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大海的见证

  海波荡漾的南太平洋上,海风醉人。执行完神舟七号载人航天发射海上测控任务的远望二号船悄然犁开洋面,向着祖国的方向返航。

  晚饭后,在远望二号船的后甲板上,记者与船员们围坐在一起。已在船上工作了30年、人称“船宝”的轮机工程师万细春打开了话匣子:“十一届三中全会后,这宝贝船就下了水,我也跟着上了船。


  接着,万细春打开怀表里镶着的一张1978年远望一号、远望二号刚下水时的珍贵照片说:“30年前"远望号"下水时,只有这2艘姊妹船。现在我们的"远望号"家族已发展到第三代,数量增加到6艘,航迹也从太平洋拓展到印度洋、大西洋,变化真是大呀!”

  曾参加过“神一”到“神七”海上测控任务的测控副船长王瑞东接过话茬:“可不是嘛,我们海上航天测量从国内卫星到国外卫星,从测控卫星到测控飞船,从测控无人飞船到测控载人飞船,实现了一个又一个跨越,这不正是祖国航天事业飞速发展的一个缩影吗?”

  这时,首次参加测控任务的主操作手韩恩典忍不住说:“当遥控指令从我手里发出,使祖国人民同步看到航天员在太空的影像时,我激动不已,那是何等的自豪!”

  “祖国强大了,全世界的华人、华侨也都觉得脸上有光。”船长吴锦高说,“我驾船靠外港已有16次,来码头接船的华人、华侨一次比一次多。”

  吴锦高说,从改革开放初期的外港不让咱们的“远望号”船停靠,到现在每年停靠两、三次外港进行补给,这说明中国的国力强大了,国际地位上升了,世界各国的海港都对我们的“远望号”敞开了怀抱。

  落日的余晖洒在甲板上,身后一朵朵浪花形成的航迹向远处延伸,浩瀚无垠的太平洋在见证着“远望号”的又一次凯旋……(本报南太平洋某海域10月16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锦高 | 万细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