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多地出现婴儿患肾结石病例 > 多地婴儿同患肾结石消息

大龄“结石儿”筛查现身 疑毒奶粉危害数年(图)

医生用微创手术帮肾结石患儿取出石头。李幼欣曾强摄
医生用微创手术帮肾结石患儿取出石头。李幼欣曾强摄

  大龄“结石儿”现身毒奶粉危害数年?

  免费筛查引发一连串疑问,专家表示未能认定与奶粉有关

  本报讯 9月18日起,国家对食用受污染奶粉的婴幼儿实行免费筛查。记者昨日从广州多家医院获悉,由筛查引起的各种连锁反应让医生们始料未及:一些家长因缺乏对宝宝体检的意识,在这次筛查中发现宝宝患有先天性泌尿疾病;还有一些家长带着数年前就患上肾结石的孩子前来就诊,据称他们在婴幼儿时期也长期食用“三鹿”等品牌的奶粉。

很多年轻妈妈也终于开始回归母乳喂养了。

  10个“问题宝宝”有7个是泌尿病变

  广医附一院海印分院副院长曾国华告诉记者,最近来医院泌尿科看病的小孩明显增多。“以前很少有家长来给孩子检查泌尿系统,但是奶粉风波后,许多家长才第一次把孩子抱进医院检查,结果没查出结石反而查出很多其他泌尿疾病”。

  海印分院最近接诊了很多筛查出问题的宝宝,“有一次,10个来就诊的小孩子其中只有3个是因为三聚氰胺,另外7个全部是先天性肾积水、先天畸形、输尿管和膀胱先天性病变等”。这些病变没有明显症状,大多是母亲怀孕时埋下的祸根,如果得不到及时治疗会影响孩子的发育。这次的奶粉事件反倒给他们提了个醒。

  但是,专家也表示孩子后天出现泌尿科疾病的几率不是很高。广医附三院也接诊了几例筛查中检出其他泌尿问题的孩子,但是不多。泌尿外科副主任佘锡銮说:“小孩子身体代谢快,如果不服用类似三聚氰胺等有毒物质,后天很少出现泌尿科疾病。当然,部分小孩子由于泌尿系统先天性畸形,才会有肾结石、肾积水等泌尿病变。因此,父母亲一定要重视对新生儿的健康检查。”

  四五年前的“结石婴儿”浮出水面?

  记者昨天在海印分院还见到几名“大龄”的结石娃娃。最大的是7岁,他们都是在四五年前就查出患有结石,但是原因不明,一直未得到有效治疗。

  一名来自湖南的母亲介绍说:“孩子喂奶一个星期后就开始吃奶粉了,一直吃到两岁多,那时候吃的是南山d等牌子。”随后孩子拉尿出现问题,检查后发现膀胱和左肾有大量结石,2003年手术把膀胱里的结石取出了,但是肾内结石因为需要动大手术所以没有处理,一直有轻微症状。但是孩子还是经常喝某品牌酸酸乳等奶制品,现在已经快7岁了。这次奶粉问题爆出后,孩子的父母开始怀疑奶粉有问题,所以把孩子带到广州治疗,终于用微创技术把结石取出。另一名安徽的7岁患儿也是类似情况,他小时候一直喝圣元和三鹿奶粉,两岁多时发现有结石。

  曾国华介绍说,还有一名从甘肃转来的患儿,年龄也较大,在奶粉事件发生前就来医院就诊了,父母说他们村里还有很多喝奶粉的孩子患有结石,他们询问医生奶粉是否会导致结石,但当时还没有明确答案。

  这些四五年前的结石患儿是否为三聚氰胺所害?有毒奶粉难道在四五年前就开始危害人们健康了?专家们均谨慎表示,还不能认定这些是“结石婴儿”,因为当时的奶粉没有留样,患儿的结石也不能确定与三聚氰胺有关。

  母乳喂养成为“奶粉门”后风尚

  经历了问题奶粉事件,妈妈们现在对奶粉都十分警觉。深圳的张女士告诉记者,由于工作关系,她的大女儿很早就断奶了,后期都是用奶粉喂养。但经历过这次事件后,她决定对自己8月出生的小儿子母乳喂养到底。

  而佘锡銮也表示,以前很多年轻妈妈出于工作压力和身材考虑,都早早给孩子断奶,改用奶粉。但最近很多带孩子来医院照B超的母亲都表示为了孩子健康,她们现在都改变了想法,要将母乳喂养到底。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刘春晓告诉记者,医学界一直都提倡对孩子进行母乳喂养,但是一直宣传没有效果。对于经历奶粉事件后年轻妈妈们的态度转变,医生们都稍感欣慰。

   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曾国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