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著名电影导演谢晋逝世(图)

  打印 关闭

  本报北京10月18日电(记者吴晓东)一位用电影记录时代的老人,两个智障孩子的父亲,带着这样质朴的称谓,带着对胶片生涯的些许遗憾,著名导演谢晋今天凌晨在家乡浙江上虞走完了他85岁的人生。

  据悉,谢晋是17日傍晚抵达上虞参加其母校上虞市春晖中学建校100周年庆典的。18日7时40分左右,谢晋下榻的酒店服务员发现,谢晋已经停止呼吸。

  谢晋堪称新中国电影史上最重要的导演之一,是第三代电影导演中无可辩驳的领军者。
谢晋的电影充满了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感,其作品擅长把人物命运同社会环境有机地结合起来,注重人物感情的抒写和人物性格的刻画。新中国成立以来,谢晋执导的诸如《女篮五号》、《红色娘子军》、《天云山传奇》、《牧马人》、《高山下的花环》、《芙蓉镇》、《鸦片战争》等36部影片,他拍的几乎每一部电影作品都是标志性的,如今已成为中国电影经典。《牧马人》在当时创下的1.5亿观众纪录,让后人难以企及。

  谢晋导演的影片频频获奖,但他却说:“在经历了那么多风雨后,我现在不在乎获奖。我在乎片子是否能留存下去。因为,最后的审片者是历史、时间、人民。”

  66岁的导演谢飞,在听到谢晋过世的消息后非常惊讶。他表示,谢晋导演本来还忙着要拍电影,他的去世是中国电影的一大损失。

  与谢晋有着深厚师生情的著名女导演黄蜀芹,获知噩耗后,沉浸在深深的悲痛中。她说:“我一直认为,谢导是中国电影的民族魂,他特别关注民族的命运。”

  今年3月底,谢晋在上海与影迷交流时,还委婉地透露:“我打算在离开电影界之后,拍一些我自己喜欢的电影。有些戏已经准备了很长时间,还有一些题材很难拍……我的年龄很大了,希望在我"走"之前再拍两部。”

  今年6月,作为“《2008分之1》公益短片行动”的创作者,谢晋亲自率领剧组来到上海共青团森林公园,和近30名儿童一起拍摄一部时间长度为3分钟的公益短片《中国,站立成树》,共同为地震灾区祈福。没想到,这部短片竟成了这位名导的遗作。

  噩耗传开后,网上一片悲伤,许多喜爱谢导的网友以及大批电影人自发悼念这位电影艺术家。网友亦然回忆说,就在两个月前,谢晋导演的儿子、曾执导《女儿红》等片的导演谢衍病逝,那对谢老无疑是一个致命的打击。没想到白发人送完黑发人,老人也离开了他所热爱的银幕和观众。

  除了著名导演外,谢晋还有一个鲜为人知的身份。据上海市残联理事长徐凤建透露,谢晋曾担任了10年中国残联副主席,“作为两个智障孩子的父亲,谢晋始终倾情关注残疾人事业,他的作品流露出很浓重的人文情怀”。

  图片:谢晋(右三)和副导演武珍年(右一)、编剧李存葆(右二)在《高山下的花环》拍摄现场(1984年12月22日摄)。新华社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谢晋 | 谢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