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宁夏大峰矿爆破事故遇难者升至16人 48人伤(图)

10月17日凌晨,搜救机械在事故现场进行搜救。新华社发
10月17日凌晨,搜救机械在事故现场进行搜救。新华社发

  宁夏大峰矿爆破事故追踪

  遇难人数上升至16人

  本报综合消息 10月16日18时13分,由广东宏大爆破工程公司承担的宁夏大峰矿羊齿采区技改露天剥离工程发生一起重大爆破事故,已造成16人死亡,48人受伤,其中重伤12人。

  事故发生后,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自治区党委常委、政府副主席齐同生带领自治区安全监察局、煤监局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于16日晚赶赴现场。17日上午,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建国、自治区主席王正伟赶赴事故现场,部署事故的抢救以及善后工作,要求全力组织抢救伤员,分析事故原因,采取应急措施妥善安排善后事宜。

此外,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有关负责人已于17日赶到宁夏大峰矿进行事故调查。目前,宁夏已启动重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责成医疗专家组赶赴石嘴山市帮助全力抢救伤员。

  据神华宁煤集团介绍,神华宁煤集团大峰矿羊齿采区技改露天剥离工程由广东宏大爆破工程公司承担,当时,广东宏大爆破工程公司在施工现场设置了2吨多炸药,爆炸时产生的空气冲击波冲破了原设定的200米封闭警戒线,实际最远抛石近1公里,造成多名施工人员以及爆炸现场附近公路边过往车辆内的5人死亡。

  宏大公司:爆破时引发不明物体爆炸

  ■原因追寻

  本报讯 昨日10时整,广东宏大爆破工程有限公司在其公司网站发布《关于宁夏大峰煤矿项目发生重大安全事故的通报》,通报称,事故发生是因进行深孔岩石爆破时引发不明物体大爆炸。

  公司通报称,前日下午6时15分,广东宏大爆破股份有限公司在承担宁夏大峰矿露天煤矿羊齿采区技改露天剥离工程中,进行正常中深孔岩石爆破时引发不明物体大爆炸,发生伤亡事故,但初步原因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宏大数十工地停产整顿

  本报讯 昨日,本报记者联系承担宁夏大峰矿爆破工程的广东宏大爆破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行政部一负责人马小姐表示,目前事故原因还要进一步调查,预计一两天后会有初步调查结果。如果认定事故责任与公司有关,绝对不会逃避。公司主要领导已经赶赴现场指挥协助救援和配合调查工作。公司在全国各地的数十个工地也已经停产整顿。

  马小姐透露,事故发生的时候,该公司总经理、爆破总指挥郑炳旭就在山脚。事故发生后,郑炳旭一直在现场指挥救援和配合当地安监部门的调查。公司总部紧急开会并成立了事故调查组和事故善后处理组,昨日下午4时,公司党委书记和两位副老总带队乘飞机赶到现场进行事故调查和善后工作。公司同时要求,公司所有在建项目停产整顿,由项目经理亲自带队,对施工现场进行一次全面的安全隐患排查。

  爆炸数据

  ■2吨多炸药

  ■200米封闭警戒线被爆炸冲击波远远冲破

  ■1公里外有巨石落下

  ■2公里外门窗被冲击波损坏

  ■16死48伤,12人重伤

  广东宏大爆破公司史

  ●1990年,成功爆破被誉为“天下第一爆”的惠州港移山填海爆破工程,当时成立不到5年的广东宏大爆破公司名气也因此打响。

  ●2001年,操作被誉为“中国第一爆”的广州体育馆整体爆破拆除工程,仅3.5秒老广州体育馆灰飞烟灭,化为一堆仅有5米高的废墟。

  ●2003年,成功爆破被誉为“亚洲第一爆”的宁波镇海150米高烟囱双向折叠爆破工程。折叠式定向爆破技术目前掌握的国家数量极少。

  ●2007年1月,采用世界首创的环保清洁拆除法成功爆破广州天河城西塔,并且实现无飞石危害、无冲击波影响、低粉尘污染和低噪音污染的效果,此次爆破称为“中国环保第一爆”。

  ●2007年12月,在本次事故发生地大峰煤矿羊齿采区,广东宏大爆破工程有限公司曾操作了羊齿采区硐室大爆破工程,使宁夏大峰煤矿,从“井工开采”变为“露天复采”。有报道称,这是我国上世纪80年代到当时的第一大硐室爆破工程,被业内称为“中国煤矿第一爆”。爆炸当量相当于2006年10月9日朝鲜核试验的6倍,日本广岛核爆炸的1/2,爆破规模世界罕见。

  专题撰文本报记者:谢庆裕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郑炳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