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她用坚强拓展生命——记大同市南郊区检察院公诉科…

  时间:2008-10-19 03:43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坚强,是人直面病魔,挑战命运的精神钙质;坚强,是人战胜困难,积极奉献的精神财富。大同市南郊区检察院公诉科长安绍芬,用坚强的意志、健康的心态、骄人的业绩,在有限的生命里不断拓展着生命的宽度和厚度,彰显了一名检察官对人民检察事业的无限忠诚。


  “拼命女三郞”:一年办案67件,无一错案

  1990年4月,刚刚跨入人民检察队伍、开始公诉生涯的安绍芬就清醒地意识到,仅仅靠自己之前的审计专业专科学历、学识是远远不够的。为尽快由工作的“门外汉”变成“行家里手”,她边工作,边学习。10多年间,她没睡过一个午觉,晚上12点前没上过床,驱除疲劳的是被自己戏称为“老五样”的——浓茶、咖啡、辣椒、风油精和冷毛巾。潜心苦读她终于先后取得了国家自考和中央党校函授两个法律专业本科学历,通过了主诉检察官资格考核,成了院里名副其实的“行家里手”。从1990年到2005年16年间,安绍芬先后承办各类刑事案件613件730人,主诉案件470余件,其中团伙案件170余件,出庭公诉440余次,追诉150人,最多一年一人就办案67件,所起诉案件法院都作了有罪判决,准确率达到百分之百,无一错案。她本人也获得了“办案能手”“拼命女三郞”的美誉。

  令安绍芬无论如何想不到的是,正当她的事业如日中天的时候,病魔已悄悄侵蚀到她的肌体。2005年初,安绍芬无意中在乳房中发现一黄豆粒大的异物,当时,她没大在意。异物渐渐变大,丈夫几次催她到医院检查,她总是说等忙完了手头的案子再说。直到2005年9月机关体检时,她才发现自己患上乳腺癌。得知检查结果的第二天,她所审查的案件有一件需要上检委会讨论。为了避免交给其他同志因案情不熟影响办案质量,她把痛苦藏在心里,硬是将案情认认真真地汇报完毕,才向领导说出实情,然后请假,接受治疗。后来,专家们不无惋惜地告诉她,是拖延检查治疗加重了她的病情。

  安绍芬住进了北京武警总医院。手术进行了4个多小时,切出的肿块已有鸡蛋大小,同时切除的9块淋巴组织有3块检查出癌细胞,显然癌细胞已扩散转移了。接下来是漫长的放化疗阶段,恶心呕吐,头昏脑涨,全身浮肿,反应迟顿,曾经的一头秀发也已荡然无存。但倔犟刚强的安绍芬从不轻言放弃,生命的长短由不得自己,选择怎样的活法自己可以做主。当时她就暗暗下了决心,如果命运还留给她时间,定当加倍工作,活出精彩。

  挑战命运:

  “病了一年,落下的工作尽快补回来”

  安绍芬选择了坚强。她用坚强挑战命运,用柔弱的双肩挑起工作的重担。

  2006年9月——手术后刚刚一年,病情稍有好转,她就不顾家人反对,主动要求上班。领导和同志们关心她,让她做一些辅助工作,可她非但不听,相反还利用负责分案的便利,揽下了大部分的疑难案件。用她自己的话说就是:“病了一年,工作落下了,要尽快补回来。”

  犯罪嫌疑人孙某,在南郊平旺、云冈、高山一带多次抢劫、敲诈、寻衅滋事,搅得当地鸡犬不宁。因为案件涉及当事人多,赃物多,案发地分布广,调查取证比较困难,公安局移交来的材料罪名不清。为了尽快铲除这一社会“毒瘤”,安绍芬带着科里办案组的另外两名同志,冒着七月底、八月初的酷暑,奔波于平旺、云冈等七个乡镇的30多个村,寻找被害人和有关证人40余人次,调查核实,补充侦查,固定证据。有个关键证人,家住云冈峪,是个跑小买卖的,每天早出晚归,有时甚至是几天不归。安绍芬和同伴们徒步爬山过梁,经过不下10次的登门,终于等到了证人,取得了极有价值的证言。庭审时,孙某先是一副“死猪不怕开水烫”的嘴脸,要么一言不发,要么百般抵赖,气焰十分嚣张。安绍芬作为公诉人,态度不卑不亢,证据环环紧扣,入木三分,无懈可击。慢慢地,孙某大汗淋漓,低下了头。最终,孙某以抢劫罪等多项罪名获刑15年。庭审后,孙某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那个女人(指安绍芬)真厉害,说得我心服口服。做了坏事就要付出代价,让我坐大牢我不上诉,认栽。”云冈一带又恢复了往日的宁静。

  大病之后回到工作岗位的近两年时间,安绍芬除按规定必须到医院作定期检查外,从未请过一天假,阅卷、到看守所提取犯罪嫌疑人、出庭支持公诉、深入基层案发现场调查取证……她独立办理各类刑事案件71件99人,其中办结重大案件25件36人,办理团伙案件18件57人,出庭支持公诉70余次。她同一个健康人一样工作着。

  挺起脊梁,走好坚实的每一步

  在物欲横流、正邪并存的今天,有的人倒下了,甚至沦为社会的罪人;有的人洁身自爱,贡献社会,受到人们的尊敬和爱戴。安绍芬对自己有“约法三章”:工作办事不超越法律法规的红线,言行举止不越过道德的底线,个人情感不突破理智的防线。

  面对黑恶势力,她不退缩。2006年年末,她主办了一件在当地颇具影响的团伙涉黑案。办理此类案件,往往充满许多未知的凶险和困难。果然,接案不久,信息也就七拐八弯的传递过来:有的暗示——“人家有背景,有靠山”,让她睁一眼,闭一眼,以防“拔出萝卜带出泥”;有的下套子——提供虚假线索,试图把她的工作思路引入歧途;还有的威胁恐吓——“知道你的家住在哪里,清楚你的女儿在哪个学校念书”,让她干脆推手算了。对此,安绍芬的反应不是淡淡一笑,就是旗帜鲜明地亮出态度:“检察机关是法律监督机关,依法办事是我们的天职”。她早已将自己的安危置之度外,但家人的安危却让她深深地牵挂着。好几次她梦见女儿丢了,哭醒后泪水洇湿了枕巾。她告诉家人注意留意身边的异常情况,还教给他们应对特殊情况的招数。最终,涉黑团伙被彻底打掉,安绍芬没退缩,公诉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面对金钱诱惑,她不动心。有一次,一个案犯的妻子来到她的办公室直言道:“知道你看病欠下不少债。只要轻判我丈夫,给你一大笔钱。”让她“顶”走没多久,该妻又来了,手里拿着一张银联卡,不仅让安绍芬在权力范围内帮忙,还让她到法院活动。“钱,卡上现在就有,还需要多少随时打上去。”“虽然我缺钱,但贪赃枉法的钱一分我也不会要。你就趁早死了这条心吧!”这个女人碰了一鼻子灰,悻悻然而去。面对事先活动要求“手下留情”者送的礼物,不收;对得到公正判决,事后“意思意思”者的请吃请喝,不到;对有送礼迹象的,未雨绸缪提前“堵”;对不识时务执意要送的,只能拉下脸皮,严辞拒绝。多少次,她都是这样做的。

  面对说情者,她不让步。在办理某国家公职人员贷款诈骗一案时,安绍芬的一位长辈找到她,要求网开一面,以违法发放贷款定罪,这样就可以判刑轻一些。然而法不容情。在确凿的事实和证据面前,她还是严格执法,秉公办案。此后,她的长辈再没登过她家的门。因为工作,她得罪了许多亲朋好友,但她不只一次地说过:“情再大也大不过法。不是我这个人铁石心肠、不近人情,只是作为检察官,我不能胡来,也不敢胡来!”

  每当有人问到安绍芬今后的打算时,她总是笑容满面地回答道:坚强地活着,坚强地生活,坚强地工作,在事业的舞台上扮好自己的“角色”,唱好自己的“戏”。是的,安绍芬用坚强的意志,坚实的步伐,艰苦的努力继续书写着她厚实而精彩的人生……

  本报记者 薛青 本报通讯员 王晋忠 王贵臣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安绍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