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宝钢援建我南极首个内陆科考站“昆仑站”

  人民网上海10月18日电(记者沈文敏)明年初,在南极内陆的最高峰,将建立起中国最新的一座科学考察站——“昆仑站”,而主体建筑完全由宝钢承建。今天,宝钢在“雪龙号”科学考察船停靠码头,向中国第一座南极内陆科学考察站捐赠450万元主体建筑材料。


  2007年,经国务院正式批准,我国将在南极内陆首次建立科学考察站。国家海洋局委托宝钢承建该工程,并于2008年4月15日正式签定合同。南极内陆科学考察站工程建设内容包括:生活区、科研区、后勤区、科考区等,总建筑面积558.56平方米。站区分两期工程实施,此次一期工程将完成236平方米主体建筑的建设,计划于2008年12月至2009年1月间完成建设。工程预计制作安装110吨钢结构,耗用不锈钢材料140吨、彩涂钢板18吨。目前主体建筑材料已经完成框架制造、房屋拼装、内部装饰、整体合成拼装,并已顺利完成装箱、装船。

  被世界各国普遍认为具有重大科学意义的南极内陆冰盖的最高峰冰穹A地区,迄今为止尚未有任何国家在那里建立科学考察站。这次宝钢为了南极内陆站顺利建设,克服了许多困难:在主体结构方面,为了满足南极内陆地区极端低温气候条件,经专家多方研究认证决定采用不锈钢材料;在维护材料方面,宝钢为此项目特别研制耐低温国旗红、国旗黄两色氟碳彩涂板;为了抵抗更低的温度,此次工程舱中所涉及的装修材料,委托上海交通大学低温实验室进行了零下90摄氏度的耐低温试验,主要21种材料或者零部件(主要是电缆电线、电器开关和灯具,洁具部件等)经过低温试验并恢复到常温后,各项性能未发生异变,使用功能正常。在宝钢三次预组装中,为了确保能在内陆顺利安装,对不锈钢框架结构进行了预组装、对工程舱的组合进行了预组装,对内陆考察站建筑进行了整体预组装;为了确保内陆建站一次成功,根据海洋局的统一部署,宝钢所有赴内陆施工技术人员都通过了西藏高原训练基地的严格训练和筛选。再过两天,宝钢援建人员将和南极考察队员一起远征,共同承担首次在南极最高点建设科学考察站的重任。

  此前,宝钢多次参与南极考察站主体建筑援建捐赠活动。2001年至2002年,宝钢向南极长城科学考察站捐赠150万元,建造一幢科学考察用彩板房,所用原材料全部由宝钢自行生产制造,并将该彩板房命名为宝钢楼。2006年底,宝钢派遣专业技术人员赴南极长城站,根据南极气候条件以及宝钢楼的使用情况进行了一次全面维护。2007年至2008年,宝钢参与承建长城站“十五”能力改造工程。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