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中国将帮助巴基斯坦再建两座民用核电站

  周云

  巴基斯坦外交部长库雷希昨天在总结总统扎尔达里为期4天的访华成果时表示,中国将帮助巴基斯坦再建设两个民用核电站,以缓解巴基斯坦的能源短缺状况。

  库雷希在昨天的记者会上表示,中国将继续帮助巴基斯坦建设恰其玛核电站3期、4期工程,预计将增加发电量680兆瓦满足该国不断上升的供电需求。
他还宣布,巴中联合原子能委员会将很快会面。在中国的帮助下,距离首都伊斯兰堡西南124英里的恰其玛核电站1期工程已经交付使用,2期工程预计2011年完工。

  关于就这些合作项目征得IAEA同意的问题,库雷希说,巴基斯坦对于自己的国际责任非常清楚。

  库雷希表示,扎尔达里总统访华期间,两国共签订了12项协议和谅解备忘录,其中有5个对巴基斯坦至关重要。他还提及双方签署了Paksat-IR卫星采购合同,以及就农业研究和技术合作领域进行科学合作的备忘录、矿产合作框架协议和自由贸易协定修正议定书。他说该修正议定书的签署将使得目前两国间的自由贸易协定包涵面更加广泛。

  巴总理金融顾问肖卡特·塔林则表示,中国公司将在巴各领域投资约12亿美元。而总统此次访问的重点在于寻求来自中方更多的战略投资,当然还包括在钢铁和水泥产业的更多贸易往来。塔林透露,双方还讨论了贸易不平衡问题。目前中方对巴方的出口为50亿美元,而后者对前者的出口仅为10亿美元。

  外长还透露,不久两国将举行共同经济委员会会议,新成立的由总统扎尔达里担任主席的部长级委员会将每个月举行会谈。此外总统决定将每3个月访华一次,来促进两国的经济融合。中国还将支持“巴基斯坦的朋友们”论坛。

  值得注意的是,库雷希宣布,巴方已经邀请中国银行家在巴开设分行,不久中国四大银行将派遣代表团访问巴基斯坦讨论具体细节问题。此外,中国IT、电信、能源、矿产发展领域的公司不久也将访问巴基斯坦,帮助巴发展水力发电站、高效率灌溉系统等。库雷希说,巴基斯坦将为中国企业兴建工厂提供土地。两国将很快签署双边贸易协定。 东方早报
(责任编辑:孟德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