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中央谋求房地产市场软着陆 全国性政策储备完成

  各地不约而同的救市行动显然不是自作主张,但对于分析者来说,那一纸来自中央的“红头文件”才是稳定市场信心的关键。

  “各部委的政策储备已经完成,将在需要的时候推出。”全国工商联住宅产业商会会长聂梅生对本报记者表示,来自中央的红头文件“最晚在年底之前出台,最早就是下个月”。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朱中一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证实了这样的说法。他认为,要达到恢复市场信心,实现房地产市场的“软着陆”的目标,仍然寄希望于中央政策的出台。

  政策松绑在即

  此前有接近建设部的官员对本报记者表示,“金九银十”是楼市的传统旺季,决策层将会密切观察这阶段房地产市场的走向,并以此作为政策调整与否的依据(见本报8月9日23版《决策层设“百日观察期”政策暂不松绑》)。但10月份已经过半,依目前的情况来看,市场形势不容乐观。

  “原来以为市场在‘金九银十’时候会慢慢恢复,但目前来看市场形势并不乐观,再加上金融风暴的影响,不仅是对房地产市场的一种考验,更是对整个中国经济形势的一种考验。”聂梅生说。

  另外,据知情人士透露,在10月11日九部委联席会议召开之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向国务院递交了一份1-8月份的房地产交易数据统计表,其中对北京等重点城市的期房、现房销售面积和金额做了详细阐述。

  统计数据显示,北京1-8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50%以上,其中期房销售面积下降30%以上,上海等其他各大城市销售面积也都有30%左右的降幅。在销售金额上,北京1-8月份下降40%,现房下降20%以上,期房下降40%以上。

  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表示,房屋交易量快速下降和需求低迷成了房地产市场的主要问题,调控政策理应发生改变。

  “我最近在浙江、江苏走访时了解到,房地产市场的萎缩和低迷,已经严重影响到钢铁、水泥、煤炭以及装修、建材、建筑设计等上下游产业。”聂梅生认为,目前房地产业的最大问题是不能拖累到中国经济的发展。

  朱中一表示,房地产业确实很特殊,一头连着消费,一头连着投资,既是支柱产业,与其他相关产业密切联系;又是民生产业,与老百姓的生活密切相关,同时,各地的具体情况又各不相同。

  “中央的难处就是如何寻找其中的平衡点,稳定市场信心,实现房地产市场的‘软着陆’。”他说。

  地方首次拥有决策权

  近一个月,各地方政府的救市行动蜂拥出台。10月14日,继南京、长沙、宿迁、沈阳、厦门、西安等城市之后,长三角重镇上海、杭州不约而同对楼市的低迷状态宣告“出手”,加入救市大军。至此,全国共有18个城市及地区出台了内容各不相同的救市政策。

  这其中,杭州《市政府关于促进杭州市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的“二十四条”意见被认为是最有力度的政策。

   根据该政策,在促进购房方面,杭州将扩大购房入户政策的受益范围,放宽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实行购买商品房契税、印花税补贴,实行存量房交易税收补贴,暂停征收房产登记等相关收费。

   而在扶持房产开发商方面,新政策提出对房地产开发企业的企业所得税按下限预征,适度调整出让价款支付期限。同时,新政策放宽了建设项目开、竣工期限,放宽新出让地块地价款支付期限和比例,缓缴房屋物业维修基金和人防易地建设费等。

   “杭州的政策还是不错的,与当地的实际情况紧密结合。”朱中一认为。

   发改委副主任杜鹰16日对当前多省市提出的“救楼市”举措给予积极肯定,他说,部分城市采取的新措施是个利好消息。国家将根据经济发展的情况和房地产市场的变化,进一步研究一些必要的、地方政府可调控范围内的政策。最后的目的是保持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发展。

     2003年,《国务院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通知》(18号文件)下发,其中明确提出,要坚持在国家统一政策指导下,各地区因地制宜,分别决策,使房地产业的发展与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相适应,与相关产业相协调,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但政策出台以后,前几年没有很好地体现这种地域上的差异。”朱中一说。7月初,中房协在建设部的要求下完成了一份针对房地产市场形势的调研报告,该报告第一次提出要适当下放决策权给地方政府。

   朱中一当时对本报记者表示,“更希望中央政府出台指导性意见,允许地方政府能结合当地情况对房地产政策具有一定的决策权,如同成都市政府在汶川地震后出台十条措施那样”(见本报9月13日22版《要救市,找市长》)。

   “地方和中央执行的就是一套方案。原来都是‘一刀切’,执行的效果不甚理想。”聂梅生说。

  “抄底”渐起

     聂梅生介绍,中央政府目前的政策储备主要涉及二套房贷、房地产交易环节的税收、土地增值税和土地流转等方面。有消息透露,在10月11日的九部委联席会议上,各部委代表对目前提出的二套房贷、土地增值税、房产交易税、土地购置问题等所有可能出台的宏观调控政策进行了探讨。

   这些旨在稳定宏观经济的一揽子计划刺激了地产股在资本市场逆市上扬。15日,A股各行业指数几乎全线下降,地产指数则以2.02%的涨幅列行业涨势首位。万科、保利、金地等大型地产股几乎尽数翻红。

   有专家表示,随着实质性利好政策的出台,房地产将再次身负拉动投资从而拉动国民经济稳步增长的重要使命。

   “应该借鉴一下1998年的时候,当时之所以能够很好地应对亚洲金融危机,主要是采取了积极的财政政策以及房改带动了房地产市场的规模发展。”朱中一表示,目前经济方面的基调是促进消费,扩大内需,房地产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

   “现在的目标是争取房地产市场的‘软着陆’,避免上世纪90年代初的房地产市场‘硬着陆’。”朱中一说。

   世茂集团董事局主席许荣茂15日对媒体表示:“房地产的春天将很快到来。”他进一步表示,中央政府最近提出要刺激内需,而房地产也是内需的重要部分,因此他预计很多刺激内需的政策将会陆续出台,包括针对房地产行业的。

     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展研究所副所长杨红旭表示:“我认为中央是表明态度的时候了,应该大体规范一下不同区域救市可以涉及的范畴。否则许多地方措施直接与中央现行政策相左,矛盾突出。另一方面,中央也应根据房地产市场的快速变化形势,取消前几年制度中已不合时宜的政策。”

   而在消费者层面,北京一位程姓的温州商人已经开始了他的“抄底”计划。国庆之后,他在劲松和亦庄交了两套房子的定金,并有计划在密云购买一套别墅。“现在已经是低位了,等开发商和其他买房人回过味来就已经来不及了。”他说。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聂梅生 | 朱中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