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通胀转通缩可能性在增大 三季GDP增速降至个位

  “通胀转向通缩的可能性在增大”

  本报记者 杜艳 定军 北京报道

  10月16日下午,中国银监会第三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在一种隐隐的严肃气氛中,静悄悄地召开。

  作为一季一次的例行会议,每次的季度形势分析会都成为银行业理解监管层风险判断的风向标,并成为其安排下阶段工作部署的重要依据。但这次的会议似乎比以往任何一次都更有分量。面对恶化的国际形势、瞬息万变的市场环境,让银行界人士对监管层对宏观经济的判断充满了期待,并格外敏感。

  本次会上,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指出,当前的全球金融危机的集中爆发正在向实体经济蔓延,全球经济下行的趋势还会继续,而“新兴经济体无法独善其身于国际环境之外”。

  刘明康认为,虽然国内总体经济形势运行比较平稳,但是宏观调控的风险和外部环境对中国的冲击正在加大,同时国内的经济不稳定因素在增加。

  银监会认为,目前国内经济风险存在于四大方面:一是通胀转向通缩的可能性在增大,二是国内资本流入转为流出的可能性在增强,三是信贷紧缩形势下,国内的非法集资形势比较严峻,四是中国经济不稳定的因素在增加。

  而具体到银行业,部分产业领域的信贷风险、集团客户风险、房地产信贷风险、表外业务风险、操作风险、对外投融资风险等,都将日益显现。

  对此,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杜鹰10月16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会上表示,下半年以来中国经济出现下行趋势已引起国务院高度关注,正在研究并准备出台一系列的措施。

  通缩可能性

  一切似乎是一场更深入的危机的开始。

  10月16日,花旗集团第三财季损失28亿美元,并已经削减11000个工作岗位;瑞银集团迫于艰难的形势,不得不接受政府提出的高达592亿美元的援救计划;德联邦议院通过了近5000亿欧元的救市计划;韩国股市汇市全面下跌,国内7大银行陷入困境,韩国政府紧急磋商救市。

  对此,刘明康认为,这场兴起于次贷的金融动荡“不会在短期内结束”。他认为,实体经济将会遭受严重的冲击,全球经济下行的趋势还会继续。

  这与众多研究机构的判断基本一致。摩根斯坦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预测,2009年,美国的经济将出现负增长,欧洲经济将为零增长,而日本则将出现负增长,已经连续十多年保持两位数增长的中国,将首次下调到10%的区间以下,为8.2%。

  面对已经高度一体化的世界经济,刘明康认为,“新兴的经济体也无法独善其身”。最关键的是,对中国的影响会有多少。

  对于目前的经济形势,银监会的总体判断是:总体经济运行比较平稳,但是宏观调控的风险和外部的冲击正在加大。

  房贷压力明显

  而今年以来持续低迷的房地产业,可能成为表现最明显的例证,也成为最大的风险点之一。

  经济形势分析会上,刘明康对此毫不讳言,他明确指出,商业银行必须高度关注房地产信贷风险。

  这种风险,主要来自未来不良率的反弹压力,而价格下跌,观望预期盛行,成交量萎缩。另外,房地产商的资金链紧张和个人还款能力波动等都将成为风险的催化剂。

  从今年全国的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状况看,除了1月份新增较多外,其余月份均较去年同比大幅低增。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商业银行个人商业住房按揭贷款余额为32625亿元,住房公积金贷款5552亿元。今年前9个月,全国商业个人按揭贷款新增2503亿元,而去年同期为7000多亿元。

  分月份看,1-9月份的全国商业个人住房按揭单月新增分别为:707亿元、67亿元、253亿元、162亿元、297亿元、395亿元、244亿元、177亿元、201亿元。

  商业银行人士告诉记者,1月份的新增猛增,主要是因为去年年底信贷规模控制,不少银行把去年没有发放的贷款挪在了今年发放。而2-7月份较去年同期的大幅下滑则反映了今年真实的成交量水平。

  今年9月份,本来该是往年的“黄金季末”,但是数据同样不容乐观,作为房贷的主力,工、农、中、建四大行的个人商业住房按揭贷款当月新增分别约为:50亿元、8亿元、23亿元、66亿元。总规模不及去年的三分之一。

  某大型国有商业银行人士告诉记者,目前总体看个人按揭的不良率不算高,该行的不良率只有0.8%左右,与去年基本持平。

  但全国的情况并不尽相同,在某些局部地区已经反映出房贷不良贷款上升的势头。

  相关数据显示,3月末,某内地省份房地产业贷款229.1亿元,其中不良贷款33.2亿元,不良比例高达14.48%。分开看,开发商贷款和个人购房贷款不良率分别为25.91%和13.82%,而去年同期,这两项不良率分别约为20%和10%。

  王庆认为,在明年中国经济增长存在下滑可能的情况下,房地产市场能否有效调控,将成为决定中国经济“软着陆”还是“硬着陆”的关键。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李夏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