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叙黎60多年冤家和解 中东和平曙光再现?(图)

  10月15日,在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叙利亚外长穆阿利姆(右)与黎巴嫩外长萨卢赫签署联合文件,宣布两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新华社/法新

  最近,中东局势似乎雨过天晴,叙利亚与黎巴嫩正式建立外交关系、以色列“鸽派”人物有望组阁、埃及积极推进巴民族和解。错综复杂的中东局势是否迎来和平的曙光?

  据叙利亚通讯社报道,叙利亚与黎巴嫩15日在大马士革签署一项联合公报,宣布从即日起两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叙利亚外长穆阿利姆与黎巴嫩外长萨卢赫分别代表本国政府签署了联合公报,从而在法律上结束了这两个中东邻国长达60多年的隔绝状态。
叙利亚外交部官员称,在今年年底前,叙利亚就将在贝鲁特开设大使馆。两国正式建交意味着上个世纪40年代以来,两国关系首次走入正轨。

  冤家和解:一笑泯恩仇?

  上世纪40年代叙利亚与黎巴嫩两国相继独立后一直冲突不断,原因是叙利亚认为黎巴嫩是被法国错误地划出叙利亚的一部分。1976年,在黎巴嫩派别武装冲突发展成内战之后,阿拉伯联盟授权叙利亚派遣约3.5万名军人,以“阿拉伯威慑部队”名义进驻黎巴嫩,直至2005年,在外部压力下,叙才从黎撤出所有军队。

  60多年的“冤家”终于放开心怀拥抱在一起,主要原因是双方互有所需。

  对黎巴嫩来说,在政治上,黎真主党等反对派可通过与其关系密切的叙利亚协调同亲西方的黎议会多数派的关系,以维系黎各方政治权力的平衡。在经济上,叙是黎惟一的陆路通道。对叙利亚而言,与黎实现关系正常化既可在政治上延伸叙同西方接触的渠道,又可在经济上使本国公民前往黎务工,吸引更多的外国投资,推动本国经济发展。此外,叙利亚选择此时宣布与黎巴嫩建交,也可以打消外界对叙利亚近来在叙黎边境增兵的疑虑,表明叙利亚不会干涉黎巴嫩内政。

  中东和平:艰难中现曙光

  近来,处境艰难的中东和平进程可谓暖风阵阵。

  最近叙利亚不仅积极与西方国家改善关系,也通过外交渠道与宿敌以色列展开对话。专家认为,叙利亚的友好姿态将对中东和平起到积极作用。

  此外,以色列执政党前进党13日与议会第二大党工党就组建新的执政联盟达成初步协议,前进党新任主席、外交部长齐皮·利夫尼向总理宝座又近了一步。分析人士相信,作为“鸽派”代表的利夫尼如果成功组阁,将对进展迟缓的巴以和谈产生积极影响。

  另外,埃及将邀请巴两大主要派别哈马斯和巴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在本月底之前举行会谈,以消除两派之间的分歧,为重启巴内部和解对话创造条件。自今年8月底以来,埃及方面与巴勒斯坦12个派别举行了单独会谈,希望重启巴内部对话,实现巴民族和解。

  中东局势环环相扣。目前以、叙、黎、巴出现的新气象都让人对中东和平再次充满希望。

  前进道路:困难重重

  自1991年就全面启动的中东和平进程多年来缓慢前行,当然不是没有原因。多年来的经验也让人们对此次曙光再现表示欢迎的同时丝毫不敢放松警惕。

  分析人士指出,虽然叙利亚宣布与黎巴嫩建交,但双方要建立正常的国家关系还需时日。叙利亚对黎巴嫩约30年的控制留下了诸多问题,比如叙利亚和黎巴嫩人失踪的问题、双方边界划分问题等。此外,叙黎关系的未来发展还要受黎巴嫩国内外政治形势的制约。黎议会多数派以及支持这一派别的美国等一些西方国家一直试图消除叙利亚在黎巴嫩的影响力,而未来叙利亚仍然有可能利用黎巴嫩国内的亲叙势力进行博弈。专家认为,两国关系依然存在变数。

  对于巴以和谈前景问题,人们也不报乐观期望。前些时候,巴以谈判巴勒斯坦代表团团长库赖在与美国前中东问题特使罗斯进行会谈时说,巴以和谈今年内不会取得实质性进展。巴勒斯坦方面公布的最新民意调查结果也显示,有24%的人认为要建立独立的巴勒斯坦还需要10到20年,43%的人认为巴以争端难以解决,建立巴勒斯坦国的目的不可能达到。(本报记者张 红)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卢赫 | 穆阿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