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多地出现婴儿患肾结石病例 > 多地婴儿同患肾结石消息

外资乳企半路杀出 三鹿并购重组方案扑朔迷离

  ■“三鹿收购案”新闻追踪难点未解,并购方案难出台

  外资乳企半路杀出 三鹿重组扑朔迷离

  昨日,伊利、娃哈哈、三元、完达山等多家国内乳企在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召集下,在北京聚首座谈“三鹿资产处理”等相关事宜。

据知情人士称,该会从上午一直开到下午,但并购方案还是没有定出来。据悉,目前收购方与被收购方以及政府方面,争论的焦点仍是收购“资产”还是收购“股份”。此外,外资力量也不断加入参与并购,也使三鹿兼并、重组的前景变得更加扑朔迷离。

  难点:收购资产还是股份?

  据了解,在昨日于北京工信部举行的座谈会,此前一直说对“三鹿资产”不感兴趣的伊利也有出席。娃哈哈、三元、完达山、飞鹤等意欲并购三鹿资产的乳企,均如期出现。据透露,出席者还包括有河北省石家庄市政府、三鹿集团高层。

  参与者对于座谈会内容十分保密,昨日,多个参会者对座谈内容三缄其口。

  业内人士指出,在处理三鹿资产问题上,难度肯定很大。

  对于收购企业来说,他们只希望收购部分资产。娃哈哈董事长宗庆后曾明确表示,该公司看中的是三鹿手中的奶源、设备和熟练工人等方面资产。据悉,目前三元与三鹿谈判陷入僵局,原因也在于三元希望仅仅接收资产,而且是有选择性地收购部分资产,如生产线、可控奶源等。

  中国奶协理事王丁棉认为,最理想的是将三鹿拆分,由有意向的企业各自竞投。

  然而,政府可能不愿意,“河北省政府希望三鹿的负债跟着资产走”。据悉,此次三鹿仅召回的问题奶粉总量将超过1万吨,这将导致赔偿金额在7亿元以上,若加上因食用三鹿问题奶粉致病患儿所产生的医疗费用、消费索赔等,更是无法估计的巨额。

  对于这一笔巨债,到底谁来背负?三鹿全部背,还是政府也背一部分?政府、三鹿各自负责的比例是多少?广东某欲参与并购的乳企高层表示,他已多次催促三鹿打报告,向上面要“明确的指示”。

  悄然剥离收购方犹豫不决

  三鹿资产处置难度大的另一层意思是:复杂。有业内人士透露,三鹿旗下多家联营工厂的资产错综复杂,三鹿资产难以清算。因此,短期内,三鹿资产转让困难。

  与此同时,有消息称,三鹿子公司君乐宝不到半个月就与三鹿成功剥离,并且很快运作起来。君乐宝内部还传出消息,要反收购三鹿集团。三鹿此种做法,让业内外大为震惊。有分析人士认为,如果三鹿不断将有效资产转移、剥离,企业收购三鹿资产已没有意义了。部分欲收购三鹿资产的乳企也对此事件产生疑虑,对是否收购犹豫不决。

  变数:外资“程咬金”不断涌出

  此外,对于三鹿资产的收购,半路杀出的“程咬金”却越来越多,其中,外资也渐渐浮出水面。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座谈会将分两批进行,10月17日先进行的是国内乳企座谈,12月还将有一场外资乳企的座谈。这说明,对三鹿资产感兴趣的还有外资这股强大的力量。

  昨日,拥有美资背景的四川奶奇乐乳业公司已发布公告,称“决定参加收购三鹿乳业,具体事宜公司副董事长濮健正在与三鹿集团联系接洽”。根据该企业资料显示,四川奶奇乐是美国独资公司,成立于2002年,首期规模总投资5000多万元。据业内人士介绍,该公司目前在国内年销售约8000万元,规模不大,但实力不可小觑。

  广东一家积极参与并购的乳企,其身后也有新西兰的背景。

  新西兰乳业巨头恒天然也不可回避。三鹿集团大股东恒天然至今都未表态,其对外宣称,“目前我们正在与多方进行磋商,并仔细考虑各种可能性”。有业内人士表示,不排除恒天然收购三鹿股份,根据合资合同,恒天然拥有收购三鹿的优先权。该人士还认为,对于中国市场,恒天然不会退出,而三鹿是恒天然在中国市场的“落脚点”、“桥头堡”,所以它不会甘心退出。相反,若回购,则变成其独资公司。

  不过,外资收购三鹿资产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业内人士认为,政府方面对于并购方,可能会优先选择国内乳企,然后才是外资乳企。

  本报记者欧志葵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