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著名导演大师谢晋逝世 > 谢晋逝世消息

中国著名导演谢晋故里去世(组图)

  1962年5月22日谢晋(右)凭借《红色娘子军》获得最佳电影导演奖,这是郭沫若为谢晋颁奖。10月18日凌晨,著名导演谢晋在浙江上虞去世,享年85周岁。谢晋是我国著名导演,生于1923年,浙江上虞市人,主要代表作有《女篮5号》《红色娘子军》《牧马人》《天云山传奇》《鸦片战争》《芙蓉镇》等。新华社发

  谢晋在中越边防前线拍摄电影《高山下的花环》(1984年7月17日摄)。10月18日凌晨,著名导演谢晋在浙江上虞去世,享年85周岁。谢晋是我国著名导演,生于1923年,浙江上虞市人,主要代表作有《女篮5号》《红色娘子军》《牧马人》《天云山传奇》《鸦片战争》《芙蓉镇》等。新华社发

  2005年11月12日,获得终身成就奖的谢晋和谢铁骊(右)在第25届中国电影金鸡奖颁奖仪式上领奖。10月18日凌晨,著名导演谢晋在浙江上虞去世,享年85周岁。谢晋是我国著名导演,生于1923年,浙江上虞市人,主要代表作有《女篮5号》《红色娘子军》《牧马人》《天云山传奇》《鸦片战争》《芙蓉镇》等。新华社发

  网友悼念

  新华网杭州10月18日电(记者璩静 段菁菁 刘欢)记者18日从浙江省上虞市获悉,中国著名导演谢晋于18日在其故里浙江省上虞市逝世。


  谢晋堪称新中国电影史上最重要的导演,从1948年到2003年,共执导了36部影片,其作品以现实主义见长,擅长把人物命运同社会环境有机地结合起来,注重人物感情的抒写和人物性格的刻画。

  1957年,谢晋完成了他的成名作《女篮五号》,这也是中国第一部彩色体育故事片。1960年拍摄的电影《红色娘子军》是谢晋从影前期的重要作品之一,影片描写30年代海南地区一个苦大仇深的女奴吴琼花成长为无产阶级战士的战斗历程。该片获得1962年首届电影百花奖的最佳故事片、最佳导演等4项奖。

  随后,谢晋拍摄了以越剧女演员群体为主角的影片《舞台姐妹》,影片乡土气息浓郁,于1980年获英国电影学会年度奖。

  1980年公映后产生强烈的反响的电影《天云山传奇》是谢晋的一部力作,讲述了上世纪50年代中叶到1979年这个漫长的历史背景中,三个女主人公的不同遭遇、不同性格以及他们之间不同命运的矛盾冲突,该片获得1980年文化部优秀影片奖,首届电影金鸡奖的最佳影片、最佳导演等4项奖,第四届百花奖的最佳影片奖。

  1981年,谢晋拍摄了电影《牧马人》,该片获得1982年文化部优秀影片奖、第六届百花奖最佳影片奖。谢晋于1984年拍摄的电影《高山下的花环》获得1984年文化部优秀影片一等奖,第八届百花奖最佳影片奖。

  1987年,谢晋又拍出另一部重要作品《芙蓉镇》,影片反映了中国六、七十年代政治运动下湘西农村妇女胡玉音的坎坷而悲惨的命运,该片于1987年获第十届电影百花奖和第七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故事片奖。

  1997年,谢晋又在中国影坛书写了创新的一笔,他以民间集资的方式筹资1亿元人民币拍摄了历史题材巨片《鸦片战争》。影片既创下当时中国国内电影投资的纪录,也创下了国产片在国内的票房纪录。该片后来获第十七届金鸡奖最佳故事片奖、加拿大蒙特利尔国际电影节“美洲特别大奖”。

  清华大学教授尹鸿在听闻谢晋辞世消息后深表震惊,他说:“谢晋是中国第三代导演的杰出代表,其导演生涯跨度很长,并一直保持跟时代的同步性。从早期的《红色娘子军》,到改革开放后的《天云山传奇》《牧马人》……他是一个在不同时代都能影响电影主流,并代表中国电影文化最高成就的导演。谢晋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用大众化的电影叙述方式,创造了很多经典的电影作品。”

  北京大学副教授陆绍阳说:“谢老五十年来,一直站在时代的最前列,代表着中国电影的最高成就。他有一个特点,就是总能最及时、最大胆地捕捉时代、国家的脉搏,体现人民的心声,因此深受人民的喜爱。”

  从影六十年,谢晋导演的许多影片曾频频在国际、国内获奖,他也是目前中国获奖最多的电影导演,但在收获鲜花和殊荣同时,谢晋生前却说:“在经历了那么多风雨后,我不在乎获奖。我在乎片子是否能留存下去。因为,最后的审片者是历史、时间、人民。”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谢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