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家电行业面临“洗牌” 金融危机致生意难做

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本届广交会家电行业订单明显缩水。图为一外国采购商了解国产家电产品。 新快报记者 王翔/摄
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本届广交会家电行业订单明显缩水。图为一外国采购商了解国产家电产品。 新快报记者 王翔/摄

  新快报讯 (记者 骆智冕 刘正旭)“今年前9个月,我们公司产品出口下降了三成。”在第104届广交会上,广州名高飞骏电子有限公司负责人曾伟韬坦言。这是花都一家生产经营音响的中小企业,70%的产品都销往海外市场,尤以欧洲市场最重,出口量的大小直接关系到企业的生存。实际上,在本届广交会上,不断缩水的订单已成为各家电企业不得不同时面临的窘境。

  全球经济危机影响扩散

  在上届广交会上,涨价是各类企业同唱的旋律。

家电出口企业提价幅度也普遍在10%左右,而本届则基本与上届持平。“不提价就得亏本,上半年原材料、汇率、劳动力的因素累计的成本何止增加10%。直到7月份左右汇率才开始企稳,我们才稍微能喘口气。”佛山一家烤箱出口企业负责人称。

  与此同时,在原油价格回落的带领下,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也纷纷下跌。东方证券家电行业分析师表示,家电主要原材料镀锌板、冷轧薄板和扁丝级PP价格顶点回落,有助于降低生产企业成本。“不过,这也进一步确认了经济衰退的判断。”

  康佳集团国际营销事业部副总裁何小华也表示,“现在最大的压力已经转为国际金融危机的逐渐深入。”他说,此前参展商可能靠提价来稍微消化压力,但现在的问题是采购商根本没有钱订货。“我们现在接订单时不但会评估采购商的资金链问题,连其所在国家的经济风险都要考虑进去。”

  此外,还有参展商反映,出口企业为了规避收款风险,通常会要求采购商提供银行担保函,然而现在全球多家知名银行都出现了问题,这也会增加出口风险。

  预计明年中期情况更糟

  海尔家电冰洗产品本部海外部部长李洪明坦言,中国家电出口困难已经出现,他负责的海尔冰洗产品部来说,前三季度产品出口已大幅下滑一成,出口实绩则首现亏损,这是中国家电产品海外热销多年后首次录得亏损。虽然本届广交会才刚开始,但成交受到全球金融海啸的影响是肯定的。

  李洪明说,近几个月来,海尔开始主动放弃一些可能亏损的订单,像冰箱出口。青岛海尔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境外销售约34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7.64%,次贷危机和海外其他经济体消费放缓是公司境外销售减缓的一个重要原因。

  四季度是今年销售旺季,不过像美的、康佳等家电巨头都因金融海啸的袭来,对年底的出口形势并不太乐观。“明年还可能更糟,预计寒冬将在明年中期出现。”中国家电行业咨询观察家刘步成称,这轮金融海啸由美国次贷危机引起,而实际上危机从2006年已经开始,现在才扩散开来。

  刘步成估计谷底应该在明年上半年,到2010年才有可能逐步回暖。刘步成说,在这场经济危机下,可以预见家电行业将进行一次“洗牌”,“低价竞争就是国内家电出口最大的问题所在,也是长期的诟病。当利润被压薄或亏损时,这些企业将自然‘消失’”。

  刘步成悲观分析认为,“包括大企业在内,都要做好过冬准备,降薪、裁员、削减营销成本可能还是企业规避风险的主要办法。”

  现场花絮

  众外商青睐“一冲净”马桶

  昨日,在卫浴展区,众多老外饶有兴趣地围观一款马桶。一脸盆塑料球倒入马桶,一按冲水钮,水拌着球立即冲了下去,毫无阻滞。这就是杭州某仪器有限公司推出的FLUSHECLEAN “一冲净”洁具。据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FLUSHECLEAN “一冲净”的压力容器能够在进行注水时积存空气,利用供水管道中的压力来压缩内部积存的空气,压缩空气形成动力使水流入便盆。该产品与重力式洁具的“拉”力或虹吸作用不同,采用“推”力将污物排出,具有节水、干净、不易堵塞管道和不需要接电等优点,可彻底解除现在有些马桶冲不净的烦恼。该公司一员工表示,这款产品推出后受到了不少外商青睐。

(责任编辑:孟德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海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