “按照购销合同,供方(中谷公司)应该从收到需方(客户)预付货款日起至交货日止按月利率13%。支付资金占用费给需方。”据客户梁先生介绍,这样的月利率在业界应该是很高的,他和他的朋友之所以愿意和中谷做生意,“高利率” 是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

  除此之外,根据购销合同,供方还应该按照每吨“期糖”180元的优惠让利予需方,这对于需方来说,可谓是很大的“诱惑”。

  市场惨淡:

  资金紧缺企业经营艰辛

  早在2006年高峰时期,“期糖”曾卖到6246元/吨,创下自1982年以来24年国际糖价的历史新高。然而,自去年以来,高歌的期糖市场开始走低,到近几个月,市场价格跌到2700元左右,缩水近半。

  中谷公司在期糖市场同样拥有辉煌的一幕,吸引了众多的客户蜂拥追逐,据内部人士透露,目前往中谷办理“期糖”债务登记的金额就近2亿元。按合同,期货成交后,中谷不仅要给予客户每吨180元的让利,还得按13%。的月利率作为客户预付款的利息支付给客户。那么,2亿元资金,仅利息中谷每月就须支出约260万元。

  “本来是很看好的市场,没想到从去年开始不景气,许多制糖企业不得不亏损经营。”客户张先生说,中谷公司也没能摆脱市场的不景气,无奈只能不断通过到处借贷周转资金。但问题是,随着银行等债务期限已到,加上11月底新的榨季到来,仅榨糖设备保养、维修的费用差不多就要2000多万元,预计陷入经济困境的中谷已难以继续经营。

  知情人士称,在出事前的一段时间里,庞贵雄神情憔悴,曾透露公司面临资金紧张困惑。

  被忽视了的专家警告

  早在2006年的全国白糖产业高峰会时,专家们就曾指出,“国际糖价”大幅上涨的主要原因,是国际上的一些大的基金看好并介入食糖期货品种。

  受市场供求等因素影响,白糖期货价格波动,是市场经济中的正常现象。专家们强调说,广大投资者要正确看待这种现象,并保持清醒的头脑,理性地参与期货市场。尤其是制糖企业和涉糖企业,更要理性地看待糖价,不要过分地“追高”,也不要过分地“看空”。

  专家们同时警告说,“期糖”投资机会多、价值高,但风险也大。不过这些忠告似乎没有让从事期糖贸易的人士记在心里,根据中谷的市场行为,在市场看淡的情况下,中谷去年还投资了4500万元对现有糖厂进行产能扩容。“资金本来就紧缺,这无疑是雪上加霜!期糖价暴跌再加上资金紧缺的原因,或许就是庞总最终走上绝路的其中一个原因吧。”一了解庞的人士说。

  蔗农:

  这个榨季受影响

  湛江市是全国4大产糖基地之一,到2007年,湛江糖业重上百万吨级。在湛江,糖业生产历来在国民经济中举足轻重,关系到全市2万多产业工人和雷州半岛300多万蔗农的民生,是地方的主要税源和广大农民主要的经济来源。

  杨先生是湛江本地的农民,昨日上午,他和邻居也早早来到中谷集团,希望能获得公司的最新消息,据杨先生说,他手上就有17单债务单据,总共146604元,这些钱都是今年1月到8月供应蔗糖的货款,由于自己只是中谷集团的散户,每吨甘蔗的收购价为270元,而与公司签订合同的价格为350元。

  装运费也是从朋友那里借的

  “家里已经没钱了,就连砍甘蔗雇人的装运费3万元也是从朋友那里借来的。”杨先生说,在他的眼里,庞贵雄是个好人,人们对他的评价也特别的好。自己和中谷集团做生意也有两三年了,以往中谷集团都没有欠过他的钱,今年是第一次,也没想到后果这么严重。从3月份开始,他已经不下10趟前往中谷集团和分公司,但得到的答复都是“能不能再等等”。

  杨先生说,眼看今年的榨季又要到来,雇人装运的人工费要每天80元,自己现在都不知道该怎么办好。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