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十七届三中全会 > 十七届三中全会消息

山东胶南农民转让土地使用权实现发财致富(图)

村民收租金还领工资,心里乐开了花。
村民收租金还领工资,心里乐开了花。

  胶南农民转让土地使用权 实现"土生金"

  “我们把土地租给这家公司来种地,种出的蔬菜不仅卖价高,还成了奥运会的直供菜。我们从中不但拿到了租金,而且还可以像城里人一样在那里打工领工资……”10月15日,家住胶南市胶河经济区柏乡一村的村民王绪友手里拿着一沓钞票高兴地告诉记者。记者了解到,该村74户村民,从2005年起就把所承包的土地租给了这家经营现代种植业的公司,不仅种出了安全菜,而且实现了在土地流转中“土生金”。

  农民转让土地使用权

  10月15日,记者来到了位于胶南著名的“直供菜”产地胶南市胶河经济区柏乡一村,见到那里有一片白色大棚,大棚内黄瓜、茄子、青椒等长势喜人。在大棚外,十几名工人模样的妇女正在包装茄子。一位姓尹的妇女告诉记者,在这里干活的都是柏乡一村农民,自己家的土地使用权转让给这家公司了,她每天都要过来上班,每月过来领工资。

  胶南胶河经济区负责农业的刘在高副主任告诉记者,胶河经济区规划出了1200亩高效生态示范区,随后引入的青岛博洋农业精品园就是落户示范区的重点项目。该项目由青岛博洋生态有限公司租用当地农民土地集中开发,现已建成200亩,“该公司与100多户农民签订了土地租用合同,一签10年,租金每年600元/亩,一年一交。合同中约定,对于转让土地的农户,闲置劳动力优先在该公司打工,成为合同工。”

  收租金领工资“土生金”

  柏乡一村的老农王绪友告诉记者,自己一家有6口人,家里原有土地9亩多,一般是忙完农活出去打零工。如今他把6亩地租给了这家公司,自己的妻子则常年在该公司“上班”,负责园区管理和蔬菜种植,工资900元/月,“如果负责的蔬菜产量大了,还可以拿奖金呢。”

  记者了解到,目前在博洋农业精品园从事农业管理和生产的有56人,全部是转让土地使用权的农户的家属,如果在农忙时人手不够,公司会临时招用其他村民过来打工。

  农家地里种出“奥运菜”

  “我们这里的土地种出的菜可以直接供应青岛奥帆赛。”刘在高副主任说,奥运会前,有关部门要在全市选取无公害蔬菜基地的蔬菜直接供给青岛奥帆赛专用,他们把蔬菜样品送到了有关检测部门,各项指标均合格。“精品园的建设目标很清晰,那就是生产无公害蔬菜、绿色蔬菜和有机蔬菜。我们向奥帆赛供应了七个品种的2000多公斤蔬菜,全部合格。”

  负责日常管理工作的青岛博洋生态有限公司单经理说,为降低土壤药残、肥残,公司租用的土地前两年基本闲置,地里长满了草。“为了这,公司的领导没少挨老百姓的骂。为了种出‘标准菜’,前两年,精品园仅用于培养土壤的土杂肥费用就投入60万元。精品园灌溉用水全部是地下水,每个大棚上“披挂”整整齐齐的遮阳网、通风网和杀虫网。在用肥上,精品园始终坚持以土杂肥为主,同时配以生物肥和叶面肥。”

  农科专家成了“指导员”

  单经理说,为了种出“标准菜”,公司高薪从山东省农科院聘请了专业技术人员常年在园区指导。同时,在政府部门的支持下,山东省农科院蔬菜新品种示范基地也于今年8月份在该精品园揭牌,目前山东省农科院的蔬菜新品种、新技术都将优先应用到园区。记者了解到,博洋农业精品园现在已开始着眼建立蔬菜标准化种植的规范和规程。首批赴山东省农科院进行培训的人员名单也已确定,这12个人全部是转让土地后进公司打工的农民。目前该精品园生产的蔬菜每天上市量都超过2000公斤,而且供不应求。

  文/图 本报记者 陈修华本报通讯员 王文辉

  ■相关新闻

  土地流转中心落户胶州胶北

  半岛都市报10月17日讯(记者 李兵 通讯员 韩帅) 10月17日,本市首家农村土地流转中心在胶州市胶北镇揭牌成立。对同村内农户通过互换或协商流转的土地,流转中心负责对其合同进行签证备案。对委托村委会流转的,纳入土地流转中心进行交易。

  据介绍,该镇的土地流转将在坚持农户土地承包经营制度和稳定农村土地承包关系的基础上,坚持农户承包经营权30年不变的原则,流转期限不超过承包剩余期限。土地流转分互换、转包、转让和入股四种形式。其中,互换指原承包户之间自愿互换各自的承包地;转包指原承包户自愿将承包地的部分或者全部流转给新承包人;转让指同一集体经济组织承包方之间,自愿将土地承包经营权转让给受让方。

  据悉,该镇在成立农村土地流转服务中心的同时,还成立了农村土地流转工作领导小组,并在各村设立土地流转服务站,加强对土地流转的服务和监管。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绪友 | 刘在高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