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农村信息化扶贫论坛 > 最新消息

潘春来:让尽量多的农民知道农村信息化

福建省兰田村党支部书记潘春来
福建省兰田村党支部书记潘春来

  潘春来:多一个农民知道农村信息化 就是我们的成功

  “ 我是福建省一个普通村的支部书记,今天站在这里,主要是想把我们村这几年来的努力向大家做一个汇报。”10月17日下午,在由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和中国致公党联合举办的“中国农村信息化论坛”上,潘春来正在进行演讲。而他所带来的“成果”就是在福建省南安市兰田村正在进行的农村信息化的成功案例。

  作为福建省人大代表、福建省南安市兰田村党支部书记,潘春来最关注的莫过于如何能让自己村子的人脱贫,将生产和市场结合起来,于是在一个偶然的机会,他认识了一位精通网络的人,开始投入大量的精力开发出了一套适合农民使用的网络软件。

在会后的休息室,潘春来接受采访,认真地介绍了这次所带来的经验和想法。

  主持人:您这次所带来的议题和您本次会议最关注的是什么?

  潘春来:我这次来是其实就是把我们这套网络软件的开发和实际取得的效益,作为一个经验介绍给大会。能够引起更多人的关注和重视,把这种经验尽可能的在别的地区进行推广,就是我的目的。

  主持人:你们开发的这套软件和管理模式成功在什么地方?

  潘春来:这个网络平台能成功绝不仅仅是依靠网络技术,更重要的它是一种产业,是利用市场化运营的模式让大家实现共赢。在管理上,它会为我们提供对政府的管理和监督,做一个很好的帮手。同时,这个软件给村里的干部管理上提供信息化管理,节省了很多时间。还有通过这个网络,它让老百姓对村务更多的了解,让工作透明化。这个软件还有一个服务性,老百姓通过平台上的信息重新整合利用,产生新的价值。这样回过头来看,其实这套软件会收益。尽管现在我们是在给老百姓和政府免费使用,但是点击率高了,自然会有商家来做广告。我们有专业的信息源,能够帮农民提供信息。刚才我听到了很多理论,但是其实对于农民来说,最大的问题就是他们并不会用,这就要求要有服务点和信息源为老百姓提供服务。以前很多是政府在为老百姓提供免费的服务,这当然很好,但是这不是一个很合理的长期操作方式,如果能用一种经营性的机制把这个平台运营下去,能够“自身造血”,那么它就会一直服务下去,然后发展壮大。

  主持人:您觉得这个平台在未来会变成什么样子?

  潘春来:我觉得它完全可以形成一个庞大的数据库。这一次我把这个平台、管理模式、运营机制拿来送给国家扶贫办,让扶贫办来送给农村。

  主持人:如果这个平台要在别的地区实行,您建议各自建设还是最好建立一个统一的大平台?

  潘春来:我觉得一定要建立一个大的平台,现在各个部门、单位、企业和公益组织都在做类似的事情,都是各自行事,形成一个个“信息的孤岛”。如果能把这种信息的资源都整合在一起,不但能够满足更多的需求,也能让我们的平台发展壮大,对我们整个信息化发展非常有利。

  主持人:目前为止你们遇到过什么样的困难?

  潘春来:我现在遇到的最大困难或是需求,就是来自各方的支持。首先我希望媒体能够支持我们,把我们的经验传播出去,让更多的人了解农村信息化自我建设的重要性。我们不会也没有条件去花钱做宣传,但是我们所做的是值得更多人了解的事情。有关村务公开,其实也不是每个村干部都喜欢完全公开村务,所以去推广这个平台还是需要一些努力,这部分就需要政府的支持。最后我们需要让老百姓去接受。这两年来,我们一直坚持两个原则,一个就是我们坚持的方向,十七大中胡总书记也提到了信息化发展是未来农村发展的一个方向。另外我们坚持要老百姓受益,只要在这个其中老百姓能够受益,拉动他们的生产和市场开发,这个就对了。其实我们的平台是三方得利。

  主持人:在这个过程中,村民会付费吗?

  潘春来:我们发现其实老百姓是愿意花信息费来利用这个平台。花一块钱或是五毛钱去发布一条讯息,他们觉得很值得。在农村一个老阿伯想要把自己的产品卖出去,传统的当然就是自己去叫卖交易,但是他们愿意用少量的钱把这个讯息利用这个平台发布,对于他们来说,是很方便的。当然他们成交了之后才会去付费。

  主持人:这种模式推广之后百姓们认可么?

  潘春来:他们都非常高兴。其实很多村民家里都有电脑,但是他们不懂得怎么用,也不知道去哪里发布和寻找信息。在利用了这个平台之后,据我们调查,平均每个人的收益都增长了30%左右。在农村,还有个很有趣的事情,很多年纪大的人,他们根本不相信现在的在线支付系统。有些老婆婆都是把现金放在坛坛罐罐里、柴禾堆里,他们也不会放在银行。他们的观念决定了他们不会去使用那些比较复杂的在线支付系统。他们卖东西,如果先把家里的猪啊,鸡啊拉走再付钱,他们是不会放心的。所以我们在这个交易的过程中就针对他们做一些让他们放心的措施,交易的过程都会录音,作为法律依据。在农村,千万不要把事情弄得复杂,一定要用简单化并且他们能接受的方式,让他们得利,才是真正的帮助他们。

  主持人:让你坚持下去的信心是什么?

  潘春来:我很有信心的,因为我相信这是未来社会和经济发展的方向,而且这也是比较“绿色”的方法,简单易行。

  主持人:您对未来的期许是什么?

  潘春来:我现在最期待的就是把农村信息化的产业做大,支持新农村建设,我最希望的就是更多的人知道、了解这样的网络平台会给老百姓带来多少好处,多一个人知道就是成功。

  (钟文)

(责任编辑:李洪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潘春来 | 田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