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我国将进一步发展民生水利 解决农村饮水安全

  人民网北京10月17日电 (记者于猛)在未来几年,我国将进一步提高水旱灾害综合防御能力,全力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大力加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建立保障民生、服务民生、改善民生的水利发展格局,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水利水电发展成果。
日前,水利部长陈雷在京召开的国际水利水电高层论坛上作上述表示。

  据了解,30年来,伴随着改革开放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我国水利水电事业取得令人瞩目的辉煌成就。建设了大量江河防洪工程,全国江河堤防达到28.38万公里,建成各类水库85412座、总库容6345亿立方米,长江三峡、黄河小浪底、淮河临淮岗等一批水利枢纽相继投入运行,初步形成了较为完整的综合防洪减灾体系,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建设了大量蓄、引、提、灌、排农田水利工程,全国农田有效灌溉面积达到8.67亿亩,初步形成了覆盖广泛的灌溉排涝工程体系,有力保障了国家粮食安全;建设了大量调水供水工程,水利工程的年供水能力达到7668亿立方米,初步形成了水资源配置工程体系,有力保障了经济社会发展用水安全和生态安全;建设了一大批水力发电工程,水电装机容量达到1.45亿千瓦,跃居世界第一,有效改善了中国能源结构和生态环境,保障了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我们以占世界6%的可再生水资源和9%的耕地,养活了占世界21%的人口,对世界发展与繁荣做出了重要贡献。

  陈雷表示,围绕解决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生活质量、生产条件、生态需求的水利问题,我国将在2010年底完成大中型和重点小型水库的除险加固任务;2013年底全面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2020年基本完成大型灌区续建配套和节水改造任务,使农田有效灌溉面积达到9.5亿亩,农业灌溉水利用系数由现在的0.46提高到0.55;2020年全国水电装机达到3亿千瓦,占技术可开发装机的55.5%、经济可开发装机的74.6%。

  “国际水利水电高层论坛”是由水利部主办,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承办的来自国际大坝委员会、国际水利工程与研究协会、世界泥沙研究学会、国际水电协会和全球水伙伴等世界水利水电领域的5大国际组织的嘉宾、来自世界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